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阿娘使道傳心得(俏皮冏冤家)
2013/02/07 19:36:33瀏覽10844|回應4|推薦13


韓劇阿娘使道傳心得(俏皮冏冤家)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2.08.15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金銀悟:(李準基飾,男1)
阿娘、李瑞林:(申敏兒飾,女1)
崔朱月:(延宇振飾)
石鐵:(權五中飾)
鈴鐺:(黃寶羅飾)
玉皇大帝:(俞承豪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8分。本劇的時代是朝鮮時代,古裝劇搭配傳說的神怪劇,本劇是定義在人、鬼、神的世界,這原是有寬廣的腹地,有無窮的戲劇施展空間,但20集接著看的結果,其內容是貧瘠無趣的,有若貧血症的劇情,把原可引人入勝的題材(
神怪片),操作成浴缸裡玩紙船,可看性的劇情匱乏,還搬出原地打轉的橋段,實在是很有催眠的效果。

本劇的大敗筆
簡單的來看本劇,三條路線構造的主線劇情:
(1)尋母心切金銀悟(
李準基飾,男1)擁有陰陽眼,男1可見到鬼魂,也能聽到鬼的談話,男1一直在尋找母親。
(2)生死之謎阿娘(
申敏兒飾,女1)是一個女鬼,死後喪失生前的全部記憶,女1很想知道自己的死亡原因。
(3)與魔鬼交易,巫煙原是天上的仙女,落入凡間成為惡鬼,她是寄生在凡人驅體上,因男1的母親全家遭人陷害,她為了要報仇,不惜把肉身獻給惡魔。

金銀悟的尋母心切,因阿娘和金銀悟的母親有過接觸,讓金銀悟(
1)需要阿娘的幫助,金銀悟才能找到母親。阿娘的生死之謎,阿娘(1)若想知道自己的死因,阿娘便需要有凡人來幫她調查,而金銀悟是中間人,金銀悟具有和人、和鬼對話的能力,阿娘便找上金銀悟,並幫金銀悟搭上”使道”的職業。

上述三路線的劇情,也許只要花1小時的時間(
1集)便可說明白,但本劇的內容不脫離這三路線,依靠上述三路線來搭造全劇情,如果一部劇只在主線因果上纏繞不停,那樣的劇情只有沉悶和無趣,因為本劇不是2小時的電影時間,而是20小時的電視劇時間,這樣的貧瘠內容搭配在如此寬廣的鬼世界,限縮了可見度,這樣的題材玩弄出這麼少的花樣,實在是有自我閹割的感覺。

本劇不但劇情貧瘠,還能見到粗糙的製作過程,劇情慢速前進,原地打轉濃厚,前言不對後語,這是即時制下的趕工問題,在沒有劇本架構之下而來拍本劇,只是想依靠明星來打造一部連續劇。(
韓劇製作的底細,有明星來演,就越混越大)

本劇的新解
本劇自定義在”鬼”的世界,就應當充份操作與鬼相關的內容,而不要去糾結在主線的因果劇情上,主線的因果劇情可以在最後一集來化解掉,在於因果是可以花很少時間就能夠講個透徹明白,而一部劇所帶領出的意涵則要鋪陳、醞釀、咀嚼,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操作職業背景(
本劇是神怪片),如此才能真正深入其境,這樣的故事才引入入勝,而不是在沒有醞釀之下,只想把愛情戲拋給觀眾看?

金銀悟是可以當百姓的父母官,也可以當鬼的父母官,透過數個冤鬼的故事,來讓男女主角共同查案,這能讓本劇有著更為豐富的故事,也能漸進式拉近男女主角的關係(
男女曖昧的增長,要慢煮才有看頭),更高竿的手法則是自定義一個新的鬼世界(如電影全面啟動,自定義夢中夢,三層夢的世界,這是戲劇定義),這樣的連續劇才能激發觀眾看戲的熱情,而不是在簡單的因果上糾纏,乾耗了那麼多的時間。
(
尋遙子注:像玉皇大帝和閻王的對話,這些畫面都是能夠刪掉的,演裁判又不能吹哨子,下場打球又不能投籃,這是沒有意義的畫面,只是充當混戲之用,我覺得這是為了賣”俞承豪”以賺得收視率的作法,目前的韓劇都有很誇張走山的現象,不是劇中的角色賦予演員生命,而是都依靠演員的明星光環來混一部韓劇,因為只要有觀眾喜愛的特定明星,影迷的想法就會是”好看的”,所以賣臉的效果若是有用的話,劇情其實就不用太費功夫了。)

結論
對於我看本劇的心得,僅以簡單概念說本劇心得,我原是衝著李準基而來看本劇,事實上本劇是一部不看也可的韓劇,我雖可感受到李準基的認真與努力,可感受到李準基的親切與平易近人,但對於一個韓流明星來說,李準基還是得在好的劇情中發揮演技,才能真正有一部屬於李準基的代表作。


拍戲一起混,導演混很大,混到現代梯子出現在朝鮮時代。



在沒有劇情架構之下的韓劇,專靠明星來賺外匯的韓劇,拍片趕工,趕到急急忙忙就播映,這畫面是人都還沒死,背上就先插好刀,還沒死就先補刀的超大特寫鏡頭。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289076

 回應文章

fanny
2013/10/17 09:32
李準基的two weeks建議去看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0-19 18:05 回覆:
這部,我得要想一想看,因為這編劇的手法不高明..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15 22:53

從"小"姐被稱為"老"姐, 輩份越來越大, 也算是好事吧!

讀你文,對韓劇有深刻的描繪. 我認為好的劇本更重要. 今日看新聞, 馬如龍希望想演溫馨的角色, 我馬上聯想到建議他看印度電影的傻瓜大哥再出擊, 不知道他是否也會想演這類. 此劇談的是黑道大哥溫馨(爆笑, 個性言行大反差)愛情....

台灣會越來越好的...尋遙子你乾脆來寫劇本自薦, 若遇到好導演及演員, 你就發了....屆時劇若上演我一定會去看的...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3-15 07:25 回覆:
我可能漏了個字,大小一起說,大小姐才對,或多個字,叫姐..

台灣是否會越來越好,還挺令人懷疑的(我慎重的說),總感覺”階級對立”越來越嚴重,有乖戾暴衝的跡象。
網路應用,普及了更多人說話的權利,卻越來越張狂,以一種仇恨心態,反社會情節的情緒用詞,瀰漫在網路的留言中,好比一則只不過丁點大的新聞,或者某公眾人物的話,過度放大檢視(
雖然我也常這麼做,但也只針對韓劇劇情的評論,這是對事,因我們是花錢買韓劇的買家,而且我是複雜的事以複雜來說),那些小新聞的網頁底下有破千人數的”酸語數落”,而且幾乎是一面到的,為反對而反對的(因反對這個人而反對他的所有一切)、尖酸刻薄的惡性留言,或者看不爽心理的情緒發洩,這已超乎藍錄對立的意識形態,而是基於一種”階級對立”的仇恨心,這是在太平洋上凝聚成形的一個超級強烈颱風,不曉得這種情緒風暴會對台灣社會造成什麼的破壞?這是一種淺碟的理性化為情緒做為出口的教育影響。(依選擇題模式,尋求複雜問題的解答,4個答案選1個是對的,對事物都採簡單認知來下判斷,不是一面倒的吹捧就是一面倒的詆毀)
這種由鄉民擴張出來的惡性留言,簡短有力、攻擊性足,不是只留在ptt的世界當中,而是更誇張跳到網路新聞上,所以一件很不足道的小事,會被放大來看,而素人所為的小事,被鄉民以瘋狂方式來吹捧(
懶惰的記者再以滑鼠用新聞來轉述),而對公眾人物來說就很慘,不是成也鄉民,而是敗也鄉民,他們不是躺著也中槍,而是”跪”在床上也中槍,講白就是鄉民看不慣你們那些名人過太爽,這樣的對立情緒是超乎藍綠而更勝於藍綠,所以台灣正在轉型,情緒對立的轉型全面化。

以上小弟的話,近期間時有感受到,所以台灣會更好嗎?我看不容易的,這種情況任誰都很難講直話,稍有不慎就被”情緒颱風”給擊倒,心臟若沒力很難吐真言的,因此能過得不錯的人又何必冒出頭來給罵呢?(
誰欠罵就是叫他去當行政院長,怎麼做就是錯,怎麼說就是被罵,姥姥不疼,舅舅不愛,為反對而反對是人們判斷人的根本態度,因為反對這個人而反對他的一切,從來都不是因為事,而是因為人,當然事會有成,也是因為人),兩極化的社會,一邊的人們很努力罵,一邊的人們學會聰明是爽爽過…這是民主時代下,資本主義的頂點造就的階級式的封建社會,看不到的階級,但有階級的存在。

自薦劇本,這是先要有熱情的,才可能得到機會,姐是對我的高估了,至少身處在台灣,我不敢奢想這種熱情,那是困難的夢…,在韓劇中可充份看到,那種二線、三線演員在電視劇劇中出現,甚至於是臨時演員,只要努力兩年~三年,自然而然就成為一線、二線,這也只不過幾年的時間,當年2010年只是演個小角色,2012就挑大樑演男主角,而我說的這個不是個案,而是很多都是這樣子…,相較在台灣想拍好片,那是20年媳婦也不見得熬成婆(看造化),而婆也不受人所尊重…(
“編劇”兩字的本身就是負面名詞,要正名,韓語給編劇的名稱是”作家”,編劇聽起來是把演員叫為戲子的那種內涵)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3/02/14 11:41

看到哪幅穿幫的照片, 簡直是笑翻我的肚皮. 持刀威脅的人竟然背上還插著一把刀. 這只有尋遙子才能看出來. 尋遙子以前一定是捕快或仵作甚至應是官府中之人, 換成現代應該是刑警.....

昨天才看完變羊記, 那隻會說話的羊說的話讓我與冤家笑翻天, 方言式的直白, 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恐怖....

這個春節印度電影的娛樂性讓全家開心不少: 鐵甲戰神...傻瓜大哥再出擊....韓劇已經暫時被我們丟到一邊去...

拜個年, 助你蛇年文思泉湧賴賴蛇.....崇拜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2-15 15:01 回覆:
老姐,這補刀照很容易看到的,因為它出現的時間是有好幾秒鐘,而且是畫面中相當顯眼的位置,所以看過這部劇的人應該都能察覺到,當時我是笑翻了,那是太明顯又招搖的補刀,不是戲劇瑕疵,而是本劇太混

印度劇有它的力道,而韓劇是更多了但也越混,總靠明星來混一部韓劇,台劇則是無力發展,那是因為上面的人無能,所以大家一起有力出不來,…根本的問題不在於推廣文創產業,而是如何讓文創產業可以被推廣,那就是”經紀人制度”,扶植經紀人產業,才能供給創造需求。

老姐,新年快樂!

Sunny
最近韓劇有點虛...
2013/02/09 00:18

阿娘使道傳我只看到第5集吧~就撐不下去了==

俞承豪的玉帝角色不只造型怪,連跟閻羅對話的片段有很瞎!

可惜了~李準基退伍後第一部作品挑錯了....

至於俞承豪主演的多部作品~我唯一有看完的的是"學習之神"...雖是改編日劇又有點誇張,但真的有演出考生的心情跟同班同學的革命感情!讓我想起學生時代每天晚自習的日子~~推薦尋遙子看! 還有他跟金荷娜主演的電影"盲證"也不錯看!

其它如韓版求婚大作戰、武士白東秀,和剛下檔的"想念你" 我都沒看完...不是他演的不好,而是劇情都不是我的菜! 善德女王跟慾望的火花則是太多集,怕沒耐性看完。不過俞承豪真算是古裝時裝都俊美的美少年!

最近新上檔的韓劇似乎都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劇情,反而看了2008年的舊韓劇"三個爸爸一個媽媽"~算是比較少見的題材吧!裡面的小小孩真的太可愛了,尋遙子也可以找來看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2-15 15:31 回覆:
你沒看完阿娘是對的,這是很悶的故事,沒劇情,看到快睡著了,現在是多了幾家韓國電視台,有更多的韓劇,多到不知怎麼下手..
我把善德62集都看過,俞承豪在此劇所演的角色春秋公,不能算是很重要的人物,又不是主角就沒必要為了俞承豪去追62集長篇劇,所以我覺得你可以放棄它,而且善德女王..對我來說,這是”大便劇”,丟了一塊屎讓整鍋臭的故事...

”三個爸一個娃”電視正在演,看過幾分鐘,可預見的劇情,可能是不錯看的、有趣味的,但目前我在看5根手指,實在是太多韓劇,不知怎麼下手,若有看到能觸動到你內心的韓劇,我會比較想看那樣的劇情,但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大多數都是爛劇、拼湊劇,看了就想說實話,一不小心就讓我成為粉絲們的眼中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