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之幻歌VI】終章 曲終 + 後記
2017/08/19 12:46:17瀏覽244|回應0|推薦2

戰爭結束以後發生了很多事,雖然並不都是一些值得永留歷史的重要事件,卻也是不得不提的,在戰後的世界散發微弱光芒的記憶……

 

當事情結束之後,日常回到軌道上。

 

七族聯盟是幻界重要的核心,即便在戰爭中失去了許多,還是必須盡快回到原本的軌道,才能好好支撐幻界。

聯盟首長斬夜‧玄璧在忙碌中不自覺望向窗外的天空,即便她的眼睛已經永遠失去功用,這片她眺望了無數次的藍天,沒有那麼容易被忘卻。

「斬夜?」敲門聲伴隨呼喚傳進她的辦公室,在她應允後對方才開門進入。其實她也跟對方說過很多次,進她的辦公室不用許可,他那冥頑不靈的腦袋仍如此堅持禮數。

「什麼事?比斯。」

「就職典禮快開始了,我想跟妳一起過去。」

「好,等我把一些事項交待下去。」她對著三顆不同的聯絡水晶說了幾句話才站起身,跟著多年的戰友一起前往大廳。

斬夜的眼睛看不見,但比斯也不會去攙扶她,他知道斬夜不需要這種程度的幫助,她閉著雙眼、綁起雙手跟雙腿都還是強過警備部門一半的人。所以他只是盡量跟在她旁邊,反而被很多聯盟的新進職員誤會為冷酷。

當他們來到大廳時,大廳早已擠滿了觀禮人潮。今天的就職典禮可不普通,那是給缺失的部長之位一名新的領導。

聯盟的新任部長一向是由前任指名,沒有特定規則,所以有時會大爆冷門,甚至由根本不是聯盟內部的人擔任。不過,今日就任的人雖然已經很久沒在聯盟任職,卻相當為人所知,不會引起異議。

「以下宣佈新任七族聯盟警備部門部長就任──炎之狂狼狄耀陽!」

「是。」狄耀陽起身接過就職書,多年前祈蘭‧赤爾哈也曾站在這個位置,哭笑不得地跟他說,這份職位領得有些不甘心,明明讓最強的人來擔任才對。

「以下宣佈新任七族聯盟醫療部門部長就任──卡也加‧波奈!」

「是。」卡也加站起身接過就職書,發出一聲輕嘆以後回到座位。

曾為情報部長的人接任醫療部長是前所未聞,不過在許多人得知其實卡也加是耶來‧猶努魯特親自教出來的愛徒後,議論的聲浪也不見了。同時,卡也加在戰爭中放棄了蒐集情報最需要的能力,實在是不能繼續勝任情報部長,那份空缺就直接由他的副手接過了。

原本就職者都需要致詞一番,但兩人都同意,致詞不如致悼。於是他們為光榮戰死的兩位部長默哀數分鐘以後,直接便解散了典禮。

「我真的沒有想到耶來會指名我接手,完全沒有想到。」在前往會議室的路上,卡也加對同事說道。那時他們幾位部長是一起準備殉職時的指示信,但彼此都不知道對方在信上寫了什麼,「要是我也戰死了該怎麼辦?他是醫療人員,我可是直接去前線了,我可沒有想過會是他去世,而我活著。」

「我倒是不太意外耶。」種族交際部長莉莉絲‧瓊回應,她非常清楚卡也加與耶來之間的祕密,也了解耶來的為人。

「現在也只能盡力去做。」狄耀陽翻翻手上的報告書,他已經脫離聯盟太久,警備部門對他來說早已不再熟悉,「我相信耶來和祈蘭都會這麼說。」

「確實如此。」卡也加推開會議室的大門,「開工吧!」

 

過去無法改變,未來不帶悲傷。

 

「對不起!請原諒我們!」部落的高層高聲喊道,領著族人一同下跪。

望著眼前一大片跪地磕頭的族人,炎與烈‧葛利亞有些不知所措。他們從小就被預言為災星,被同族這麼對待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

「你們別這樣,不需要這樣。」炎趕緊說,他開始感到不自在了。

「不管你們怎麼謝罪也改變不了曾經的事實啊……好了快站起來啦,以前的事就讓它過去嘛、我們不在意啦。」烈有些惱羞成怒,他完全覺得族人的舉動沒有意義。

為已成定局的過去道歉,還不如開始動手改變未來。

「他們都說不在意了,還不快站起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丹佐‧葛利亞的大嗓門把一些族人嚇得跳了起來。他們確實還有很多工作,被岩漿淹沒的族地有大半還沒收拾,火精靈族的復甦之路還很長。

雙子無奈地對看一眼,並在兄弟眼中看見相同訊息。

從現在開始喜歡故鄉也不壞吧。

 

生命就像圓圈,失而復得,或是循環不斷。

 

戰爭結束後葬禮持續了將近一個月,各地都在執行著喪葬的儀式。

眾位傳人都出席了薩斯‧羅姆的葬禮,那是場很簡單的儀式,有著長春部落的風格,並且充斥著曾被薩斯照顧過的孩童的哭聲。

維德‧格來頓作為薩斯的好友發表了一場真摯的致悼詞,他承諾會好好履行長春紋章傳人的責任,並且照顧所有同胞,正如薩斯一生的所作所為。

狄咲風則代表傳人們致上哀悼,薩斯的領導傳人們都有目共睹,他們將他奉為終結戰爭的重要功臣,若不是他,傳人只會成為一盤散沙。她在最後為薩斯獻上一首她從長春部落的長老那裡學到的輓歌,願他能擁抱安寧。

於是,那人面帶微笑,躺在滿是鮮花的棺木中,下葬。

墓碑上刻的文字,他生前的親朋好友都很熟悉,不過傳人們替他多加了幾行字,那是對他提問的解答。

「生命是無常而輪轉不息的,

所以我們把握當下,不要後悔所選。」

他們知道薩斯不會後悔自己的犧牲,所以他們不會遺忘,他在世的時候是如何領著所有人在迷茫的路口前進。

微風吹過這綠意盎然的村莊。

 

不管有多少悲傷,河流終究會奔向海洋。

 

嵐斯洛還沒有重新開學,校園內空蕩蕩的,只有教師們在來回奔走,準備讓學生回來時能有個最好的環境。

在這樣又是忙碌又是空虛的氛圍下,兩位教師來到教職員宿舍後方無人注意的角落,直到其中一人打破沉默。

「突然約我出來是要做什麼?」羅雅‧紗迦納面無表情地看著前方的褐髮男子,他們已經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交談。

「這次事情過後,我經歷很多,也想了很多……」坦伊‧馬卡雷深吸一口氣:「就像我之前對妳說過的,沒有人可以取代羅碧,我也不該把妳當成羅碧的替代品。」

羅雅暗自嘆了口氣,她當然知道這些,不明白這人為什麼還要重提這種事。

「坦白跟妳說,我已經很累了,可是,『另外那個傢伙』還有前進下去的勇氣。」他微微一笑:「我知道妳也比較喜歡聽他的笑聲,對嗎?」

她驚訝地看著褐髮男子閉上眼,垂下頭,當對方再次抬起頭時,眼中的光彩已經大不相同。

「我明白妳的驚訝,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他』會願意把主導權永遠讓給我,讓我再也不用擔心和迴避之後的事……所以,羅雅‧紗迦納,」他語調一轉,笑著牽起綠髮女子的手,誠摯地看著她:「妳願意再給我一次機會,從頭開始嗎?」

沒料到對方會說這句話,她愣了一會。

然後,她笑了。

「傻瓜。」

 

時間的洪流中,多少愛情成為恨意,多少恨意最後化為時間再度演進的動力。

 

彌宇的侍衛將一個孩子牽進黎明神殿,他自己的幽魂也跟著走進來,這是他許久以來第一次離開幽幻神殿。

那個孩子長得跟他很像,都有一頭麥金色頭髮以及黛藍色雙眼,就連鼻子的弧度都差不多,活脫是他的迷你版。

然而這男孩並不是他的孩子,是他的兄弟。

別離數億年,終於再次見面的兄弟。

「彌宇大人,您真的要將他託付給我嗎?」春陽驚訝地看著賢者。

「他是時間銘刻與黑靈相噬之下,以兄長的靈魂為基,誕生出來的孩子。」彌宇回想著收到嵐斯洛學院緊急連絡的那天,說是在大戰最後的地點發現這個與創世神一模一樣的孩子。

沒想到幻界聖曲的力量竟然這麼大……不,也許是他們過去夥伴的願望造成的也說不定。

「所以託付給看守時間銘刻的我最為合適嗎?」春陽猜測道。

「不。」彌宇淡淡地否決,「這也是個原因,但最主要還是因為妳是培養出那孩子父親的功臣,妳是個好母親,也是個好祖母。」

聞言,春陽放柔了表情,半蹲下來與那幼兒平視:「你叫什麼名字呢?」

藍眼眨了眨,在判定眼前之人可信後,櫻桃小嘴張口發出幾個音節。

「帝亞是嗎?」她拍拍他那顆麥金色腦袋:「請多指教囉。」

 

身懷無數後悔,然後再次飛翔。

 

女子將瀏海小心撥到耳後,淡色眼瞳滿是緊張。

她深吸一口氣,彷彿賭上一切般,推開眼前的門扉。

「我、我的名字叫結雪,是、是今天開始即將在這裡就讀的學生,請多指教!」她結結巴巴地說完才敢張開眼睛,深怕自己會看見幻界人對開竅者嫌惡的臉孔。

睜開眼,台下一張又一張帶著笑容的臉正對著她。

「同學,別太緊張啦,維多利亞不是這麼拘謹的學校喔!」其中一名學生說。

「我們歡迎所有人加入。」班級導師知道她害怕的原因,和藹可親地說。

結雪覺得自己快哭出來了、感動得哭出來。

不知道另一邊的同伴順不順利?

 

 

男子奮力扣好制服上最後一個綴飾──三條紋路的鳶尾花章。

其實他以為自己只能考到二級或是更低的,所以這三級職員的代表物對他來說異常沉重。

「這位先生,沒事吧?不需要太緊張,同為警備部門的新人一起努力吧!大戰之後真的很多地方都缺人手呢。」一個看上去年紀差不多的黑髮青年拍拍他的肩膀,「我叫坎佩‧拉西歐爾,你呢?」

「我的名字是雷……不,我叫諾爾‧倫恩多。」雷響、或著諾爾,露出放心的笑容。是的,他不要再做那個只會鬼吼鬼叫、怨天尤人的雷響了,他要做回原本最好的自己,即便這意味著他必須重新面對過往。

不過,重新對別人說出這個父親給予的名字,似乎比他想像中還輕鬆許多。

接下來,努力迎接新生活吧!

 

隨著風,飛往開始與結束之地,再邁往下一個方向。

 

一切都平靜了之後,我跟伊潔理所當然地回到了學校,在我們最重視的這個地方繼續完成學業。

這次我好好地面對了米菈,把我在戰爭開始前沒跟她說的話都告訴她,除去一些不能讓一般大眾知道的內情,我幾乎都讓她知道了。我在說的時候伊潔也在場,幫我補充細節,或是分享我沒有在場時發生的事。

我們的經歷似乎激勵了她,她不再因為有一個優秀的姊姊而活在自卑中,高二的時候順利當上了學生會副會長。雖然她最終沒能像米莉兒學姊那樣當上會長,仍證明她有著相當的能力。

維德維繫開竅者與幻界人關係的任務有很大的進展,不能說很順利,但至少宿命大半的成員都有了新的安身之處。曦儀學姊和祖學長畢業後更成為七族聯盟的特使,負責與創界的特殊機關交流。人們對開竅者的敵意一年年在降低,速度不快,不過達成目標指日可待。

媽媽的叔叔、銀之風的凱洛爾族長在養好傷以後,把時間都花在教導更多的人銀之風幾乎要失傳的武技,聽說媽媽留給耀風的筆記發揮很大的用處,耀風本身也向他學到不少。

凱洛爾偶爾會來看看我們,說些銀之風或媽媽的陳年往事。他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接受媽媽選擇與一位開竅者在一起的現實,起初還看到老爹就想挑起決鬥,後來總算認可老爹的實力。

班導和羅雅老師的關係就連其他學生都看得出來,他們沒有刻意隱瞞,經常在假日的時候一起在學院的角落放鬆。有時是班導聆聽羅雅老師唱歌,有時是羅雅老師觀看班導練劍。兩人在校內的威嚴都很夠,不會有無聊的人去打擾他們。

對了,儘管耀風那小子從沒明說,但他跟希兒好像也開始交往了。總是跟他們形影不離的默不知道會怎麼應對呢……

高一的暑假時,我回到創界跟林芸報備了過去一年我在幻界締造的功績,她對我露出放心的笑容,我跟過去那個連人際關係都要依賴她的自己已經不同了。

我們都有所改變。

 

高三畢業前夕,伊潔和我往校園後方的山丘緩慢前進。

「小咲,妳真的要回創界念那個所謂的大學嗎?這樣以後要見面就不容易了呢。」伊潔依依不捨地拉著我的手。

「嗯,我是很喜歡這裡啦,不過還是會想回故鄉試試,畢竟我是從那裡來的。」我看著跟故鄉有同樣顏色的天空。

在經歷高一那一串精彩到自己都不相信的事件,以及高二高三一樣不凡的歷練後,我不禁想回創界看看,也許,世界看起來已經與過去大不相同了。

「好吧,那有假期的時候伊潔一定會去找妳的!」

「等等,族長這種東西有假期嗎?」我挑高一邊眉,放輕了語氣:「放心,我還會回來的,畢竟做了會等待的約定啊。」

我們在一處明顯經過細心呵護的草皮前停下,啟動陣法過後,一顆直立的巨大水晶出現在視野裡。

水晶內,亮藍色頭髮的男子閉著眼睛,就像是在作最美麗而安詳的夢似的,嘴角勾著一個小小弧度。

那一天,我們依照他本人的意願,將水晶放在這個能眺望嵐斯洛的地方,讓他能夠一直待在他最喜歡的這個校園,一邊作為新的校園守護者,一邊協調著失去秩序的黑靈和死亡元素。

沒有人知道這會花上多長的時間,在那以前,他只能一直睡著。

而我們會持續等待,等待能夠與朋友再次相聚的那天。

 

風所譜成的樂章,今後也會永遠、永遠,在幻界迴盪著。

直到下一個故事開始。

風之幻歌VI<最後的樂章>-全文完

──風之幻歌‧全劇終──



後記

 

於是,由動筆算起,《風之幻歌》在經歷五年又三個多月後,終於迎來了完結。

最初在動筆的時候,只是看了小說而想寫故事而已,並沒有思考太多涵義,沒想到寫著寫著,「友情」這個主題自己跳了出來。

由於角色眾多,這個故事基本上親情、愛情和友情都包了,這裡有炎烈雙子的手足情深、有正副會長的青春戀愛、有耀陽這樣背負沉重的父親、有希娜和坦伊的師徒之情。其中站在故事中間的,是主角咲風、伊潔和泠安這段奇妙的友情。

這三人在最初並不像是會成為感情如此深厚的朋友,因為他們各有各的問題,特別是處處不坦誠的咲風和教人難以看透心思的泠安。可以看出伊潔非常努力在成為黏著劑,在這兩人之間來回;她希望自己珍惜的人都能好好的,非常單純。

當他們都還在摸索到底何謂友情時,作品的另一個主題「命運」便開始運作,把三人推向不得不面對自己、不得不面對彼此的時刻。到底在這命運的風暴中如何前進、如何追尋目標、如何傳達思念,這是三位主角、乃至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幻歌》裡角色們做出了自己的選擇,編織出了這由「命」與「運」交錯出的故事。

然後,希娜的信在這裡被拆開,告訴大家:「不要後悔」。人人都有失敗與悔恨,但這裡的不後悔是指,即便做出了錯誤的選擇,也要勇敢面對,並貫徹自己的路。

如果要認真追尋每個人的選擇和命運,這部作品大概完結不了了,有些沒能提到的部分希望將來可以用文字或各式各樣的形式呈現出來;不過,《風之幻歌》的核心故事,確實在這裡結束了。

雖然很想如上一集的後記所講那樣再感嘆三頁,但還是把剩下的都交給讀者們解讀吧,想說的其實都在故事裡了;接下來,就請各位欣賞補足本傳不足的外傳,然後就此道別吧。

謝謝一路陪伴到這裡的你,希望還能在另一部作品中相會。

 

雀兒

P.S.有任何感想歡迎留言,不管是對角色或是劇情的想法都好,留言即是作者的動力!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50138&aid=10839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