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娘的故事
2009/02/26 16:41:07瀏覽779|回應2|推薦65

    

老娘的故事~ 道證法師 講述

大虧變大福—老娘的故事

目前的社會,婚姻的變化是很普遍的,很多人都因為自己的先生或者太

太喜歡上別人,甚至離開了家庭感覺到很痛苦,內心很不甘願。

被棄無怨,自得其樂!

我認識了一位老菩薩,大家都很尊敬她,稱呼她—老娘。她是我所看到,

唯一遇到婚姻的大變化—先生背叛她再娶別人,她卻沒有怨言的人,她

的度量和慈悲,終於感化了她的先生,發出最後的懺悔,而她自己也一

過著清淨、歡喜念佛的日子。我時常向一些被丈夫背叛而很哀怨的太

說老娘的故事,希望大家學習老娘,把心放寬、把眼光放遠些,看清

生的真義,給自己快樂自在的生活。

慈護情敵,乃至情敵之子

老娘是一個很孝順的人,她從兩歲開始就懂得拿拖鞋給爸爸換。她結婚幾

年以後,她的先生就喜歡上另外一個女人,而且經常和那女人出去外面遊

玩,甚至都沒有回來家裡住,老娘從來不曾和她先生為這件事吵鬧過一句

話。她並不是哀怨地勉強忍耐,她是有智慧,知道吵鬧並沒有用,她有智

慧能夠放下憂愁、得自在,她很平靜、安份守己地做自己應該做的工作,

照顧孩子、種田,甚至賺錢維持生活。她的先生和那位新的女朋友(以下

稱為小姨),又生了一個孩子,不但如此,而且還把那個孩子,帶回來丟

在家裡,他們兩個又出去遊玩!這種事情相信一般人遇到了都會很憤慨,

沒有辦法忍耐。但是老娘看那個孩子沒有人照顧很可憐,她就很慈悲地幫

他餵奶,揹著他出出入入做工作,甚至種田的時候也揹著他去,不方便揹

的時候,就會用雨傘幫他遮好,放在好照顧的地方。全村的人看到老娘的

行為都笑她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竟然會這麼認真去照顧情敵仇人的

孩子!但是老娘並沒有那樣想,老娘的心很清淨、慈悲,她只是感覺孩子

沒有人照顧不行,就自己發心去照顧他,也不管他是什麼人的孩子。老娘

不是愚蠢,是大智大慈。

那個孩子一直到長大成人,都認為老娘就是他的親生母親,他甚至不敢相

信,那位小姨才是自己的親生媽媽。後來老娘的先生還把小姨帶回來家裡

住,老娘也一直對他們很好,甚至她還幫小姨做月子,從來不曾說一句不

歡喜或者生氣的話。那位小姨後來得了一場病,做過開腦的手術以後變成

了植物人,一直倒在床上,十多年都不省人事,老娘還去看她,牽著她的

手,這位小姨雖然在半昏迷中,但也一直流眼淚,老娘還很慈悲為她念佛

,心中都沒有怨恨。

跪乳報恩的小羊

小姨的孩子是一個很優秀、有善根,而且很孝順的人。他不但用心照顧變

植物人的媽媽,而且很孝順帶他長大的老娘。有一次我親眼看到一幕,

使我非常感動,那個孩子是已經在學校當老師,因為同事們的推薦,他領

了台灣省「十大孝行獎」,他領獎之後就回來跪在老娘的身邊,把獎送給

老娘說:「這一切都是您給我的,我今天領了這個獎,還有獎金,一定要

拿回來給您」。那個獎是用銅做的,一隻小小的羊跪在羊媽媽的身邊吃奶

,我在旁邊看著那個孩子跪在那裡向老娘感恩,老娘拿著念珠一直念佛,

笑得很慈祥,她的面容就是活菩薩的面容,我看得一直掉眼淚,感覺到世

間真實無私的慈悲和佛心是最相應的。這是何等的念佛人,可以念出這種

清淨無私的心懷!實在講,沒有怨恨、內心清淨快樂,也是過一生;很生

氣埋怨到死也是過一生。要選擇那一種生活,就看我們的智慧和福報了。

我和煩惱,較不相應!(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的先生,漸漸老了、也病了。當病重的時候,還是回到老娘的身邊,

接受老娘和女兒的照顧;老娘真是慈悲,她全然以平常心,無怨無尤地照

顧背叛她多年的「浪子」,既無求於情感之彌補,也無幸災樂禍,更無報

復怨恨。她說:「我和煩惱,較不相應」,笑得洋溢出念佛人的清淨智慧

。八大人覺經說:「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老

娘沒上學,沒讀過這本經,卻很自然地做到了。〈註:等念怨親,是平等

護念「怨家」和「親人」。〉

終於感動他回頭念佛—懺悔:「我這輩子全錯了!」

老娘的先生在七十幾歲快要往生之前,他自己反省一生,就去向老娘說出

他的懺悔。他跟老娘說:「我這一輩子完全錯了,我真對不起妳。」他懺

悔:「我這一世人攏不對了了啊!(台語)」老娘聽了只是很平靜地笑笑

說:「啊!說這些做什麼呢?」,老娘的心真是開闊,完全沒有什麼不平

、沒有什麼不甘願、沒有任何怨言,她很平靜地接受先生的懺悔。這是何

等的念佛人,可以念出慈悲,沒有怨尤的心懷!她的先生又去阿彌陀佛的

面前發露,說出自己的不對,請求阿彌陀佛慈悲原諒,接引他去西方極樂

世界,就在他摯誠發露之後,念佛念不到幾分鐘,就很清楚明白地往生西

方極樂世界。去為他助念的人說:「我們親眼看到他由那張床,自己換到

這張美容床,差不多十五分鐘就清清楚楚念佛往生了。」

佛太了解「錯誤百出的我們」,大慈接引,終不捨棄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太瞭解我們凡夫是錯誤百出的,常常都是「歸世人不對

了了(台語)」—一輩子都錯了。佛給我們最後臨終真誠回心懺悔的機

—臨終假如可以懺悔,念十聲阿彌陀佛,真正發心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也不會捨棄,一樣會來接引我們;就怕我們一向都放縱自己的感

情和個性,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不知道回頭懺悔念佛。

阿彌陀佛幫我『顧條條』—攝取不捨

有一次老娘生病行動不便,我去探望她,她笑得很可愛,又滿足又充滿信

告訴我說:「阿彌陀佛在我的嘴,阿彌陀佛在我的心」,她用台語說:

阿彌陀佛幫我顧條條。」(台音「顧條條」,原意是「顧得緊緊的」。

我以音會義,別解「顧條條」—也就是每一條都照顧,不論大條小條,

有一條照顧不到,這正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照顧。只有很老實、親切念

的人才可以體會到阿彌陀佛真是幫我們「顧條條」。她體會到了觀無量

佛經的經義:佛一一光明,遍照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老娘每天大清早都要用自己種的花去供養佛,她說用自己種的花去供養佛

,抬頭一看,佛都笑咪咪的。

阿彌吃佛幫我顧條條—火災也會熄

老娘的女兒,是慈濟功德會委員。有一次,她到花蓮開會,留老娘和一位

基督教女友在家。忽然間,老娘接到女兒由花蓮打來的電話,請老娘快到

樓上的佛堂看一看。老娘莫名其妙,不知所以然,但也上樓去看。一看!

嚇一跳,佛桌的腳,和部份桌面都燒焦了,可見曾著過相當大的火,否則

那種木料是不易燃著的。仔細看,原來火起自佛桌下字紙簍內,未全熄的

火柴。而極不可思議的是,那火燒到佛像前,自動全熄了。那種景象,不

但老娘感極而泣,頂禮感謝佛恩,連基督教的女友也驚異交加,情不自禁

跪下來拜佛,流下眼淚。老娘告訴我這件事,還是感歎:

「阿彌陀佛真的都幫我顧條條!」

否則,她在家遇上火災,也不知怎麼辦,她說:「念佛實在有夠好!阿彌

陀佛足好!」(台語)

她的女兒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在花蓮拜佛開會間,會忽然很急去打那電

話,只能說:「感應道交難思議吧!」

當我們的心真正放下度化眾生,放在念佛,自己的事就真的不用操心,阿

彌陀佛會「顧條條」!

救山救海,保護地球

老娘已經八十二歲了,她每天還可以煮很好吃的菜,供養每一位有緣來到

她家的人。她還很熱心做環保,八十二歲的老人家不惜辛苦親自去做,也

領導大家做垃圾的分類。她的女兒告訴她說:「老娘妳救山救海、保護地

球,功德很大」。老娘就開玩笑說:「妳們都一直這樣誇獎我,讓我一直

做不完,也做不累。」

爭贏的—贏得日後苦果

讓人的—自得極樂佛果

有些表面上很平凡的人,內心卻有不平凡的修養和功夫。一般人放不下、

必需要計較的,她能放得下,可以讓人;一般人忍得很痛苦的,她很平靜

又自在。一般人都喜歡相爭,希望爭取勝利贏一口氣;事實上仔細觀察,

爭贏的人並沒有得到什麼,除了得到不好的因果和日後的痛苦之外,實在

沒有什麼可得啊!而看起來傻傻讓給別人、輸給別人的人,其實也沒有失

去什麼;相反地,她(他)得到自在開闊的心,和佛性的慈悲快樂。

能吃大虧—佛道上佔大便宜(福報無限)

我時常感覺,用不好的手段去爭取一時表面上的勝利,時常會在佛道上吃

了大虧!而能夠吃大虧的人,時常是在佛道上佔了大便宜,因為他得到了

看破、放下的智慧,開發出自己的心量,他(她)的福報是無限的。

氣「善變凡夫」,不如念「佛」(地獄和極樂之別)

說實在,會變心的凡夫實在不值得去忿恨,不如拿那個精神來念佛,念永

遠不變心的佛。如果把和凡夫相爭的力量,拿來供養永不變心的佛,同樣

這一輩子結果會有天差地別。不只是天差地別,是地獄和極樂世界的差別

,至於要選擇什麼?就看我們的智慧了。

沒人規定,非痛苦不行

有一次有一位太太,因為她的先生有新的女朋友,她感覺到失去先生很悲

哀、傷心,她每天都在哭訴,希望先生可以回來自己的身邊。她感覺到先

生是一種「沒有就不行」的角色,失去先生她就感覺活不下去,又覺得很

沒面子,她哭了好幾年還是在哭。事實上,是不是被先生拋棄就要痛苦一

生呢?有一天我跟她說:「我們這些出家師父都沒有先生,但是也都可以

過得很好!像這位老娘她把先生讓給別人,自己清淨念佛,也可以過得很

快樂、很自在。世界上並沒有人規定,遇到婚姻的變化,就不痛苦不行啊

!」

當下種樂因!(何必怨恨種苦因?)

一樣的遭遇,這位老娘可以很清淨歡喜念佛,心都沒有怨恨,又可以圓滿

種種功德。為什麼同樣的境遇,我們必須要怨恨、罵一輩子,又哭一輩子

呢?老娘以當下的平靜快樂,種下快樂的因,以後必然得快樂的果;而怨

恨哭罵的人,以當下痛苦又會種下痛苦的因,以後還是得苦果,你(妳)

願意選擇那一種呢?

怨親平等,同歸極樂

話說,那位小姨成為植物人,在病床上受苦折磨了十多年,然而承蒙她的

孝子,以及老娘和兒媳的勸導,她在病中,似乎也知道要懺悔念佛。當她

初病倒時,老娘的公子,毅然負擔她龐大的醫藥費,也不因她是父親的小

姨而虧待她。後來有一位高僧看過她之後,說她是在病中懺悔,修行念佛

,將來也會成就。十多年臥床的日子過去,最近她也往生了,她的孝子、

孝媳為她助念,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不可思議,她終於露出了

安詳的微笑,而且面容、皮膚年輕了將近二十歲,令人以為「認錯了人」

,不敢相信!知道她往生,老娘還是慈悲如昔,叫自己女兒去為她念佛,

並安慰其子。尤其殊勝的,老娘的娘家,在喪禮時,還作小姨娘家代表,

出來向親友致謝,真是極難能可貴,無嫌、無恨,一團和氣和諧!這樣慈

悲包容也並沒有吃什麼虧,也不會失去什麼!相反地,人人心中湧起溫暖

的讚頌熱流,佛菩薩必然也笑咪咪稱歎她們—「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

念舊惡,不憎惡人。」

老娘一家,用慈悲的心,寫下了「一切怨親,同生極樂」的美好詩篇;也

體會了阿彌陀佛無私,徹底的悲懷;在五濁、充滿鬥爭的惡世中,圓滿慈

父的大願,留下清淨、極樂的一頁—喚醒迷失的人心......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65649&aid=2688789

 回應文章

Catherin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07:22
真是人問菩薩! 好大的度量啊! 你怎麼那麼有幸,碰到這樣現身教法的老菩薩。她還健在嗎?
如是(a2265649) 於 2015-08-12 22:48 回覆:

這是道證法師所講述的真實事蹟,我只是轉貼而已,所以妳問的我也不清楚耶

可以參閱道證法師"毛毛蟲變蝴蝶"系列書籍,相當精采感人喔~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念間
2009/03/05 07:51

讓人感動的文章  ..

要求別人改變  不如先改變自己的心態  念轉運就轉  絕非逆來順受  而是泰然處之  用愛包容一切  ...

謝謝好友分享

如是(a2265649) 於 2009-03-05 20:19 回覆:

不問紅塵千呎浪 , 笑遊人間且輕安

浮雲來去隨風旅 ,管他蒼海送千帆

黃沙亂舞妄生幻 ,境隨心轉通十方

人身難得流金短 ,何不逍遙吐芬芳

~ 如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