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劇活色生香心得
2016/11/19 03:32:01瀏覽2207|回應2|推薦20

陸劇活色生香心得

(本劇有42集,一集約45分鐘)
出品:湖南衛視
首播日:2015.02.04
集數:42集
主要角色
樂顏、安若歡:(唐嫣飾,女1)
寧致遠:(李易峰飾,男1)
安逸塵、文世傾:(陳偉霆飾,男2)
小雅惠子:(舒暢飾,女2)
文世軒:(黃明飾,男3)
寧佩珊:(李溪芮飾,女3)
寧昊天:(張智堯飾)
白頌嫻:(楊明娜飾)
文靖昌:(何中華飾)
安秋聲:(盧星宇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1.5分。本劇是”
腦殘幼稚劇”,用孩童般的思維,表現成人世界的複雜性,只有簡單和套公式,再搭配自我為中心的戲劇演釋,演出爛痞子和犯賤女的愛情故事。

對於本劇的看法
本劇的背景是香業(
香水的香、薰香的香),時代是民國初年,兩個製香世家與一調香門人的兩代恩怨情仇。

剛開始是兩代恩怨,
香雪吟寧昊天的未婚妻(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成親當日,香雪吟和安秋聲私奔(師兄寧昊天、師弟安秋聲,香雪吟是師父的女兒),香雪吟讓貼身丫環(素雲)代替自已,寧昊天每晚和素雲同房,他錯把素雲當成香雪吟,當寧昊天知道同床的妻子是替身,寧昊天為之大恨,此時素雲也懷有身孕(雙胞胎,一男一女,男為男1寧致遠),寧昊天無可奈何,對師弟恨之入骨,對香雪吟始終不忘情。

香雪吟和安秋聲私奔,不多久生下一女,因緣而寄住在文家。文家也是製香世家,安秋聲隱藏調香的能力,甘心成為文家的老師。數年之後,因為要化解文家的危機,安秋聲不得不展露他的調香實力,這實力擊敗了寧昊天,這實力也令人忌憚,遭文家人出賣,寧昊天透過某個管道,得知逃妻(
香雪吟)的下落,寧昊天把香雪吟一家三口抓了回來(女兒安若歡,女1,後更名樂顏),在拷打安秋聲時,逼死了香雪吟。

安秋聲目睹妻子的死,殺妻滅門之仇,他既恨寧家,也恨文家(
文家洩漏了行蹤),安秋聲為了報復文家,安秋聲在逃亡時,拐走文家的長子(文世傾),並用忘憂香,抹除文世傾的記憶,文世傾遂改名為安逸塵(2),成為安秋聲的兒子,也是安秋聲復仇的工具。(用仇人的兒子向其父親報仇)

文家的大家長
文靖昌,是重信義守諾言的儒商,當初安秋聲對文家有恩,文家竟恩將仇報
(文家洩漏了行蹤),文靖昌把洩露行蹤之人,指向元配白頌嫻(其實是二房所為),把白頌嫻趕出家門(休妻),白頌嫻絕望尋死之際,遇上流浪的女孩安若歡,白頌嫻放棄尋死的念頭,決定把安若歡撫養長大,並用忘憂香,抹除安若歡的記憶,安若歡更名為樂顏。

上述是前2集的故事,只花費兩集,就能打造上一代的恩怨,可說相當有效率,但這樣錯亂再錯亂的設定,一整個亂了套的身世布局,我看的當下,知道這將是把錯的修正為對的劇情路,因為複雜又糾結的身世,又伴隨著仇恨的因子,開場是隆重簡單,預期劇情也將很豐富,可是沒有誘人的吸引力(無懸念),只能說本劇在前2集就把全劇情講白了(製造了太複雜又錯亂的局,瞬間完結篇)。

四個男女主角的錯亂與恩怨,男1是寧昊天的兒子,女1是安秋聲的女兒,對女主角而言,你爸殺我媽。男2是文靖昌的長子,男2被安秋聲(
1父)給拐走,男2認有惡心的人當父親,安秋聲和安逸塵(男2)這對假父子的復仇之火,可說是主導了本劇的故事。
女1認了男2母為娘,我娘是你娘;男2認了女1父為爹,我爸是你爸,然天下事無奇不有,女兒就在身邊,兒子就在旁邊,父親不認識女兒,母親不認識兒子,這樣臉盲症大爆發,一團錯的結合,只是先把對的搞錯再把錯的搞正,既已知對,要演將錯就錯,再演把錯歸位,何來懸念之有?

幼稚劇
一個行為有很大的聯動意義,行為看起來是一個,其實這行為是有許多的0.1和0.01共組而成,所以單一行為是很複雜的結果,可是幼稚的想法,就是把一個行為當1來看,把那個1和本人脫鉤來看,可是正確的人性解答,單一行為可以看到這個人(行為表真心),也會聯動這個人的一切,行為攸關戲中角色刻劃,全劇角色的行為則關係到導演和編劇的思維,角色的行為或可巨大轉變,但行為不能挑戰底線。

本劇如何用幼稚思考來演繹劇情?視犯罪如兒戲,劇中的魔王拐走少女,男1父親拐走12個(
綁架),男2的弟弟拐走6個,這兩人拿少女身體來煉香(少女的體香製成香水,類似電影香水的內容),本劇時代可不是1千年前,是在民國初年,像這樣的行為,根本是天理不容、人神共憤的重大犯罪,本劇似把拐走少女的行為當小孩屁事來看待?這是無法回頭的邪惡,沒有寬容的餘地。
視重傷害如兒戲,嗅覺如同人的一隻手,擁有嗅覺的人肯定不知失去嗅覺的人要如何過生活,但雙手都在的人就肯定會懂失去一隻手臂的不同,天真幼稚的想法就是嗅覺不重要,因為嗅覺看不到,劇中男2切除男1妹妹的嗅覺神經,讓男1妹妹喪失嗅覺,才能贏得男3的愛(
這是恐怖的愛),男2是留日的醫生,如果男3的癖好是喜歡只有一隻手的女孩,難不成要女3截肢才行?這太恐怖了吧,犯傻的傻妹還幫她,男2竟認為是真愛?
視婚姻如兒戲,本劇在最後段時,女1嫁給男1,兩家的恩怨能化解,冤家結為親家,過去男1父逼死了女1母,這仇可說不小,女1不管生父的反對(
才剛認父親),她願意放下仇恨,她仍願嫁進寧家,男1將來要如何面對女1,男1以後要如何對待女1,男1行為尺度是有底線的,絕不能把辛苦迎娶進門的女人給掃地出門,任何情況,有所為有所不為,真是天殺的!劇中男1當天成親隔天就立馬休妻(1自己說休夫),男1竟然把剛進門的女1給掃地出門,這對女1而言,這是屈辱到永不能原諒的事(回不去了),劇情到最後吐實,說這是男1的計畫,可是哪有計畫是嚴重傷害別人來得利自己的,犧牲奉獻是犧牲自己成就了別人,豈有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的(這是人性測試 ,人性測試會反撲),周瑜打黃蓋,也是周瑜和黃蓋商量好的,黃蓋才被周瑜打(苦肉計是雙方約定的演戲,若不先套招,胡亂傷人會把人逼到何種地步,完全是無法想像的,逼走人是死心,逼死人是絕望,一點都不誇張),再看劇中女1知道真相的反應,女1被踐踏成垃圾,女1還稱讚男1高瞻遠矚,昏到!難道是犯賤的血液在發作,怎能被捅10刀還稱讚對方有腦呢?這可說是本劇最瞎的劇情,把人性測試當成計畫,把嚴重傷害當成理所當然,嚴重挑戰底線,所以這是犯賤女愛上爛痞子的愛情故事。

結論
本劇很有復古的味道,像是30年前的傳統電視劇內容,開局設定乾脆直接,三角戀兩代恩怨,製香世家兩家情仇,錯上加錯再增加關聯,錯亂、復仇、陰謀,充滿著全劇,以”亂”來施展劇情。人物無塑造感,人性情感的反應太淺薄,加上事理不明,本劇是一部很空洞的故事。
(
尋遙子注:我覺得以男2為男主角會更好,以復仇劇的動力來運轉,聚焦會更集中,前面的戲份原本就是男2多,男2的角色其實才好發揮,本心善良又要被逼著去復仇,喜歡的女孩又要利用她,惡意的父親更是養育之恩的父親,衝突與掙扎的人性樣貌可充分展現,但是若遇到本劇這種幼稚思維,基本上是無解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82234884

 回應文章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0 00:31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8-02-20 02:07 回覆:
哈哈 真是比我還要毒..

canadian_fan
2016/11/24 01:22

Hi, Great to see your reviews again after the long absence. And nice to see you are giving the Chinese dramas a try. If you are still interested in Korean dramas, there is one that I think you may like. It is called On the Way to the Airport. Worth watching.

A Canadian fan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6-12-07 09:11 回覆: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我會晚些時間來看,我要有專注的心再來看(原韓語發音),我若不專注,怕被我看壞了@@(太陽的後裔,我也還沒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6-12-30 14:03 回覆:
韓劇通往機場的路,目前我看了7集,前2集內容很棒,是驚豔,意境畫面,,表現手法都很優質
但是,當我看到第5集的劇情,以4分劇的標準,5集就只演成這樣,幾乎可以確定這部劇不會有4分,頂多3.5….
到了7集,我甚至有棄劇的想法,我懂那種拋不出劇情的困窘….

我想這部劇的問題點是,無重心主軸,無事件搭造,無背景環境,簡單說就是劇情太弱,想要抒發內心卻以空談來做..(應用事件來表現行為、本心、處境,不該說內心或是聊內心),而且這部劇更大的問題是,太有外遇劇的成份(美化),這可不是人妻或人夫的救贖劇,而是外遇劇,所以看著劇中各自都已婚的男女主角在暗地交往(搭造的關聯也要再強加才對),揮之不去的外遇字眼就一直在腦海中出現,目前雖無惡感,感覺就是很怪,這部劇還有個挺討厭的本質問題,就是飄性”(飄性,我給的定義就是無視現實,完全摒棄人性的負面思考,以虛假的純善無限擴充人性的面貌),飄性如同清談那樣是目前的時代潮流,現在的電影特別多(劇情很假、很造、很蛋疼),我是先說我看7集的感受,我應該會努力看完這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