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海雲台戀人們心得
2013/04/02 20:40:57瀏覽4397|回應0|推薦15

韓劇海雲台戀人們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2.08.06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李泰成、楊泰成、男海:(金剛于飾,男1)
高素拉(高素羅):(趙如晶飾,女1)
崔俊赫:(鄭錫遠飾,男2)
尹世娜:(南奎麗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4分。本劇是”半瞎劇”,描寫”遠處看山”與小三的愛情故事(
混蛋男與小三女),本劇以半套劇本混全局,所以是韓劇即時制下的半瞎劇。

前8集有譜、有人物、有梗、有劇情,後8集失序、無聊、雜亂無章、無正當性,沒有足夠的深植與強化,卻想表現男女緊密聯繫,這是很勉強的愛情故事,為了癡情而演癡情的愛情,卻存在很大的”名份”問題,若投射在男主角的立場,或可認同本劇,可從高處來看,這是”混蛋男與小三女的愛情故事”。

劇情介紹與心得
本劇開場即描寫男主角,表現出只有事業心的男人,男1李泰成(
金剛于飾)的職業是檢察官,他為了捉拿罪犯,男1把自己當成警察,也把自己當成調查員,是強悍過頭的檢察官,他是令許多同事不滿的反群體份子,但他想把歹徒繩之以法,此種無我投入奉獻的心,仍是值得稱許的檢察官角色。(這只是剛開始的男1
)

男1為了追緝毒梟(
吳忠哲),在夜總會假扮養生師,陰錯陽差,他誤認女1(高素拉,趙如晶飾)是毒梟女友,從而和女1搭上線,女1是在釜山的叔叔水產店賣海產,男1便化名為男海,以借住名義(民宿)到叔叔水產店查案,可男1是根本的誤會了女1,女1並不是吳忠哲的女友。(這種感覺還是第一次”,這是首播的笑料,本身是通關密語,是很有意思的搭橋
)

但是,女1確實和吳忠哲有過接觸,當時不小心開車撞上吳忠哲,吳忠哲的手機便遺留了下來,而這手機把吳忠哲叫到叔叔水產店,男1得知後立即追捕吳忠哲,但最後男1被擊昏而落海,之後又被女1的船隻給撈上岸,當男1醒來時竟喪失記憶,男1死賴活挨混在叔叔水產店,他忘記自己是檢察官,男1還有個剛過門的妻子在等候著他。(
1只喪失關於自己是誰的記憶,”喪失記憶”,韓劇必備道具
)

李泰成的死”,毒梟吳忠哲和女友,吳忠哲推落男1下海,他手上戴著男1手錶,並坐上男1的座車,這毒梟男女卻死於車禍爆炸,爆炸令兩人面目全毀,吳忠哲和女友的死,卻被誤認為是李泰成之死…
(
尋遙子注:這亂認死的劇情實在很瞎,拿李泰成住所的牙刷、刮鬍刀也能辨認屍體,可是拿養父子DNA不同不能辨屍,這是天大的笑話了,死者究竟是否為李泰成?可以拿李泰成用過的牙刷或刮鬍刀來辨屍的,再不行可用吸塵器把男1房間清掃一遍,總會有男1的細胞皮屑毛髮吧??後段辨識男1和楊萬宇的親子關係,也是同樣的鬼扯,楊萬宇曾用過的一切東西,我就不信都會被燒掉。
)

本劇的開頭,是描述男1在查案,追緝、臥底、失憶,男1栽進女1的世界。女1是失勢黑幫頭目的女兒,女1父親原是海雲台最大黑道的白派頭目,可當年二當家楊萬宇造反,把白派勢力趕出海雲台酒店,其結果導致白派從此勢微,那場惡鬥令女1父親身受重傷,變成只有6歲智商的老人,而至今還跟隨身邊的兄弟,剩下李舜信、東白、影島等三個人,高素拉(
1)、高中植(1父
)、李舜信、李東白、影島這一夥人開著叔叔水產店,這一家人看似有著黑道背景,其實早已洗心革面,過著腳踏實地的生活,男1意外的闖入他們的世界。

錯綜複雜的劇情,喪失記憶再搭配”身世之謎”,總計男1有三個身世:
(1)男1原名李泰成,職業是檢察官,他有個剛過門的妻子
(元配尹世娜,南奎麗飾,女2),此婚事是男1養父的安排(養父李世照),在夫妻將度蜜月的當天,女2結婚時忍耐過度,導致病情惡化(盲腸炎惡化為腱膜炎) …,男1對病床上的妻子(2,尹世娜
)有過承諾,他要先恢復自己的名譽,要先成為父親的兒子,他才能成為尹世娜的丈夫,當他把吳忠哲逮捕歸案之後,那時的男1就會專心成為尹世娜的丈夫,怎料男1一去就變成別的女人的男人了?
(2)男1失憶後變成”男海”,他在叔叔水產店生活,認識了本劇的女主角高素拉,兩人一連串的相處,這是本劇的主軸劇情,其高點是落在第7集的最後一刻,那是一個小亮點橋段,男女主角的”假婚姻”,弄假成真的男海與高素拉。
(3)男1的另一個名字是楊泰成,男1的生父就是楊萬宇。(
黑道楊派的頭目,原是白派的二當家)這身世之謎讓男1成為海雲台酒店的繼承人,但女1是屬於白派,海雲台酒店是楊派所擁有,而女1又一直想奪回酒店,白派與楊派是勢如水火,這讓男女愛情有衝突點,有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味道,但是想和解也不是有難度的。(本劇調性是較為搞笑風格,黑道不是寫實的那種氣氛
)

小弟接下來要述說的,那是我個人看本劇的感受,本劇前8集都還不差,巧妙的誤會,趣味的曖昧(
1的誤解,這種感覺還是第一次),男1的失憶,男1走入到女1世界,男1有三個身世,白派與楊派的爭端,男1似乎是天降神兵,下凡來解救女1的難題,這是可預見的劇情,腹地不小,可操作空間頗為寬闊,有梗、有劇情、有未來的圖形,但8集之後就徹底敗掉了,瑣碎胡亂拼湊,混戲混不出一個主線,完全是亂七八糟的拖戲,其更受不了的是有許多”亂流”,有前後矛盾的劇情,比方說為了讓男女主角漂到孤島,讓一個深夜能跳海游泳的女人,最後竟然喪失游泳能力?!太瞎了…,更誇張吐血的劇情,那是有畫面沒交代的製造,黃朱熙是副社長的女秘書,此女是劇中的”賤貨女”,不是此女戲份令人討厭,而是路人甲卻耍無用的心機…,黃朱熙是女1的高中同學(認識高素拉),黃朱熙也是女2的大學同學(認識尹世娜),她親自見證過兩場婚禮,一場是李泰成(1)和尹世娜(2)的婚禮,另一場是男海(1)和高素拉(1)的婚禮,一個男人結婚兩次,男1根本就沒死,她是最早知道男1沒死,也知道男1的三個身世,黃朱熙沒有理由、沒有動機、沒有目的,故意隱瞞此一真相,”老娘不說就是不說”,不說的結果是…賤貨女玩弄了三個人的人生,讓一個老婆以為丈夫已死,讓一個已婚男和別的女人結婚,身為觀眾要問的是,這個賤貨女心中圖的是什麼呢?第16集有點出部份賤貨女的想法,但這是鬼扯之說,男1是黃朱熙的好友(2)的丈夫,男1也是法務部長的女婿,許多人都能看得見的一個人物,黃朱熙如何把別人家的男人變成自己的男人?!?!難道是想讓男1再辦一次婚禮?這是黃朱熙不可能掺和進去的世界(除非把男1騙到南極再辦婚禮),當場就能吐露真相,也不用去阻止,可本劇無理由給壓住,在第12集才由男2揭開男1的李泰成身世,看著8集到12集的劇情變化,此賤貨女故意隱瞞是圖什麼的呢?這是編劇無料的爛招,既不能給黃朱熙一個角色定置,卻讓她隱瞞男1的李泰成身份,使得本劇從此錯到底了!?而且是沒道理的走錯了!?(即黃朱熙在婚禮時就應當場掀開,她卻故意隱瞞
)

然而本劇有更大的問題點,男女主角的愛情沒有正當性,”
名份”是早就已經確定的,因為男1是有家室的男人,因為男1的失憶,所以男1(男海)在當時不得已情況下,男1才和女1”假結婚”(為了禮金,解救女1父),但男1在失憶前是有個元配的,後段想要表現一個男人的深情,卻建築在對元配妻子的無情,這真是太諷刺了,愛情、失憶、責任,不要父親、不要承諾、不要元配、也沒有工作熱忱,我覺得男1變成混蛋男人,劇中還誇張的演出”廢物男人的矯情”(播種動物中的極品殘廢,非男人也),把新婚妻子晾在家中,這樣的男人不是情深,而是生理上有問題…,可再去看女1的立場,女1已知男1是已婚的了,女1還不肯放棄對方,還努力的接受已婚男人,所以女1橫看豎看就一個小三女,本劇後段不堪的營造觀感,在於首播便已造就的局,於是本劇變成在描寫”混蛋男和小三的愛情故事”,如何能認同?名不正,則言不順。(2的法律元配地位,她若不放手想玩死男1,可以徹底把男1玩到身敗名裂,因為男1是檢察官,職業份際有個責任,禁不起這種桃色糾紛,只要男1敢和女1在一起,這就是”外遇”
)
(
尋遙子注:8集之後的股權爭奪劇情,這也是小屁孩的把戲,並非現在真實的股權操作,那是採用幼稚思考的混戲,正確作法都是收購委託書的,男1和女1憑什麼叫股東支持他們,用人情世故就能讓股東把酒店交給”他們”來經營,股份可都是錢的世界,沒籌碼沒專業想玩別人的錢,憑什麼的呢?那又何必學飯店經營管理,所以這是幼稚到離譜的瞎弄劇情,目的是為了把男女主角靠在一起的混戲。
)

新解
本劇的前8集劇情都不差,但是用人情世故取得股權的委託書,這太瞎扯了,老鼠拉烏龜,不知如何下手,所以要放棄此冗長的歹戲拖棚,而要讓本劇的愛情有個合理性,則內涵要設法超越”已婚男人的名份”,方法就是”
把元配變成小三”,可是像本劇男女主角的相聚,根本就是很弱的相處,因為在強大”已婚男人的名份”籠罩下,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是無法衝破”名份”大關卡的,若要為本劇尋找出一個新解,便在假結婚之下,玩弄出一個真結婚,而背景環境要固守在”叔叔海產店”(不要跳入海雲台酒店之中,本劇置入的廣告真夠多的,可能是為了置入這家酒店),男1是融入在叔叔海產店的家中,也成為女1的男人,不是要玩假的,而是要玩真婚姻,因為那個”禮金”也玩出真婚姻,多去描寫男1和女1在叔叔海產店的生活,以及女1白派被楊派打壓,男1卻能保護這一家人(天降神兵保護這一家人,沒男1的話,女1等5人會很淒慘),甚至男女主角生下孩子,這樣男1的失憶才能成為一個源頭,那位元配尹世娜反而變成局外人,元配就變成小三了,如此的劇情才能超越名份,曾經一起走過專屬於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否則本劇一開始就不要設定男1是已婚男人。(卡死自己
)
(
尋遙子注:新解的背景環境都要包圍在叔叔水產店,主要是描寫生活,從捕魚、海產店、賺錢養家等等,大量細節的營造可反襯原是檢察官的世界,把男1變化成另一個男人,此場景至少持續到第13集,如此才會有意義,深植強化的作用。男1受傷到被救起,從救起到甦醒,從甦醒到失憶,還能表現女1照顧男1,這要採用倒敘法會比較好。
)

新解的黑幫仇恨,要設定白派與楊派的仇恨,兩派是無法消除的,不能像本劇這樣惡搞,當初是重重提起,最後卻輕輕放下,造戲也不該這般玩弄仇恨和幫派分合。男1楊泰成的身世之謎,有助於化解兩派的仇恨,但要到後段才能揭曉,開始會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夫妻反目,最後是男1的身世就是化解仇恨的最大武器,因為很簡單的道理,敵對兩派頭目的兒女是夫妻,有什麼能比這樣的關係更能化解幫派仇恨呢?接間的表現透過衝突還能描寫夫妻情深,第15集再點爆更大的身世之謎,男1還有個元配,這時元配就只能是小三,不讓路也不行了。

結論
本劇是半瞎半混劇,前8集很不錯,出乎預料之外,後8集跌破眼鏡,爛到一塌糊塗,原是有梗、有譜、有劇情,可即時制的韓劇操作,沒料、無聊、沒正當性,劇本只有8集,所以鞭長莫及,到不了中段9集,以及後段劇情,可這些也就罷了,但最為失敗是很糟糕的觀感,本劇是混蛋男與小三女的愛情故事。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45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