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陷變寶蓮~石蓮的啟示
2009/02/24 23:33:48瀏覽1164|回應1|推薦67

道證法師講述

.

當病時,先父寫了一張卡片給我。

卡片上只寫了幾句話,

是對我非常重要的啟示,

也是讓我深深感恩的話~

他問我說:

「毛毛蟲是怎麼變成蝴蝶的?

是誰幫它化

是誰教它飛行?

為什麼它能由一隻長得又醜、走路又慢的毛毛蟲,

變成一隻又美又會飛的蝴蝶?」

毛毛蟲既能變蝴蝶,

缺陷也可變寶蓮。

凡夫也能變成佛!

缺陷變寶蓮  —  石蓮的啟示

受損的一葉,可以長出更莊嚴、完整的一朵!

有一次有人送給我一盆石蓮,是深綠色,葉子比較寬的品種。有一天我發現有一隻蟲住在石蓮裡,咬掉了好幾片的葉子,一朵石蓮花變成有缺陷,缺了好幾葉,但是過不了幾天,竟然每一片葉子受損的地方都長出一朵小小的石蓮,而且是整朵的,變成了花中之花,比原來更巧妙綺麗、更莊嚴又可愛!我看了好感動,感動得向石蓮合掌,感謝它的說法,因為它教了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就是去掉一葉可以長出一朵,受損的地方,可以變出一朵更莊嚴、更完整的蓮。

修行  —  修改缺陷,新生成千葉寶蓮

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這樣,我們修行的過程也是這樣,「修行」就是修改行為 - 把原來的錯誤缺陷修正新生,變成一朵完整的「寶蓮」。我忽然間體會到,每天早課所念的楞嚴咒前偈  __

「光中湧出千葉寶蓮 有化如來坐寶華中....

可能佛的千葉寶蓮,就是這樣修來的吧!「去掉一葉,長出一朵」,每去掉一葉,就長出一朵新的;去掉小葉的,可以長出大朵的,就這樣不斷「改過生智慧」,成就了光明千葉寶蓮。如來,就坐在這樣的寶華中。同樣的汙泥,會用的,開出蓮花;不會用的,就是被污染。同樣犯過、有缺陷,肯虛心修改的,成就千葉寶蓮;不肯改的,就是枯損石蓮

把人生的缺陷,變成寶蓮

我們的人生中,常有很多令人苦痛的缺陷。有人是遭婚變被拋棄、有人是親眷喪亡、有人是遇天災地變、疾病、車禍、有人是怨憎相逢、苦不堪言、有人是事業失敗、境遇坎坷......種種不如意,都猶如石蓮的受損、缺葉。但是,只要我們拿出石蓮的精神,每一個缺陷,都可以綻放出更美好莊嚴的寶蓮。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65649&aid=2683349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02/25 10:03
深刻的人生關照,  值得用心體會的生命啟示
如是(a2265649) 於 2009-02-25 17:27 回覆:

嗯~菩薩種種的慈悲示現,讓我們對生命能有更深刻的體悟

多一分的體悟,也就多生一分智慧; 生一分的智慧,少一分的煩惱

最後也能綻放出莊嚴的寶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