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恆河的歌唱(終)
2009/02/09 21:24:46瀏覽811|回應0|推薦50


傾聽恒河的歌唱(終)

道證法師講述

李宜玲文字整理

有位十六歲的男孩,原本都是全班第一名的學生,然而罹患腦癌,他的腦子已經開了四次刀(其中有三次是在同一年裏面開的)。頭骨拿掉了一部分,送來作放射治療,雖然看來頭凹陷了,幸而保全了生命,得以學佛,有一天末學收到了孩子的父親寫來的道謝函,他說孩子央求他寫信給末學,希望如果方便的話,是否能贈予他一尊佛像,讓他供養禮拜,這位父親很客氣,似乎難以啟齒地才說出這請求,生怕帶給末學麻煩。末學卻感動得流下淚來,就趕緊去請了一尊阿彌陀佛,他住在豐原,末學值班不能親自送去,就拜託住在豐原的護士小姐盡速請去給孩子。護士小姐回來告訴末學說,當她送去時,孩子由床上奮起,一跛跛,卻充滿精神下來拜佛(孩子半身不靈活),看得護士小姐都要落淚,感慨對末學說:「我四肢發達,卻從來沒有想到拜佛,看到他這樣虔誠,這樣奮鬥,才覺得慚愧!」健康而靈活時,往往感覺是當然的,也很少珍惜要如何去運用,然而健康與靈活都是不久長的,保不住的。前面說過,人可以失去嘴巴,也可以失去喉嚨,甚至失去腦袋。今天幸而還有嘴巴,讓我們學習和言善語,在有生之年相互提攜、關懷、勸勉,讓我們好好念萬德洪名阿彌陀佛,我們不知何時會失去腦袋,今天實應用來憶念佛的光明和悲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當內科住院醫師第一年,有一夜,在加護病房值班時,急診室送上來一位心肌梗塞的病人,呼吸停止昏迷不醒,面孔舌頭都已紫黑,心電圖和一驗血報告顯示心臟已有很嚴重的破壞,依主任的經驗,比他輕微的梗塞都救不活了,示意患者家屬要有心理準備。末學依例一面念佛,一面插管急救,點滴藥物已用,但血壓完全量不到,仍昏迷,患者也不能自己呼吸,患者的妻子哀傷地說:「人家說天公疼憨人,天公怎麼沒疼我?」「醫師請您儘量救,即使救起來是植物人,我也願意照顧他!」末學感覺到她確有一種憨厚的誠懇,就勸她說:「人在大難之中,要發大願,念佛,才能突破。「她說:「大願怎麼發?」末學說:「憑您的虔誠自己發。」她不假思索說:「從現在起我們夫婦長素念佛,他是老師,好起來能弘揚佛法。」末學給她和幾個孩子一人一串念珠,說:「今夜在加護病房外,您們乾著急也沒用,不如安下焦急的心,一人念一萬聲阿彌陀佛,求佛加被,佛力不可思議,我們盡力救,您為他念佛,假如他壽命已終,也可往生極樂。」那夜我們三位醫師望著心電圖監視器,調整藥物,由晚上七、八點到半夜三點多,其中一位醫師感歎「我們三人守了一夜,只守一個血壓量不到的人,」(不用機器他不會呼吸。)然而四、五點他血壓奇蹟似回升,人也漸清醒,末學趕緊打開加護病房門要告訴他家人,門一開,全家一排人念佛,懇切至誠的面孔,令我感動得含淚,他的孩子在一張紙上寫著:「爸爸!我多麼希望您再睜開慈祥的眼睛。」有一位青年來探望,哭得令末學以為是他的家人,然而這青年卻說:「他是我的老師,當年他自己住著搭在人家圍牆外的簡陋房屋,把薪水都奉獻栽培我們這些學生,假如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醫生請您一定要救他。」話未說完又哽咽了,末學才知道這位患者曾經當選「十大愛心老師」。他醒來後,還足足三天須呼吸機才能呼吸,但他卻能念佛;他除了心肌梗塞還有不輕的肺結核,然而,他竟活生生走路出院了,而且還曾回來找末學一起印經,每一位醫師看心電圖、驗血報告,再看看他的恢復,都覺得不可思議!

有位美麗的女孩,曾是校花,後來她臉上的腫瘤長得非常的大,可以說有三個那麼大,當我初看到她的時候,感覺仿佛有一個小孩附在她的頭上。雖然承受這麼大的痛苦,但還算非常幸運,在這麼痛苦的時候,她聽到了佛法,她感歎的說:「可惜我聽到的太晚了!」但是她只要及時發心,什麼都不晚。在這種情形之下,別人已經哀哀叫了,但是她可以念佛,她把痛苦化成甘美的慈悲,把懊惱轉成清涼的光明,她的心交給阿彌陀佛了。她把所有的財富、寶貝都獻出來供養大眾,然後交待了她的臨終大事。許多法師蓮友都很受感動,慈悲為她念佛。有一次,她拿了五百元給我,叫我幫她買花的種子,或香花樹苗種在寺院,或種在淨業精舍念佛堂的外面,花長大了好供佛,長年芬芳供佛。我在想,我們一個「所謂健康的人」可能都沒有像她這樣美的心境,你也許覺得她的面貌已經不美,但換了我們,能有她這麼美好的心境嗎?她把最心愛的一條金鏈子(她母親送她的)獻出來,告訴我:「你幫我賣掉了印經、供養三寶………隨便你做什麼,只要能夠利益眾生。」難得啊!這麼樣的大痛苦裏頭,她還能夠有這麼美的心境,你可以從這裏感受到佛法的力量!許多人去看她,她便說:「我這是業報相,大家看了我以後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要積穀防饑啊!及早念佛才不辜負來看我這一趟。」

有一個八十幾歲肺癌的病人,是安老所送來的,他說:「五歲時死了父親,八歲時死了母親,孤苦伶仃一個人活到八十幾歲。」真可說是嘗盡人生的悲歡離合,老來得了肺癌就這樣躺在床上。有一天夜裏,進去看他,見他正坐起抱著枕頭,淒涼地自言自語:「我要回去!我要回去!」但站起來搖搖晃晃的,根本站不穩,常這樣的碰啊弄傷了。牙齒上已積了一層濃垢,但每天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叫他刷牙、勸他刷牙,他都不肯刷牙,他說:「人都快死了,刷牙做什麼?」他不肯吃東西,將近有二個月的時間,幾乎要活活的餓死了,好不容易我把藥、把東西放在他嘴裏,他硬是不肯吞下去,決心要死,後來大、小便也沒辦法禁了,整天拉屎、拉尿在床上。他沒有家屬,醫院人手不足,沒有人能夠跟在他旁邊這樣換床單、換衣服啊,後來連衣服也沒有辦法穿,也不願意穿,只好皮包骨的躺在床板上。他不願意吃飯,只好打針,一雙手已經千瘡百孔了,這叫做蒼老啊,勸他念佛他也很難念出了,一見就湧起說不出的淒苦!他也曾和我們一樣健步如飛,爬山跑跳,也曾和我們一樣餓來飽餐一頓,笑得如花綻放,然而生死恒河的浪潮,一刻也不肯停留……這身體猶如會破、會倒塌的房子,往往古舊漏雨的房子裏,是很蒼涼辛苦的,此時若能念佛,將心安在自由自在堅固清淨的西方,任何時候搬家,都是莊嚴美好的,若隨著房屋的破舊燠惱悲泣,恐怕下次會搬到更糟的房子去,生生世世辛苦!

有一位病人,有人說他八十幾歲,有人說他九十幾歲,據說是此前北平的大學教授,看面貌也是很有學問的樣子。他是別科的病人,和我的病人相鄰而住,從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他就是這樣昏迷不醒的躺在床上,迷迷糊糊。我每次進去病房的時候,只能夠和他打打招呼,在他身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從來沒有反應,好不容易這樣一、二個月下來,他有反應了,眼睛看著我,奮鬥的要講出一句「阿彌陀佛」,但已經是衰弱而無力了,他的手試著要合掌,但是我們這麼輕易做到的合掌,對他已經是非常的困難。他難道沒有那樣粉嫩、粉嫩、白白胖胖的時候嗎?但是世間無常,白白胖胖可以變得又老又皺啊!末學好像很殘忍,把各位學長心目中的影像,似乎都拉到地獄去了,但如果不是這麼殘忍的話,大家對於世間很多的事情,都沒有辦法看開,沒有辦法放下,就沒有辦法得到自在的幸福。不及時回心念佛,恐有永生難以彌補的遺憾。

一般人快要死的時候,通常呼吸有困難,在醫院就要用一個管子從口或鼻插到氣管去維持呼吸道通暢,危急的時候就送到加護病房去,有時弄個氧氣面罩一喘一喘的,全身可以插管的地方幾乎都插上管子—尿道插個尿管,鼻子插個鼻胃管,嘴巴可以插個AIRWAY,所有孔道都可以接上管子,只差心裏頭跟阿彌陀佛少了一條管子。一個設備很好的加護病房,其實就是一座活生生的地獄。設備好像金碧輝煌,也確實救回不少人,其實對於病人來講,無論是治好或失敗,那都是非常恐怖的地獄,沒有人喜歡再被送進去。以前末學讀地藏經總是覺得那個一定是佛怕眾生做壞事,故意講出來嚇嚇大家的,那有什麼火燒地獄、拔舌地獄,還有什麼拔舌耕犁、抽腸、 斬、拋空翻接:什麼苦都有,好像很可怕,大概是嚇人家的,等我自己走到醫院去的時候,才知道佛句句話都是真的,也才體會到佛為什麼要在地藏經面再三再三的咐囑地藏菩薩「勿令眾生墮於惡道中一日一夜」,一定要好好的告訴眾生這因果報應的苦楚,不要讓大家在惡道中受苦一日一夜,可是,我們平常真的細心體會過佛這種慈悲心嗎?當病人夜半呼喚我的時候,我在極困倦當中醒來去看他、給他做治療,那時候看到眾生在生死中煎熬,八大人覺經的句子就會浮現在心中,「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但是,看到這麼苦的時候,叫你代受你敢嗎?你敢嗎?請問像剛才說的這些苦,叫你替他一個晚上,你敢嗎!末學不用說「替代」這麼困難的事,只是陪在一旁看護,接連幾天不睡覺,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常常就覺得頭重腳輕,心跳加速了。佛門修行除了悲心以外,還要有大的信心、願力,要有念佛的行持,才有辦法跳出這個生死輪迴的苦海。其實不要說代受苦,只要你聽啊—每天,坐在那裏從早到晚都聽人抱怨悲訴,「我是怎麼樣怎麼樣的苦」,「我家裏是怎麼樣的苦」,讓你聽一天廿四小時,連續幾天你就曉得。當我聽了一段時間以後,有一天當稱念「觀世音菩薩」時,忽然間,聽到念觀世音菩薩的聲音—「大—悲—觀—世—音—菩—薩—」僅僅這樣一句,就深深觸動我心而不由得痛哭流涕!真的,不要說讓我們「受」—代眾生受無量苦,即使只讓你聽苦,就能體會菩薩是何等的慈悲,竟然發願—「觀聽世間的苦難」,而且那裏有苦難,就要立刻去救他。我們細心敬念,從一尊佛菩薩的名號裏,就可以體會出佛菩薩那種無窮無盡的慈悲,不可思議的心地,無倦常照我的細膩懇切。

當末學這雙眼看著許多面臨死亡的憂畏驚怖,這對耳細聽著無數死別生離的哀泣悲啼時,回心來念著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無量壽」,淚水突然湧滿眶中,感受到含藏在名號裏無限親切的瞭解與慈悲,原來阿彌陀佛早已深深瞭解,我們生死凡夫一切的黑暗憂傷,他深深瞭解生生死死中的一切

有一位鼻咽癌的患者—在此介紹這位患者是有特殊意義的。她的腫瘤已經長大到壓迫呼吸才來,可以說是非常的痛苦。這位病人在她往生前不久,發心吃素了,她拉著我的手跟我說:「郭醫師,我的病如果沒有辦法了,請替我祈求,趕快讓我到阿彌陀佛的國度去。」她是住在其他診所,只到本院來作放射治療。本來鼻咽癌,可以說是治療效果非常好的疾病,只要早期發現來治療,可以說都會好的,但是她發現得太晚了。這位病人半夜裏頭因在她住的診所裏呼吸道阻塞了,那位醫師把她送到我們醫院來做急救,但已救不起來。那夜末學沒有值班,也不知情,隔天早晨上班,那時她早已經斷氣有一段時間,也被宣佈死亡了,家屬在辦理要出院。加護病房的護士也不知道為什麼廣播找我上去,一見到她,心中一陣悲楚,我望著她,在耳邊告訴她說:「你短短的生命當中,已經受盡了這麼多的苦,你的孩子雖然還小,先生還在,但是這些你要管也管不到了,現在你一定要萬緣放下,一切都放下,跟著我念『阿彌陀佛』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在旁邊念佛,祈佛慈悲攝受,那時侯內心實在感受良深,念一句阿彌陀佛真正的是打從心裏頭念出來,沒想到她的眼淚一直流出來,後來我請加護病的護士小姐一起來看,我說:「我們醫學上認為她已經死了,氣也斷了,心跳也沒有,血壓也沒有,什麼都沒有了,可是佛家講人死了以後,因為有執著,她的神識還沒有完全離開身體,平均要八個小時才會離開,所以我們要善待臨終及命終的人。」可是現在的人若在醫院去世,多半不可能就地安放遺體讓我們為他助念八小時,這是很遺憾的。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要特別注意,臨命終的時候非常的要緊。因為人在快要斷氣、要死掉之前,四大分離非常痛苦,神識要脫離身體像風刀解體、烏龜脫殼那樣子的苦,這時候不要隨意動他,要幫他好好的念佛,引導他,能夠提起念佛往生的正念,讓他歡喜生信發願歸向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否則的話,隨業投胎,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就像我們所看到的這樣—生老病死苦一再重演。即使你當了總統、當了國王也免不掉的,聰明不敵業力,富貴難免輪迴!在這裏提醒大家,以後要是碰到任何家親眷屬、親朋好友……乃至於你自己,一定要注意,臨終之際及斷氣後八小時,務必要一心念佛,信願能真切,佛必慈悲攝受。這時段,暫都勿移動軀體或做一些,只為獲他人好評的排場及冷凍。假如您自己曾患過重病,或曾體恤細心照顧過重病患者,便能體會,在軀體已經極衰弱痛苦時,即使略微翻身、更衣,也令人疼痛皺眉,心難安樂。一般人以為念佛便是催死、送死,其實阿彌陀佛,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為重病病人念佛,正使他紛亂痛苦的心和佛的無量光壽契合,也正返啟自性無量光壽。壽命未該終的,念佛承佛力加持,消災延壽,臨床上常見病人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本已彌留,卻反速愈了。壽命已盡,念佛就蒙佛接引到極樂世界留學,自在安樂度眾生。行醫中見不少病人,眾醫護人員急救無效,宣佈死亡,數小時後遠方親屬趕到,亡者突然鼻出血,或流淚,使末學極相信尊重古德所建議的八小時勿移動,一心助念。亦願大家勿輕忽,否則有難以彌補之過失。

有一位患者雖然是屠夫,平常待人誠實寬厚,殺豬是其父母親傳下來的職業,他說:「我們也不好去改它,也不懂去改它。」他小的時候就有人教他念「阿彌陀佛」,他每次看到佛像的時候,就合掌念三聲:「阿彌陀佛」。很難得的是,他說他不為自己祈求,而希望佛能夠保佑一切眾生,他說:「佛怎麼能夠只保佑我一個人呢?」我說:「對!這觀念非常的正確。」他殺豬雖然殺了很久,但是他的心地算是善良,來探望的親友多有蒙恩、讚歎者,只是他不懂得殺豬是害眾生要受果報而已!後來他得了下咽癌數年間,喉嚨整個都被癌所侵犯,雖曾做過治療,但又復發起來。他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咻!咻!咻!」呼吸就這麼困難,一直發出按鋸般的音聲,一口痰吞不下去,也沒辦法吐出來,喉部就如被勒緊了,每一喘息都是苦楚折磨,他告訴了末學,他體會到豬被宰殺的慘痛,他至誠懺悔了。他沒有辦法吞咽,只好插管,可是他在觀念上能夠想開,又能發大善心,念佛求生淨土,面容就和其他病人憂愁的面容不一樣,他告訴我說:「郭醫師你看我的身體還有哪一部份可以用?」「我的角膜可以捐給人家嗎?」「我的心臟還好嗎?可以捐給人家嗎?能夠捐出來的都幫我捐出來吧!因為如果犧牲我一個人那是不要緊的,只要讓別人能夠舒服就好了。」我說:「真不愧是菩薩的心境啊,」就告訴他:「一個人的一生一種榜樣,你一對角膜只能給一個人,他有了角膜,能睜開眼睛,然而要因「看見」而生喜或生怒還不知道哪,也許他用這個眼睛每天看令他憤怒的事情反而懊惱,一個人有眼睛有肉眼,並不見得就會幸福—如果不會運用的話。作換心手術也不一定能使人幸福,—假使他沒有瞭解真正的道理。」末學並非不願需要器官移植者,能重獲健康幸福,而是,真能受割身之痛而心安然無悔無嗔,須有大「道力」;而且,一位癌病患者即使有大善心,願活時當下捐出器官,接受者能不能忌諱自己因此患癌病嗎?然他此心極偉大、難得,不可阻之,故告訴他:「你現在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願再來度眾生,只要你在這個時候能夠奮力,在最後能夠努力登上蓮台,一個人的一生就是一種榜樣,你可以幫助許許多多人打開心眼,看見清淨的極樂世界。」他說他殺豬一生,原先是因為經濟情況不行,不殺豬沒有辦法過活,後來發現他殺豬一生所賺來的錢不夠他付醫藥費而且還欠債,更難過活!大家常有一些「不怎麼樣不行」的說辭,雖然知道不合佛法,也繼續把它做下去,等到真有一天發現「不行」的時候,回頭一看,會發現你一生也許因為這個而賺得什麼,但是到後來所要賠出的代價和痛苦,遠勝於所曾賺得的些微名利。他住院中,有幾位蓮友都曾經去為他念佛,講說佛法。出院回家後,臨終前幾天交代:「請郭醫師找幾位朋友幫我念佛」,醫王學社的幾位學長,還有我們的房東太太都跟到北港去幫他念佛。據說他臨終的時候就是面帶微笑念佛離開的,他們越念佛他越微笑,他們念完了跑回來告訴我說:「我們去念佛,他後來跟我們笑」,他已經往生了八個小時還跟大家笑,「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這歸得的笑容,正是一切生死彷徨中人的安慰和鼓勵!最後的微笑,最稀有珍貴的微笑!

前面這些是恒河—恒久生死的洪流裏頭種種的影像,這一切都讓我們的釋迦牟尼佛感到頭痛,當時他就是看到這些生老病死,而思惟著到底要怎麼樣救度這一切眾生,離這生死的苦海呢?他經過一番苦行,在菩提樹下覺悟了宇宙人生的一切道理,在印度的鹿野苑(真的有鹿的野苑),在美麗的鹿野苑開始轉法輪,開始對五比丘講「苦集滅道」四聖諦,講人生,有什麼樣的苦,它的原因是什麼?解決的方法是怎麼樣?解決好了以後是怎麼樣一回事。末學常覺得這是人類史上最美的醫學演講,佛是一個最偉大的醫生,把這個演講講出來了,讓人們可以永遠永遠免除這些痛苦啊!有如從漫漫長夜裏頭開始放出光明,覺悟是一條非常美麗的道路、美麗歸鄉的道路,返回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我們的釋迦牟尼佛天天都在跟我們招手,呼喚我們踏上美好的歸鄉之路,他要我們解除煩惱的纏縛,畢竟安樂。在座大家是不是想要踏著佛陀的足跡前進呢?有許多人跟隨佛陀的腳步也邁上了覺悟。大家看看這一位虛雲老和尚,單看看他這一種神采,尚且不需要去讀他的生平,只要先看看這一種神采。就感受到何等的胸懷才能有這樣的神采呢?末學曾聽過一位師父講,他所親近的師父在三十六歲的時候,虛雲老和尚當時是一百零六歲,他們兩位一起過一條河,河上是用二隻竹竿架作橋,這三十六歲的人不敢過去,老和尚把他的西裝領子一提,提著他這樣走過去,他嚇得要命,二隻腳還在那邊踢來踢去,老和尚眼睛都不眨,就這樣把他提過去。老和尚的事蹟大家可以去看傳記年譜,我們講的只是小小的一點點,大家就可以從這中間去體會了。我們看過生死痛苦的眾生以後,再來看看這追隨佛陀足跡的人,他們怎樣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月?生的時候像蓮花一樣的美,死的時候又像秋天的滿月一樣光明遍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265649&aid=263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