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劇隱秘的角落心得
2021/01/05 00:45:16瀏覽3879|回應13|推薦14

陸劇隱秘的角落心得

(本劇有12集,約9.5小時的故事)
出品:中國愛奇藝
首播日:2020.06.16
集數:12
主要角色
張東升:(秦昊飾)
朱朝陽:(榮梓衫飾)
嚴良:(史彭元飾)
岳普、普普:(王聖迪飾)
陳冠聲(陳警察)(王景春飾)
維基其他人物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分。很特殊的陸劇,我不便說太多,為避免劇透、破梗、放雷,以下先留白一頁,有興趣可以先看,看過再回來看我的心得文。













 

 

 

 

 

 

 

 

 

 

 

 

 

 

 

 




劇情概說
本劇有謎團,驚悚味、劇情片,寫實的表現風格,述及友情、親情與義氣,還有很動容的人情味。

本劇一開始,是直接破題,秦昊(飾演張東升)把父母推下懸崖,他殺人時,喊爸又喊媽,超誇張的殺人犯,殺死父母親!(剛看會以為是喪心病狂的殺人魔,騙保險金)
接著,劇情倒敘,採劇情片模式,畫面與談話,點點滴滴帶入,很清楚的意思表示,張東升(秦昊飾)被妻子的家人嫌棄,張東升的妻子想離婚,但張東升不願意離婚,他希望岳父岳母出面勸妻子不要離,但岳父岳母不肯勸,更表示就該離婚,張東升便出手殺人,在六峰山出遊時,假裝要拍照取角度,推岳父岳母下懸崖,製造出表面意外死亡,實則是殺人案的真相。(後面劇情,張東升又殺死妻子,也是偽裝成意外死。張東升的妻子是醫生,妻子外面有男人,所以妻子堅持要離婚,岳父岳母瞧不起張東升,就算女兒搞外遇,也是很挺自己的女兒)

路線分三頭,最後都會合流。從福利院逃出兩個小孩,13歲少年嚴良(史彭元飾)10歲小女孩岳普(普普,王聖迪飾),大男孩、小女孩衣衫襤褸,無家可歸,處境堪憂,兩人露宿街頭,最後來投奔朱朝陽(榮梓衫飾,13歲少年),朱朝陽的父母離異,母親在景區工作,母親經常不在家,所以朱朝陽能暫時收容這兩人在家裡住。(嚴良認識朱朝陽,說兩人是小學同學。朱朝陽收留嚴良、普普兩人住家裡,也怕這兩人會偷東西,於是朱朝陽出門時,把重要的首飾藏衣櫃,並用頭髮做記號,看嚴良和普普有沒有亂翻動東西)

嚴良和普普,兩人年紀還小,何以他們要逃出福利院(收容孤兒的地方),因為普普的弟弟(欣欣)生病,需要30萬的醫藥費,所以他們才逃出來。嚴良找父親舊識借30(是人民幣,台幣130),換來的是警察來抓他們,幸虧嚴良機警,兩人才逃過,這一路上是顛沛流離,流浪走來,沒錢的兩人,普普是10歲小女孩,都是靠大男孩嚴良在照顧她的。(就是義氣幫普普)

朱朝陽在校成績,非常優秀,是全班、該年級第一名,但他在學校沒有朋友,是被孤立的國中生。嚴良和普普是社會的邊緣小孩,沒有人會理會他們,朱朝陽卻把他們當朋友,在嚴良和普普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朱朝陽無私的伸出援手,這是朱朝陽的義氣。(朱朝陽表面上是乖小孩,但他偷偷交了壞朋友,其實嚴良和普普並不是壞小孩,像是流浪的兩隻小貓咪)

先是嚴良、普普找上朱朝陽,三人合流,感情非常要好,組成小雞三劍客。張東升是推岳父、岳母下懸崖的殺人犯,是製造意外殺人的大狐狸,大狐狸和三隻小雞,這原本是兩個世界,又如何讓四人牽連在一起呢?
原來,張東升殺死岳父岳母時,這三個小朋友也在六峰山,三個小朋友(嚴良、普普、朱朝陽)是在山的另一頭,當時朱朝陽、嚴良、普普三人為了紀念友誼,他們唱著小白船,用相機錄下了他們唱歌的身影,沒想到身影背後是山的另一邊,相機正巧拍到張東升推岳父岳母下懸崖的畫面,這個影片視頻便成為張東升殺人的最佳證據。(影片拍得很清楚,張東升並在影片中喊出爸和媽,讓這三個小朋友覺得這殺人犯超恐怖,竟然殺死父母親)

這三個小朋友知道一宗殺人案,他們是否應該報警?可是報警會產生問題,因為嚴良、普普是從福利院逃出來的小孩,如果報警,嚴良、普普會被抓回去,當嚴良、普普被抓回去,普普的弟弟也會死去,所以這三個小朋友就不打算報警,但怕這個殺人犯會繼續作惡,便想寫警告信給殺人犯,告訴殺人犯說,我們知道你殺人,你不要再亂來了,三個天兵小雞竟然打算寫警告信給殺人犯說我知道你殺人?

不久,三個小朋友輾轉得知這殺人犯名字叫張東升,張東升是少年宮奧數代課老師(就是非正規的補習班),朱朝陽也打算報名他的課,朱朝陽便在當天開課時,在遞考卷時附上警告信,但這警告信也印上朱朝陽作答考卷的筆跡壓痕,便被張東升比對考題答案之後,知道寄警告信之人就是朱朝陽。(就是說,張東升偽裝成意外的殺人,被三個小孩知道了)

張東升願出3萬,買下相機的影片,嚴良忽然想到這是機會,便獅子大開口,趁機要脅,向張東升開價30萬才願給影片,張東升看了影片,知道這影片確實是一個佐證他殺人的影片,可是張東升沒錢,他給不出30萬,他便出言恫嚇三個小鬼,這是恐嚇取財(敲詐),三個小天兵也無可奈何,而這時候欣欣(普普的弟弟)的病情更惡化,三個小朋友更極需30萬,朱朝陽便直接去張東升家,找張東升談判要錢,沒想聽到張東升妻子意外死亡,朱朝陽當場驚呆了,知道這個殺人犯又把妻子殺了?張東升這時才同意給30萬。(30萬封口並買下影片)

張東升並非真心想給30(原想賣房子給),他暗中窺探,找到嚴良、普普住處(嚴良、普普沒有居住地,他們倆是住在停靠海邊的簡陋船上),張東升打算放火燒死他們,卻不動聲色,仍和這三個小朋友交易。朱朝陽、嚴良、普普雖然單純,但他們也不是智障,敲定好交易地點,找人多地方,一手交出影片,一手拿30萬,這三個小朋友真的拿到30萬。(嚴良要朱朝陽把張東升的殺人視頻,再多複製檔案到晶片卡中,在拿到30萬之後,嚴良會拿這複製的影片去報警,嚴良說會扛下這一切,但是朱朝陽是有給晶片卡,裡面卻沒複製檔案,朱朝陽所以不複製備份影片的用意,是不想讓嚴良一人去扛罪,恐嚇取財)

接著,半途殺出程咬金,因為朱晶晶之死(朱晶晶是朱朝陽的同父異母妹妹,晶晶是自己摔死的,但朱晶晶母親王遙認定,晶晶是朱朝陽殺的),王遙的親弟弟王立是流氓匪類,他半途出現來亂(由朱朝陽帶回家保管30萬,張東升尾隨朱朝陽,想用石頭砸朱朝陽,奪回30),怎知王立出現攪局,還刺傷了退休警察(陳警察),王立強行押朱朝陽上車,當時普普也在,普普為了救朱朝陽,便把敲詐30萬的緣由說給張東升知道(這三個小雞敲詐30萬,都不是為自己,都為救普普的弟弟),於是張東升開車追王立,在冰庫的亂局中,張東升關掉水閥(讓朱朝陽不死),張東升就想走人,但王立出來阻擋,張東升又殺死王立,他成功取走30萬,但殺人罪行又增一樁。

張東升知道三個小雞敲詐30萬的內情,狐狸轉性了,他很真心的把30萬給了嚴良、普普,張東升探視朱朝陽,朱朝陽被綁架一事,他沒有對警察說實話,所以張東升也沒被警察抓走。(在冰庫時,張東升是有救朱朝陽的,張東升主要目的是為了拿30萬,張東升順手關水閥救朱朝陽,但王立出現來阻止,張東升就殺死了王立,朱朝陽是目擊者,他看到張東升殺死王立,並且藏屍。朱朝陽沒有對警察、父親、母親說實話,朱朝陽的說謊,也是為了保護嚴良、普普這兩隻小雞)

颱風天,嚴良、普普拿著30萬不能去哈市(不能坐船離開,不能拿這30萬去救弟弟),兩人便投宿旅館,但有警察來盤查(沒身分證,是逃出福利院的小孩),沿海的船上也有警察,嚴良、普普沒辦法,便直接去找張東升借宿,兩隻小雞找狐狸家借住的概念。

張東升需要冰庫的鑰匙,因為王立的屍體在冰庫,張東升也沒強要,朱朝陽很識相的偷父親的鑰匙給張東升。張東升妥善安置嚴良、普普,還帶兩人去見朱朝陽,張東升答應只要颱風一過,就會買船票讓他們離開,30萬也會存入卡中,這樣嚴良、普普才好攜帶30萬,這時候是狐狸小雞一家親

理解是容易的,信任是困難的。這四個人在速食店用餐,朱朝陽在廁所對嚴良談話,朱朝陽要嚴良丟掉複製的晶片卡,不要向警察舉報張東升,這話卻被門外的張東升聽到了,張東升不動聲色,他再次遭遇的背叛感,讓短暫善良的狐狸,不再信任這三隻小雞…(後面劇情炸鍋了,張東升又殺死朱朝陽父親、王遙,全劇張東升殺了6個人)
……………………………………………………………………………………..

我看本劇的心得感想
這部陸劇很特殊,第一集開始,直接破題,殺死父母的殺人犯,很震撼,然後再重新倒敘走,嚴良、普普一線,這一線和朱朝陽合流,三個小朋友又與殺人犯合流,讓彼此不相干變成有關,三線合流,這很不錯。每集結束,很吸引人看下去,第3集結束,一個墜落聲,誰從樓上摔下來?超有懸念。

營造的氣氛,片頭曲,謎團驚悚,詭異懸疑,現實感之中,表現多樣人性面,三隻小雞的友情、朱朝陽和嚴良的義氣、普普的乖巧可愛,普普是一隻漂亮可愛的小貓咪,初看是溫暖與疼惜。

然後又述及這三個小朋友的親情,朱朝陽離異的父母親、嚴良的父親、超有人情味願收養嚴良的陳警察,全劇最吸引人的,就是這三個小孩的友情和義氣,騙人可以騙出一種毫無私心的義氣與幫助,這很不容易。(落井下石容易,雪中送炭困難)

這部劇也有不少缺點,普普寫給朱朝陽的信,這有點穿越感,這封信是更早就寫好的,已寫好,提到的重新開始,撞上後來朱永平臨死的遺言(朱永平是朱朝陽的父親),普普的信又提到秘密?朱晶晶之死,根本就沒有秘密,朱晶晶之死是她自己白目摔死的,朱晶晶是像她媽王遙白目死掉的,這只是一場意外,根本上沒有秘密,朱朝陽所以不能對警察說實話,是因為只要朱朝陽一說出來,就會把嚴良、普普給供出來(這兩人逃出福利院,為了救欣欣),但我看維基時,註解提到這段原著小說的內容,這個註解讓我恍然大悟,因為原著小說是沒有說明白朱晶晶怎麼死的(也就是說,原著小說晶晶的死,真的是一個秘密),那麼這個普普的信,就有一點了。(就是前面改編摔死,後面又接軌小說不清楚的秘密)

這部劇的最後,搞出朱朝陽父親的死,就是爛尾,扯得太遠了,照理應該強化三人友情與義氣才對。朱朝陽媽媽氣兒子挺父親,朱朝陽對警方說假口供(朱朝陽不對警察說實話,其實不是挺父,朱朝陽是在挺嚴良、普普),朱朝陽當時對她媽媽說:「那是因為你們只在乎你們自己」,這句話是貫穿全劇情,本劇這三個小朋友是遊走在邊緣線,恐嚇取財,說謊欺騙,但他們三個人做了壞事,都不是為了自己,普普為了弟弟,嚴良為了普普,朱朝陽為了友情,最後搞出父親的死,真是扯太遠了,然後朱朝陽還說後悔給嚴良和普普開門,這樣的結局更是打臉朱朝陽了。

……………………………………………………………………………….
新解
本劇如果要不爛尾,就不要扯出父親死的狗血,要貫徹友情與義氣,才是最佳解方,如此劇情才會更好。
因為複製卡的誤會,讓張東升不再信任這三個小孩(狐狸很會騙,難得有真心,竟被三隻小雞給騙了),張東升又再殺兩人,他這樣的犯行,根本就回不去了。(一定會被警方查到)

我認為本劇最好的走向,就是走狐狸和小雞一家親,張東升是殺了岳父、岳母、妻子,他殺了三個人,他是殺人犯,無庸置疑,張東升為了救朱朝陽,非本意又再殺掉王立(王立是瘋子,王立是一定會殺死朱朝陽),張東升被妻子背叛(被戴綠帽),被妻子家人給徹底看扁,他有殺人動機,他是很腹黑,腹黑之人也能理解相同處境的人(張東升對朱朝陽說,我特別能理解你,這是真心話),所以張東升能理解這三隻小雞,所以把30萬給了嚴良、普普,還讓他們吃好住好,還願意幫他們離開,這樣劇情的轉向,真讓我很料想不到,非常的有意思,如果這部劇順著狐狸和小雞一家親走,讓張東升成全這三個小雞,張東升是不可能逃掉法律的制裁,如果張東升用他的死,來成全這三個小鬼的友情和義氣,那麼張東升就不是爛到徹底的殺人犯,如此大家都會有人物塑造感的。(殺人犯的壞,有他壞的地方,但也有他真心的一面,如此4個人都是成全別人,這樣的顛覆感,才是最好的收尾與方向)

結論
本劇可換個角度,看小孩的友情和義氣,透過一場殺人案,帶領觀眾進場,看人們親子間的真感情與假感情,朋友間的真友情與真義氣,寫實劇情片手法,帶一點童心,可恢復赤子之心來看本劇情。(這部陸劇,時間很短,掐頭去尾,扣掉片頭曲和片尾,估計不到9小時,可以很快看完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5508578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最愛大長今
2023/09/18 09:41
看完陸劇開端....既好看, 然後感覺看版主的分析一定會更精彩! 15集推薦版主有空看看!又燒腦又感動很有意思!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3-10-09 12:16 回覆:
我有看了3集,還不錯
設定上有點像365逆轉命運1年,
可能就逆轉命運3天之類
或是穿越劇型態
(有造梗,手機鈴聲的謎)
但3集後面,警方在大方向應該懂正反面的辯證
(即正反兩面,都應能兼顧,透析清楚,非常理之結果必有非常之解答,大白話的意思,警方都想抓兇手,但他腦海中一定有一句話不時的提醒他"我會不會抓錯人??"不是路上抓一隻狗來充數,當成貓)
這男女主沒動機,他們也不用報案
更不用說警方拘留有時間的,不能這樣沒實際證據就硬著扣押
還一直質疑男女主角,還用了離間
這樣營造感就偏弱了(後面希望不要在誤會上一直打轉)
大長今,這部陸劇步調不算快,適中
我有時間才會看喔,近期迷上攝影,所以有空才看^^|
更棒的是阿斯達年代記2阿拉姆恩之劍 終於演了 讚讚讚~

8maple
2022/08/27 17:25
隱秘的角落 線上看 簡介
别名:壞小孩 / The Bad Kids / Cat's Cradle / Bad Kids 隠秘之罪
地區:中國大陸
年代:2020
首播:2020-06-16(中国大陆)
演員:秦昊 / 王景春 / 榮梓杉 / 史彭元 / 王聖迪
時長:50分鐘
類型:劇情,懸疑,犯罪

https://8maple.in/33404425/(8maple@8maple.com)

怡晴
2021/02/05 20:59
原來戲劇裡這麼多的潛規則,謝謝版大的分享,中國大陸劇組要面對上層審核壓力,又想實現自己製劇的想法,還要滿足觀眾的期望,東藏西補的,真是不容易

《紳士的品格》我好像沒看完,從私生子出現之後吧,前面我很喜歡(大叔們帥,女一女二也美),畫面拍的舒服,也有笑點,看到你提起,有些懷念呢,以後有空再來重看現代塔坤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06 06:33 回覆:
審核壓力,我是採半信半疑的看法的,如果這部劇隱秘的角落要審查的話,我看第一集推人的那一幕,秦昊推父母下懸崖(岳父岳母),又大叫爸爸媽媽的殺人事件,我就在想著,這麼嚴重敗壞倫常殺死父母都能播出,朱朝陽錄音拉鍊聲卻不能播出,這樣是審查是根據什麼呢?沒道理吧(嚴重的犯罪可以播出,說謊偽裝卻被禁播,大事通過、小事禁止,很怪吧,當然這只是我的推論)

中國大陸一個省一個電視台,有直轄市又一個電視台,然而大陸人口真的太多,電視臺雖多,想要冒出頭成為全國知曉的大咖,非常困難,我們看本劇的三小朋友,演技都不錯,外型也不差(那個普普,年紀這麼小,長的可愛,而且是很漂亮的那種),如果這三個童星是在韓國,只要將來沒有誇張的長歪了,這三個童星若在韓國都會成為一線明星,但是在中國大陸,我幾乎敢說不會有機會,所以要能紅時,都要抓住這個機會,這機會一下就流走。

張頌文飾演的朱永年,在視頻說了太多個人的看法,其實是為劇情在加戲,這有點撈到導演和編劇的位子了,很不妥的。(像是在亂爆料了,編導以後就不用他了~呵呵。我們看韓劇,應該很少看到明星在花絮中談論劇情,這些韓星只會說演技,拍戲的敬業精神,說很喜歡演出的角色,很喜歡角色個性,與劇組合作愉快之類的內容,既有的大方向會說,不會補強補充角色或爆料,因為當演員的不敢搶導演編劇的話語權)

紳士的品格,我覺得是爛劇,而且都過了那麼多年,沒看完也無所謂的,還有那麼多的韓劇等著怡晴看啊,我只是拿紳士的品格這個女星A來比喻張頌文。

怡晴
2021/02/02 17:21
因為很想讓你聽到之前我在影片片尾曲結束時聽到的彩蛋拉鍊聲,就去找了一些片源,發現全部都改為愛奇藝的版本了,愛奇藝的版本就沒有這個,然後原著也因為家裡突然有事而無法看先拿去還,所以這部分無可考了,還好演員張頌文有解說,您可能沒有看(我有貼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K4y147tZ/?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9)在影片的第10分鐘開始,拉鏈聲和他對角色的詮釋都說明得非常清楚喔

陸劇《步步驚心》播出時是穿越劇早期,那時中國大陸還沒有發布禁播令,後來確實有一段時間有禁止拍穿越劇(大陸好像什麼劇都禁過,哈),後來好像也沒事,近年來穿越劇還越拍越多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05 09:08 回覆:
嗯嗯 視頻我看了,我也有聽到拉鍊聲,正片是沒有這拉鍊聲,我又確認第6集最後,我看的版本也沒有片尾的彩蛋拉鍊聲,這拉鍊聲如果本來就放在片尾的彩蛋,那麼這部劇,我會覺得矛盾了。(一般,劇情到點,見好就收,才是對的,不該事後補強,例如結尾賜死,編劇犯錯,惹眾怒,挑起觀眾粉絲的不滿,導演編劇再出來圓結尾故事,這也就罷了,畢竟戲劇播出,開弓沒有回頭箭,這種張頌文非正規視頻的劇情內容,越說會越怪,這不是對原劇的探討,而是在原劇正片劇情之後再加戲、補戲,這樣就會太矯情了,這反而是補刀了,陸劇生態常會這樣,因為他們1%收視就嚇死了,想法設法要衝自己人氣,剛好機會來了,衝討論度)

我看到的正片劇情,朱父打了自己一巴掌(朱永平自己在房間,只有一個人聽錄音,按照演員張頌文所說,朱永平是知道兒子在演戲,那麼朱永平他自己一人打自己,難道也在對觀眾演戲?朱父在為兒子很會演,很會騙父親,打自己巴掌?),合乎正常人的邏輯應該是,朱父信了兒子虛假的話(朱朝年要替妹妹死的違心話,因為朱父測試在前,朱朝年演戲在後,朱朝年行為也算合理,本來父親就不疼兒子,非常疼女兒),然後朱父就很愧疚,不該懷疑兒子,於是後面朱父對兒子非常好,開始就疏遠王遙….,這視頻中的演員張頌文所說的(非本劇裡的情節),我會認為這是他個人的想法(補強與個人判斷,這種全面都要討好,全部都要顧及到,好壞照單全收,統統都有他的道理,說白就是戲裡戲外全部套招,父親對兒子錄音有道理,朱父不給王遙聽錄音也有道理,我知道兒子很裝很會演也有道理,朱朝年知道爸爸偷錄音沒暴衝也有道理,身為父親可能覺得兒子殺死女兒也有道理,全部行為都互相有衝突都竟然有道理??那就太矯情了,這不是人性,這叫滿足觀眾成就自己),最終要回歸到劇情本身說的內容(朱永平在女兒死後,他也沒有一開始就疼兒子,而是當朱父聽到兒子的錄音之後,他才開始對兒子很疼,幾乎可以擋刀擋子彈了),劇情的意思表示應該很清楚了,事後網路的腦補有點走經,也延伸過多劇情(就電視版劇情來討論,至於原創小說或其他說法可以參考,但絕對不能變成加戲”),編劇和導演有可能在當下拍戲時,想到三個劇情未來的走向,就順著拍三種(不會太花成本),可是後面劇情確定了走向,其他兩個就不該再拿出來混淆,台語有一句話竹篙鬥菜刀,兩個走向套在確定的原劇中,這反而造成原劇的錯亂(原劇已經很好了,這不是拍出爛劇,需要參考其他新解或原劇小說),但是要炒作這部劇,竹篙鬥菜刀就會有用,可是劇情的本身就會矛盾了

我看了這張碩文視頻,就讓我想到這個,我的印象,我在看韓劇紳士的品格,張東健飾演的金道振,劇中金道振以前有個女友(為金道振生下一個私生子),飾演女友的那個女星A,女星A當時在接受訪問(也可能是上綜藝節目),她說原本這角色是已死的(反正就是沒有這個角色),大家一聽都吃驚了,夯劇耶,那時我看到女星A說的這個話(女星A飾演的這角色原本設定是已死),我心中打了個突,啊..這女星A不就洩了金編的底了!?(演員不該戲後當編劇的,犯忌諱)

怡晴
2021/01/10 22:49

若是因為王遙的需要,就該給王遙聽到錄音內容,但也沒給王遙聽啊。


這段是因為朱永平想要堵王遙的嘴(她一直認定朝陽母子有問題),所以想錄下來給王遙聽,但在給王遙之前他自己先聽的時候,發現了拉鏈聲,確定朝陽知道了他在錄音而故意說了那些「感性話」,他打了自己兩個耳光、凝望朱晶晶的遺照許久(這部分我起先沒看懂,覺得幹嘛要錄音、錄了又刪還打自己?鏡頭停在照片那麼久是什麼意思?),但在看到片尾音樂結束後的彩蛋,我才了解,他打自己兩個耳光一來是覺得對不起朱晶晶,二來是他對不起朝陽,所以他決定刪掉錄音,強迫自己忘掉朝陽可能是殺人犯或共犯這件事,因此後面才有父子情深的游泳戲--有游泳戲就能再帶入王遙她弟進泳池「審問」朝陽的戲碼,這是我的理解,後來飾演朱永平的張頌文在專訪中做了更精辟的說明,他把朱永平整個內心的轉折都描述到位,證明是下了功夫在準備這場戲的

至於其他你提到的水產工廠那邊,確實是狗血到令人想棄呀~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1-11 17:06 回覆:

為了確認,看是否我理解有誤,我又重看一下,隱秘的角落第6(這集有1小時3分鐘,在51分鐘地方播放錄音段),這段朱永平(朱父)聽錄音的內容,只有播放部份錄音內容,並沒有全部喔(就是只給朱永平認為朱朝陽是他的乖兒子的部份錄音),我看到的版本,只有播放這些錄音說話,以下都是朱朝陽說的話(朱朝陽演戲,說給他爸聽的話)

「爸你沒有做得不好」
「懷疑我也不要緊」
「我真想跟晶晶妹妹交換一下」
「就算我死了也沒關係」
「至少那樣 你就不會那麼難過了」


錄音播放的,就只有這些話,然後朱永平就把這段錄音刪掉,朱父自己打自己一巴掌,那意思是說,他不該懷疑兒子,往後劇情,朱永平對兒子感到虧欠,朱父才開始對兒子很好,常帶兒子去游泳,朱永平對小三妻(王遙),女人和孩子之偏愛(男人的母以子貴,男人的子以母貴,兩者之選擇),兒子朱朝陽、女人王遙,朱永平選擇了兒子朱朝陽,朱永平對王遙就疏遠了。(朱永平就不信王遙的話了,就宮廷劇來說,朱朝陽的離間計成功了呵呵)
這段朱朝陽用了點心機,開始得到父寵,以前朱永平很疼女兒晶晶,超級疼女兒,不怎麼關心兒子朱朝陽,事實上也因為只剩一個兒子。(前面有一小段,朱朝陽的媽媽叫朱永平去看兒子,朱朝陽的媽媽深知這個前夫朱永平,肯定會拖很久,甚至不會去看兒子朱朝陽,所以用話嗆前夫朱永平,朱永平回說,過一陣子再去看,然後真的拖很久才看兒子)

至於拉鍊聲,我看的版本(我看過兩個網站版本),並沒有這一段喔。我看的劇情意思表示,是朱永平完全信了朱朝陽說的那番話為了不讓父親難過,寧願死的是朱朝陽他自己,也就是說,朱朝陽心計成功(因為他爸先騙,套話錄音在前,朱朝陽將計就計),朱朝陽成功讓父親站在朱朝陽這邊,往後劇情發展也是照我說的走啊,我確信我理解劇情沒錯的喔,怡晴可以重看這段錄音看看(還記得買鞋子的事嗎?晶晶一出現,朱爸就跟女兒走了,他多麼的疼女兒,然後還記得晶晶摔死前,晶晶說他爸爸最疼愛她,朱父只疼愛女兒晶晶,晶晶說朱父只喜歡晶晶,不喜歡朱朝陽,朱父討厭朱朝陽,朱朝陽在少年宮頂樓時聽了這話,當場是很生氣,晶晶是認為被欺負了,她還嗆說要向爸爸告狀,叫朱爸打死朱朝陽,這些都可見到以前朱永平根本不在乎兒子,只疼女兒,也因為小三妻之故,所以晶晶死後,朱永平聽到兒子真情告白的錄音,看著晶晶遺像,或許會想著說他多疼愛晶晶這女兒,超疼女兒,而忽視了兒子,但這女兒是否能像朱朝陽那樣不讓父親難過,肯替死?,朱永平這一巴掌就是打不該懷疑兒子的意思,並沒有怡晴說的,有拉鍊聲,也沒有不能給王遙聽錄音的劇情意思表示)

如果朱永平聽了錄音,知道朱朝陽心機是這麼重的話(我並不是說朱朝陽壞,而是朱父行為錯在前,朱朝陽只是選了將計就計,吃甜點時朱朝陽知道爸爸偷錄音,他也可以當著父面前,拆穿爸爸為何要錄音?但朱朝陽沒這麼做,他是選了演了一齣假情告白),當一個感動老父的”真情告白,被老父知道是假情告白的演戲時,朱永平會怎麼想?還會這樣疼假情告白的兒子嗎?恐怕朱永平也會有點疑慮了吧….(然後朱父會靠向王遙,開始會信王遙說的話,他的兒子並不單純,但也不會怎樣,因為只剩一個兒子。吃甜點時,朱朝陽一聽到父親在問晶晶死因,是否和他有關,就是朱父不信朱朝陽,於是朱朝陽的臉就垮下來了,還不高興的把父親送的禮物蛙鏡退回包裡,這不高興的動作,才讓朱朝陽發現朱父的包包有錄音筆在偷偷錄音,這個不高興退回禮物的初心,這初心肯定不是朱朝陽想代替晶晶死的真心告白,是朱朝陽看了父親在套話錄音所選擇的演戲,對吧)


怡晴
2021/01/10 22:32
哇,版大說明的好清楚喔(膜拜),就是一堆讓人覺得奇怪的不明所以,看得讓人好心焦好阿雜

如果能照原著去走....偏偏不能照著原著去走(中國好像有很多限制,之前連穿越劇也被禁過),不知是不是這樣才導致後面的問題,雖然看導演有解釋,但是否還是有所保留,為了能順利播出,他不得不更動最後兩集的安排?否則沒道理前面都好好的,還請來很好的幕後群、請了這麼好的演員群(光選三隻小雞就花了很久的時間),後面卻剪掉一些重要的情節,增加讓人吐血的部分......這一切無可考

小說進行閱讀中,比起小說,電視劇確實陽光許多~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02 16:24 回覆:
這就是一出手,就沒回頭的空間
雖然不夠盡善盡美,其實本劇也不錯
電視劇在拍的時候,也不能太強求
太過於強求,就像寫文章一樣
會一直寫,一直改,最後會改不完的

有些劇情自然表現,就會很感人,正在看的時候,當下來不及反應
往往是事後感動,
可是過於修整,太過於精通片段畫面的美好取鏡,就會覺得很油條(過份拖慢了)
所以播出就是鐵的劇情
就算導演編劇事後補充說明
我會覺得沒意義了
開弓沒有回頭箭 也正因為一箭擊中目標
當下就要抓好掌握全局 就可以了

先前我也聽過大陸不能拍穿越劇,可是陸劇步步驚心也是穿越劇
我總覺得這說法是以訛傳訛

怡晴
2021/01/10 22:15
親愛的版大,我學到的一點點皮毛可是您無私的傾囊相授這麼多年跟隨下來的結果,如果能看懂一齣戲(你所談到的一些規則),有時還蠻開心的呢!成精......NO.....突然想到九尾狐去了怒
鬼滅還有電影版,可惜下檔了,不然原本還想看看大銀幕的。

關於日劇,你說的沒錯,就是受不了的慢,無趣,女生可能是慢慢接觸的劇多了,視野漸開,胃口被養大,所以漸漸的很多類型的劇也都能接受

我以前也不敢看鬼片(都要半遮半看),但自從被韓劇《鬼客》訓練之後,我開始可以接受韓劇的恐怖片,不然以前連看《幽靈》、《主君的太陽》都會覺得可怕......後來我陸續看了《他人即地獄》、《謗法》,再到最近的《Sweet Home》,繼刑偵劇、狗血劇之後,深深覺得韓劇連恐怖類的也越來越強了。然而,這些我都不會覺得有多恐怖,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反倒是看起來一點也不恐怖的《隱秘的角落》,那種可怕是從內心感覺到的,這部分可能韓劇還有進步的空間

怡晴
2021/01/10 00:18
至於蒼蠅那一幕也找到了解答:「在後期時,辛爽長期和錄音指導、混錄師在棚里待著。他們做的事情就是,每一場戲的聲音要傳達什麼敘事功能,背景音是大是小,都是精心設計過的,如果倍速看的話,就會損失掉那些信息。在被看做是經典的第六集中,朱朝陽和爸爸在遊樂場邊喝糖水,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最後落在甜品上的那隻蒼蠅,但就在同時,父子兩身邊遊樂場的過山車上有人在號叫,有人在吶喊,這些聲音的插入都是辛爽有意為之,是朱朝陽的心聲。」


另外我還看到張頌文(朱永平)對於詮釋那場自打嘴巴的片尾彩蛋很詳細的解說(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K4y147tZ/?spm_id_from=333.788.recommend_more_video.9)在看前面時我以為朱永平只是因為自己懷疑了兒子而賞自己兩巴掌,沒想到彩蛋裡卻不是如此


最後我終於明白,彩蛋、線索都是小說裡的「現實」、「黑暗」,導演則是創造了一個童話,呈現的則是陽光、正向的版本,向童年致敬(最後一集出現「獻給童年」四個字),但願每個孩子都有個陽光燦爛的美好童年,所以導演才會說結局就是觀眾看到的美好,陳伯沒有死,他過著快樂的退休生活,而我看到那些疑問、可能可怕的答案,則是其他自己的想像,童話裡不會存在


原來這位導演他原本就是玩音樂的,難怪每集片尾都有不同的音樂和配樂,他說每一集的片尾音樂代表著故事的走向,真是太厲害也太用心了!


再次謝謝版大推薦我這部戲,這部戲雖然只有12集,也不到12小時,有些集數好短的感覺,但我花在它身上的時間不只12小時,看花絮、看專訪、看網友大家來找碴……真的很喜歡這位導演(後面不要亂剪亂改說不定這部戲就完美了),期待他將來的作品。最後,我打算去圖書館借回這部小說,好好的陰暗一番~

怡晴
2021/01/10 00:08
看完後,我去找幕後花絮,發現有些被剪掉了(大概是中國大陸管很寬不能播),像是張東升獨自坐在麥當勞裡點了3份套餐,邊吃邊哭……(這裡就感覺普普死了);還有朝陽故意引張東升去廁所聽他和嚴良的對話,讓張東升對他們失望;最重要的朱晶晶之死,朱晶晶當時是掛在窗外,這段在正劇裡也沒有播


後來看到網友們腦洞大開,說朝陽其實是黑化了,他殺了朱晶晶(或是見死不救),還提出很多疑點來證實黑化,連三隻小雞的故事裡面也被網友提出玄機說有一個頭骨是狐狸的……因為原著裡朝陽確實是黑化的,他最後成為第二個張東升(連名字也被網友聯想:朝陽=旭日+東升,真有趣),而戲裡也很巧妙的看到張東升推岳父岳母下山所給的理由是來不及了,而朝陽在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句也是來不及了;還有在前面朱晶晶墜樓後,朝陽聽到普普說:「她掉下去了。」但最後一集朝陽在看普普寫給他的信時回憶起普普是說:「她要掉下去了。」甚至還有網友連日曆都用放大鏡去追查線索,這些都證實朱晶晶之死另有真相


劇裡一直提到是否相信童話,第一次看完時,我想我是屬於相信童話的人(結局看起來是美好的,尤其嚴良和老陳之間的溫馨對話就是完美結局),因此,當我看到推測朝陽是見死不救借刀殺人時,才覺得毛骨悚然好恐怖…….尤其是最後一集朝陽說完話突然出現小孩笑聲然後「砰!」一聲,整個心裡發毛呀……..後來我想與其看網友推理,不如直接看導演和演員的說法


在一篇訪問裡看到這句「《隱秘的角落》埋下了諸多伏筆與隱喻,還「隱秘」了大量欲說還休的細節。」導演說:「如果將案件與故事情節比喻為手術刀,《隱秘的角落》想為觀眾剖開的是家庭、人物情感與成長軌跡這些背後的心理根源,而不是展現手術刀本身。其實我想給觀眾呈現出更多的樂趣,比如我喜歡埋線索彩蛋,讓大家看劇時有種交流互動的感覺,1000個觀眾就有1000個哈姆雷特;但我覺得一些過於誇張、過分的解讀,也沒有必要。」他也希望觀眾可以從小說走出來,把小說和此劇當作兩個不同的創作(但我看觀眾還是比較喜歡當柯南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02 16:45 回覆:

我是很清楚我自己
好看的戲可以回味 可以再看一遍
但過度的解讀 我不會這麼做的啊
就是電視劇演了什麼
我就說什麼劇評
特殊時候 電視劇有不解之處
再來參考小說原創內容


畢竟原著小說,很難跟電視劇一樣
小說搬上螢幕,或多或少會修改的
(
順便一提,就連日本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與原創小說,也有很大差異)
韓劇以前有很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劇名
就是翻拍的劇,劇情都不會和原劇劇情有關聯
最經典的,例如韓劇城市獵人
韓劇城市獵人與日本漫畫城市獵人 內容完全無關 卻是掛名

所以我不會太糾結隱秘的角落的小說內容
我雖然沒看到小說版
就小說更為暗黑的內容來說 小說甚至有普普被侵犯的描述..
我就覺得電視劇版的陽光面 比較好一點
或許小說版內容 邏輯會更順暢
但電視版內容 朋友的義氣會更濃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義氣也許是電視版修改後更有看點的地方
也說不一定(就是當成兩部劇來看,也就對了)

怡晴
2021/01/10 00:01

幾天前看完這部《隱秘的角落》,不知為何覺得怪怪的,看完版大的評論,雖然結局算好,但也還是覺得……說不上哪裡奇怪,我在看前六集那時,讚嘆3位小朋友的演技,欣賞導演拍攝的流暢度,想知道張東升會有多壞,當時追的很過癮


直到第11集,突然讓我有著很不舒服的觀看感,差點想棄劇,心想:這部也搞爛尾嗎?不可能吧,這部是拍好才播的,但為了結局,還是忍著看下去,直到第12集才好些(可能是因為結局看起來好像還不錯),只是太多人死了,還是有些遺憾,尤其是朝陽的爸爸,而且感覺最後兩集的剪接變得沒那麼流暢,心想是不是有被剪。喔,對,第11集不舒服應該還有火大,尤其在水產工廠那邊,爸爸都被捅了,朝陽這麼聰明的孩子怎麼不趕快看看爸爸身上有沒有手機或是趕快衝出去報警?那時嚴良都已經把張東升引出去了!還有嚴良把張東升打昏之後,刀子就在張東升上方那麼明顯,嚴良居然沒看見?就這樣空手離開給了張東升反擊的機會…….可能是這樣才會看得很不舒服,最後還是讓張東升跑掉


當時對這部戲實在有一些疑問:1.朱晶晶墜樓後,鏡頭停在窗外的一小片衣服上,一個小孩直接墜樓這衣服是怎麼破到勾到?(這個應該也算是現場留下的遺物,警察在搜索5樓時沒有任何疑問嗎?)2.朝陽和朱永平一起吃東西朝陽發現爸爸錄音那場戲的最後,為何朝陽的碗裡會出現一隻蒼蠅,那是什麼意思?3.最後一集嚴良出現在學校的禮堂,感覺很怪,怎麼有人進來卻沒有任何同學看他一眼,只有朝陽跟他對視,朝陽一臉不屑,嚴良則是氣憤又無奈的表情,難道他真的已經被張東升給殺了?這就想到普普命在旦夕時,鏡頭也是停在張東升身上,難道普普也死了嗎?可是前面警察雖然說找到普普了,但最後張東升卻又說他把普普送進了醫院,嚴良也對陳伯說普普和弟弟配對成功要手術……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1-10 21:56 回覆:
隱秘的角落,是爛尾,這點沒錯,就是後面就很隨便,維基有提到,原著小說和電視版不同,小說更為暗黑,然後提到小說朱永平對兒子和前妻很疏遠(朱朝陽和父親感情沒很好,甚至決裂),如果小說是父子關係破裂,那麼朱朝陽父親之死,應該也是電視劇改編的內容吧?

然後,在水產冰庫朱朝陽父親之死的戲,這是個大變局,都會覺得怪,就是細節不到位,就是張東升殺死朱永平,朱朝陽的反應太遲鈍(妳說的沒錯,手機報警求救,朱朝陽沒有任何救父親的作為,就是認定爸該死,只會在那邊哭爸,故這段就是灑狗血,大陸太長時間受制於意識形態,人性之中的情感,被剝奪了,所以演譯的情緒情感,常誇大不實,很直白想博取觀眾的感動,就是感情輕重與行為因果抓不準確)

冰庫中,嚴良設陷阱,擊昏了張東升,怎麼說也該綁住張東升,這樣情勢就不同了,立刻反轉,嚴良也不用拿刀殺張東升,至少綁住張東升,張東升也就不能為惡,結果嚴良什麼也沒做。

蒼蠅,不用想太多,父疑子,子演戲,就是父子心計。錄音筆套話,是白目大絕招,人情不會這麼做,編導的安排,非正常人之道,又很故意讓朱朝陽發現。
朱永平只剩一個兒子,算是懷疑,也不會問,也不會想知道。就電視劇的朱朝陽,朱永平就更不該懷疑,錄音套話是白目放大絕(編導),父親問兒子,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便可了,錄音想怎樣?就是說,朱永平錄到不該的內容,朱永平就會去報警(行為表現真心,若不是想報警,何必錄音?父子配合編導演戲,戲中戲的再演戲),可是看本劇,錄了又刪掉,又何必錄,當下聽就行了。除非枕邊人王遙叨叨叨,叨不停,這段錄音就有意義了,就會給王遙聽朱朝陽的真心告白,王遙就不會懷疑朱朝陽,那麼就糟糕了,就沒戲可演了 呵呵(就是錄音的本質,弦外之音,父不愛子,若有一點愛子之心,絕對不會偷錄音套話,聽進心裡便可以了,要報警才要錄音。若是因為王遙的需要,就該給王遙聽到錄音內容,但也沒給王遙聽啊。所以後面泳池都是廢戲,想想看韓劇惡之花殺人魔的父母親,多麼信任殺人魔兒子啊)

當時朱永平被張東升擊倒,一個畫面,朱永平被綁住,朱永平意識是清醒的,不久兒子朱朝陽也被抓來。當朱永平脫身之後,他兒子還被綁著,人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應該知道張東升隨時會回來,這個地方不安全,對吧?這是張東升綁住他父子倆的地方,在這麼大的冰庫之中,這個冰庫根本就是朱永平的巢穴,這地方他最熟,朱永平知道哪裡相對安全(反正就是先拖兒子離開這裡,因為張東升隨時會回來,先換地方,然後找個武器來防備一下),結果呢?很隨便就弄死永平,演出感動人心的父子戲(陸劇最愛玩這種的白目狗血,實境秀也愛編這類的假情親故事),所以真要吐槽後面的內容,真的太多了啦 呵呵

後面常常是編導混不下去,所以就來個開放結局,就讓大家自己猜。普普的生死,我當時看張東升打119,我就有想到,叫救護車來會有問題,但張東升可以自己送普普去醫院就可以了,張東升不是白癡,放任普普不救,人的身體更難處理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