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恒河的歌唱(三)
2009/02/07 19:49:47瀏覽661|回應2|推薦44


傾聽恒河的歌唱

道證法師講述

李宜玲文字整理

常常病人床下或桌上都放著一小鍋或一小盆活泥鰍、活鯉魚,準備進補,末學每去查房就聽見魚兒掙扎跳動的聲音,有一次去看一位二十七歲患乳癌的小姐,她是位基督徒,這年齡患了乳癌,您可以想像她內心的痛苦,在檢查臺上她的雙手總是僵冷的。那天一進病房,就聽見床下一些躍動,末學心中一陣觸動,就告訴患者說:「我聽見您床下有人向我們求救!」她瞪大了眼睛,末學問她:「當您知道得了這病時,一定很希望有人救您對不對?」她點點頭,末學告訴她:「床下的小泥鰍,想到它快入熱鍋,心中的感覺就和您這時心情一樣,您願意作它們的耶穌?它們在向您祈禱,您看!」我們一起看著魚,她的眼眶紅了,末學說:「您發心救他們,當您有困難時,自自然然會有人來救您的!」她歡喜地答應放生了,台中商專的學長慈悲地來為她放生,魚兒新生的歡喜,似乎也鼓起她頹喪的生機。末學有時向病人說:「您這鍋活魚賣給我好嗎?」病人常答:「醫師您要吃,送您吃好了。」末學說:「我吃素、不吃魚,我希望買您這鍋魚去放生,以此放生功德祈佛保佑您能像這魚得獲釋放一樣,重獲健康,早日回家團聚,不再受病苦。」瀕臨生死交關,已飽受苦楚的病人通常一下就能領會「我和魚兒一樣,魚兒和我一樣」,而將心比心發起悲憫。一念之慈,和風甘露,患者去放魚重生的感觸與心意,遠比吃魚更能滋潤他們的生命,鼓舞他們的生機!

有一個年輕人,半夜出去,可能看了不良少年一眼,就被捅了一刀,躺在路上,後來被抬到醫院裏頭來,他的腸子跑出來,肝受傷,膽也破了,記得那天半夜我們替他開刀,在開刀前因為他沒有半個家屬能夠趕到,院方只好先給他照相,免得這個刀開下去有個三長兩短,將來不知如何承擔,(在我們這個社會,救人也不太容易就是了)。他才剛剛訂婚還沒結婚,您可以想像他未一婚妻後來趕到驚慌的樣子。我們肚子裏頭並沒有裝一些很美觀的東西,佛告訴我們「不淨觀」,我們可以常常的觀想一下。如果相親的時候拿一張腸子露出來血淋淋的照片出去,能夠答應的人,恐怕很稀有吧!

有病人作骨科治療,由腿上面插一枝金屬棒進骨,再穿出對邊皮肉來,下面也插一枝,穿過皮入骨肉,再穿出來,你可以想像到病人當時臉部的表情和哀叫聲。慘厲的哀叫聲,可以令聞者都心酸淒惻。啊!如果是我們會有什麼微笑安詳的表情嗎?大家自己揣度一下。您看過夜市場賣燒鳥巴的嗎?就像這樣子一隻一隻串起來。所有會發生在其他眾生的痛苦,也都可以發生在我們身上,當這個事情輪到自己的時候,就覺得非常痛苦,一點都不好玩,但是有時候,我們很輕易的把它加在其他眾生的身上。憫念眾生苦,也為了長遠的幸福,請大家不要再這樣做,以免「戲笑殺他命,悲哭人地獄。」

一個子宮頸癌的病人,每次她來的時候就向我哭泣,她的先生很早拋棄了她,她含辛茹苦帶了幾個小孩,小的才小學幾年級,她就得這個病,每天在憂愁中過日子。其實她的子宮頸癌經過治療,已經治好很多年了,本來可以回去過著快樂的生活,假使她懂得人生智慧的話。可是,癌是可以治療的,但是痛苦在內心不用佛智卻是除不掉的。她做了放射線治療,也做了手術,就是少請了我們的佛陀替她開一個刀,真正的好刀要從心裏來開,把煩惱的根源拔掉,才不致於天天自己去擁抱煩惱的大樹不放,卻認為是大樹來擁抱自己。

有一位老婦人,她來的時候,眼睛是用紗布蓋起來的,當我打開一看,心裏真的是抽痛啊!這麼樣一個慈祥的老婦人,她的眼球已被挖掉了,因為眼球長癌只好挖掉了,可是我們有沒有想到呢?我們在餐桌上當常用一雙筷子,就把魚的眼睛這樣挖掉了,讓我們想一想海倫凱勒,這位既聾又盲又啞的偉人,她曾經寫過「如果我的眼睛能夠亮三天」,真是發人深省啊!我們既然可以在各種情況下失去眼睛,然而在有眼可用的時候,卻常錯用來看東看西,而自生煩惱。我們為什麼不望向佛陀的慈眼呢?為什麼不望向無量光明呢?我們常常用可貴的眼睛在看周遭的垃圾,撿撿別人的垃圾放在自己的心裏,撿久了以後,整個內心像個垃圾筒一樣發臭,而阻隔了自己和清淨大海眾菩薩的相會。請張開我們內心的眼睛,趁它還能夠看的時候,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學習別人的優點;多感受一下,多看看阿彌陀佛紺目澄清四大海的眼睛,看看極樂世界的美好風光,看看菩薩晴空朗月的胸懷。

有位食道癌的病人,呼吸有困難的時侯,只好做了一個氣管插管幫助呼吸,另外又從鼻子插管子好喂食,她很吃力的咳嗽,每一咳都是錐心的折騰,全身戰慄而痛苦,她的先生常不忍見聞,獨個兒站在走廊上含淚出神。當末學偶然上市場,看見玷板上,那可憐的雞也是一樣啊!雞脖子被挖一個洞,很少人會憐惜它的痛苦,可是當這個做氣管插管的人是你的妻子、你的母親的時候,你會為她的每一個咳嗽感到痛心。

曾有位從事屠豬行業的肺癌患者,他的妻子和女兒在他去逝後來到醫院,心有餘悸告訴末學:病人回家後幾天昏迷不醒,但口中一直驚聲叫嚷:「快把牆上這些豬肝拿走!」妻女說:「房內那裏有什麼豬肝呢?」病人還是叫:「快把豬頭拿走!啊—」聲音是哭嚷的,這樣叫了幾日夜,全家毛骨悚然,不知所措,他死亡時非常驚恐,全家也驚恐,時時想起都心悸,方深信佛說殺生之因果報應。他住院時,末學曾勸他們念佛,然而他們說當時氣氛,怕都來不及了,怎念得出佛?阿彌陀佛雖大慈憫,允許臨終十念往生西方,但健時,迷情中回心向佛,已甚不易,何況死前之大苦大亂!願這位患者的現身說法,能令見聞者,免重蹈覆轍之苦,亦願他乘此警眾功德,得離苦趣,蒙佛接引,亦祈被殺之眾生等,仗佛法甘露,解心頭怨結,同念彌陀,同生西方,同成佛道。

健康人嫌短,嫌睡不飽的一夜,在醫院中是血淚交織,痛苦漫長的掙扎;時候沒到的人,伸伸懶腰嫌鬧鐘吵,時候到了的人,一夜幾番生死大戰。有位下咽癌的患者,癌長在他的咽喉,他沒有辦法吞咽,呼吸也有困難,所以從肚子開洞插條管子喂東西吃,從喉嚨再挖個孔好呼吸。我們能不插管吃飯,不挖孔呼吸,何其寶貴!何其值得感謝!在他臨命終前一段時間,可以說是每天小出血,而且每二、三天就一次大出血,在他大出血的時候,血從嘴裏頭吐出來,從鼻子裏頭冒出來、從喉嚨的氣管插管冒出來,作為一個醫護人員,雖想救他,然而站在他的旁邊,卻只能夠拿一個彎盆給他吐血,給他輸血,因為血出自止不得的部位,真是漫長恐怖的煎熬。他嗆咳出來的血噴得我整個衣裳、整個手—血凝固在我手上,看著他的眼睛整個紅筋暴露,充滿了恐懼,而且張得非常的大,一整個深夜裏,我們在他旁邊,也全身血淋淋的這樣來接他的血。因清晨還要繼續看門診,總不宜全身是血,半夜只好請我室友給我帶一件衣服來換。我的衣服是可以換的,而他的,是不能夠換的,您知道嗎?他再一動彈就又要大出血,手腳上是拚命在輸血進去,這些孔又拚命的在冒血出來,藥物無效時,就這樣子的折騰啊折騰,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人要好好的閉上這雙眼睛,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於生死恒河中詳加體會,那一個人反映的,會是我們自己那還不一定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65649&aid=2626087

 回應文章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2/09 19:15

人世無常,愛惜一切生命

你是位善心善德的葛葛喔

如是(a2265649) 於 2009-02-09 21:30 回覆:

嗯~是葛葛沒錯!你真是位善良的孩子

之前有一位長得像我大姊的女生還叫我北北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做能做的
2009/02/08 18:42

珍惜每一分鐘

其他的我也不會

如是(a2265649) 於 2009-02-09 19:06 回覆:

能夠活在當下,分秒不空過,那是最了不起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