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篇 立命之學/四
2010/01/11 00:36:24瀏覽582|回應0|推薦42
《原文》
  時,方從李漸庵入關,未及回向。庚辰南還,始請性空、慧空諸上人,就東塔禪堂回向,遂起求子願,亦許行三千善 事。辛已,生汝天啓。
  余行一事,隨以筆記;汝母不能書,每行一事,輒用鵝毛管,印一硃圈於曆日之上。或施食貧人,或買放生命,一日 有多至十餘圈者。至癸未八月,三千之數己滿,復請性空輩,就家庭回向,九月十三日,復起求進士願,許行善事一萬 條,丙戌登第,授寶坻知縣。

《譯文》
  當時,我剛好和李漸庵先生從山海關外,回到關內來,還來不及將圓滿三千善事功德的迴向;隔年回到故鄉,即到 佛堂還願。並再許求子之願,許下再行三千善事,以贖此生之過。至辛已年(僅經過一年),就生了你,取名「天啓」。
  我每行一善,就用筆記起來,你母親因為不識字,每行一善就用鵝毛管在日曆上印一個圈。譬如:施捨物品,救濟 窮人,助人急難,買物放生等,有時一天就印了十幾個紅圈,這樣繼續行善積德,只有二年的時間,三千善事就圓滿 了,即刻再到佛堂還願,並再求中進士之願,許下再行一萬件善事之願。經過三年,我就考中了進士,當了寶坻知縣。

《原文》
  余置空格一冊,名曰「治心編」,晨起坐堂,家人攜付門役,置案上,所行善惡,纖悉必記。夜則設桌於庭,效趙閱 道焚香告帝。
  汝母見所行不多,輒顰蹙曰:「我前在家,相助為善,故三千之數得完;今許一萬,衙中無事可行,何時得圓滿乎? 」

《譯文》
  我準備一本空格的簿子,取名為『治心篇』,交待門人,放在辦公桌,凡所行善事,務必登錄,晚上則設香案於庭院 ,效法趙閱道,焚香禱告上蒼。
  你母親見所行善事不多,經常皺眉頭,耽心的說:「以前家鄉,互助行善,三千之數很快就完成,現居衙門中無善 可行,何日才能達成一萬善事之願,完成功果呢?」

《原文》
  夜間偶夢見一神人,余言善事難完之故。神曰:「只減糧一節,萬行倶完矣!」蓋寶坻之田,每敏二分三釐七毫。余 為區處,減至一分四釐六毫,委有此事,心頗驚疑。適幻余禪師自五行臺來,余以夢告之,且問此事宜信否?
  師曰:「善心真切,即一行可當萬善,況合縣減糧,萬民受福乎?」吾即捐俸銀,請其就五臺山齊僧一萬而回向之。
  孔公算余五十三歲有厄,余未嘗祈禱,是歲竟無恙,今六十九矣。書曰:「天難諶,命靡常。」又云:「惟命不於常」皆 非誑語。吾於是而知,凡稱禍福自己求之者,乃聖賢所言。若謂禍福惟天命,則世俗之論矣!

《譯文》
  有一天夜裡,就偶然夢見了一位天神,我把一萬件善事難以完成的這樁事告訴了他,他指點我說:「只要下令減收 姓糧租,一事即可抵萬,功果可完。」
  原本寶坻縣的田租甚高,每敏須繳二分三釐七毫的租稅,我即刻計劃減低至一分四釐六毫。
  然而心裡總是懷疑,這麼一件事可能抵得萬善。
  剛好有位幻余禪師自五臺山來,我就將夢裡的事向他請教。他説:「只要真誠為善,切實力行。就是一善也可抵萬 善。」
  於是我就奉獻薪俸,拜託禪師回山時,代辦請一萬個僧人吃飯,以表誠心還願回向。
  孔老人曾算我五十三歲必有凶險,我並未為了此事祈禱,或發願添壽之事,而那一年竟然平安無事的度過了,至 今我已六十九歲了。
  書經上說:「天難諶,命靡常。」又說:「惟命不於常。」是很有道理的。所謂命運有常軌之說,其實是不可信的,也非 一成不變的。從此我深知:『凡是說人生禍福惟天定者,必是凡夫俗子;安身可以立命者,必是聖賢豪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8b898c321&aid=367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