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篇 謙德之效/一
2010/02/19 02:18:11瀏覽1023|回應0|推薦24

《原文》
  〈易〉曰:「天道盈虧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是故謙之一卦,六爻皆吉。書曰:「滿招損,謙受益。」予屢同諸公應試,每見寒士將達,必有一段謙光可掬。

《譯文》
  〈易經〉上說:「上天對於驕傲自滿者,總是讓他虧損一下,而謙虛的人,就讓他得到益處;地的自然法則--對於過份自滿的,褔份過度的,就使他變動一下,不讓他享盡了褔份,而謙虛的,就使他如處低處,受水滋潤;永不枯竭,鬼神及人的法則,也都是如此。」《易經》一書,掛著六十四條大原則(六十四卦),分述三百八十四條小道理(爻),戒慎警惕之詞佔三分之二,只有謙卦的六爻,全部是讚頌之詞,因此俗語常說:「謙受益,滿招損。」試看清寒之士,將發達成名之前,必都有一段謙容可掬的時光。

《原文》
  辛未計偕,我嘉善同袍凡十人,惟丁敬宇賓,年最少,極其謙虛。予告費錦坡曰:「此兄今年必第。」費曰:「何以見之?」予曰:「惟謙受福。兄看十人中,有恂恂款款,不敢先人,如敬宇者乎?有恭敬承順、小心謙畏,如敬宇者乎?有受辱不答,聞謗不辯,如敬宇者乎?人能如此,即天地鬼神,猶將佑之,豈有不發者?」及開榜,丁果中式。

《譯文》
  辛未年,有同鄉共十人,上京赴考,其中以丁賓的年紀最小,但卻也最謙虛。我告訴朋友費錦坡說:「這位仁兄今年必登第。」他說:「何以見得?」我說:「惟有謙虛者必獲福。你看這十人當中,只有他信實厚重,沒有輕浮的樣子,只有他恭敬溫馴,虛懷若谷,不跟人爭面子;也只有他受侮辱而能忍耐,聽到了毀謗而不辯;人的修養到此地步,天地鬼神都將保佑他,那有不發達的道理呢?」到了放榜時,丁敬宇果然中了進士。

  《原文》
  丁丑在京,與馮開處,見其虛己斂容,大變其幼年其習。李霽巖直諒益友.時面攻其非,但見其懷順受,未嘗有一言相報。予告之曰:「福有福始,禍有禍先,此心果謙,天必相之,兄今年決第矣!」己而果然。
  趙裕峰、光遠,山東冠縣人,童年舉於鄉,久不第。其父為嘉善三尹,隨之任。慕錢明吾,而執文見之,明吾,悉抺其文,趙不惟不怒,且心服而速改焉。明年,遂登第。
  壬辰歲,予入覲,晤夏建所,見其人氣虛意下,謙光逼人,歸而告友曰:「凡天將發斯人也,未發其褔,先發其慧;此慧一發,則浮者自實,肆者自斂,建所溫良若此,天啟之矣。」及開榜,果中式。

《譯文》
  當萬曆五年(丁丑,西元一五七七年)在北京,我與好友馮開之同一住處,平日見他總是虛心自謙,面容端肅,整個改變了小時候的那種氣習。他有一位正直誠實的朋友霽巖,常常當面指責他的不是,袛看他平心靜氣的領受指正,從沒有一句指反駁的話。我告訴他說:「一個人有福報,一定有他福報的根源,有禍事一定也有他禍事的預兆,袛要這顆心真誠的能夠謙虛,上蒼必然會扶助--你,老兄今年一定登第!」後來放榜,果然中了進士第一名。
  山東省冠縣人趙裕峰--這個人,在二十歲以前中了舉人,但後來參加京都會考,多次名落孫山。他的父親做嘉善縣主管文書的「主簿」,隨同他父親到任。他非常仰慕嘉善縣名錢明吾的學問,因此就帶了自己的文章來見他。誰知這位錢明吾先生,竟然拿筆把他的文章全抺掉了,而趙裕峯不但不生氣,而且心服口服,很快的把自己的文章刪改一番。到第二年,趙裕峯進京赴考,馬上就及進第了。
  萬曆二十年(西元一五九二年),我入京覲見皇上,在當時見到夏建所這位讀書人,發現此人氣質虛懷若谷,處處不為人先,而謙和的光澤,彷彿迎面照人。我回到住處跟朋友說:「凡是上天將要使這個人發達以前,還沒有賜給他福報之時,就先開發他智慧,這種智慧之光一發,那種浮薄的人自然會變得誠實,放肆不羈的人也會自動的收斂了。我觀察夏建所的溫謙善良到這種程度,那就是上天在啟發他的智慧,給他的福報時候到了。」等到放榜時,夏建所果然中了進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8b898c321&aid=378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