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田禹治心得
2013/02/28 16:09:49瀏覽4406|回應1|推薦11

韓劇田禹治心得

(本劇有24集,超過25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2.11.21
集數:24集
主要角色
田禹治、李治:(車太炫飾,男1)
洪嫵蓮or洪舞煙:(UEE飾,女1)
魔降臨or馬姜林:(李熙俊飾,男2)
魔肅or馬宿:(金甲洙飾)
峰丘:(成東日飾)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6分。本劇有”三混”,混劇情混台詞混人物,在韓劇即時制下,沒有整體架構,也沒有方向目的,更沒有重心主軸,順著播映時間拼湊劇情,純粹以混字訣打造本劇的故事。

本劇的時代雖是朝鮮時代,但本劇並非單純的古裝劇,而是有著”道術”法力的世界,可強大的道術只是花拳繡腿,缺少連動劇情供道術發光發熱,全劇情只是急就章的結果,東沾西染,胡亂拼湊,造就一個垃圾場,瑣碎、夾雜、無整體性,慢速且劇情短少,橋段沒有延伸性,內容無關聯性,也無高低起伏,看本劇就只有無聊兩個字方可形容的。(
劇情貧瘠,索然無味)

無力化的劇情,看本劇的心境
古裝劇的速度原本就很慢,加上本劇貧乏的劇情,就顯得更慢,看本劇的心情,完全沒有緊湊的感覺,只有拖、慢、空。拖是混劇情,拉長時間,慢是混台詞,多說些廢話,空是混人物,人多沒屁用,慢上加慢再搭配三混,這是非常沉悶又很無聊的一部劇,簡單來說就是沒劇情的一部韓劇。
(
尋遙子注:本劇沒有緊湊的情節,沒有敘述方式的技巧,也沒有機關伏筆,幾乎都是直線式情節,看到哪兒就能懂哪兒,但這些也就罷了,但根本問題是本劇”沒劇情”,所以催生本劇為一部連續劇的開始,其實只是一個簡單企劃的提案,後面沒有相關細節,但本劇就產生了,這是打算在拍攝時再來編造劇情,可是本劇是24集的長度,一集長達63分鐘,沒有準備就來拍就會變成沒料劇,依靠趕時間來混劇情
)

我原本以為本劇是有”道術”法力的世界,應該是很有張力的劇情,像是西遊記、封神榜那樣引人入勝的故事,可是本劇的”道術”是沒用的把戲,不只是沒有內涵(
根本就不定義,而且劇情太短少,不覺得道術有作用,只是在表現”畫面”,特效要發揮在有內容的情節當中,兩者才會相得益彰),還刻意放小操作,擺明有大炮打城牆的實力,盡在旁邊玩泥沙,所以看了10集的劇情,還不知道本劇想演什麼內容的?然後出場人物有非常的多,一條繩子拉出一團肉粽,但每個肉粽都長的不一樣?有妓女施琅善、酒母、麻浦渡口派(此三人後來消失)、兩個捕快、副使官徐燦輝、茶母恩雨、雲步(原本李治的僕人)、高利貸鐵見、注書吳奎、京房子峰丘、李慧玲(李治親妹)、左相吳榮、內侍尚膳、主上殿下、中殿..等等,這是淺灘中樹立許多人,卻沒有共通性以導引到一個方向。
劇中較為重要的場景是朝報所(
類似報社,奇別是類似現代的記者職業)
,這若是現代的報社,那功用將會非常大,可是在古代交通不便的情況下,田禹治的另一個身份李治,道士田禹治與奇別李治,兩者是不搭配的組合,不因為身處在朝報所就能知道更多事,朝報所的本身並不能創造劇情,只是利用這個場景來混劇情長度。
11集之後再追加朝廷的場景,但都是東拉西扯,隨意點到為止,共構的效果很差,各元素的關聯度也低,因此所看到的劇情便很乏味,瑣碎不能轉化為一整體,無感趣味只覺得空泛,夾雜不能理出一條主線,還把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搬來演出,那就更無言了,所以本劇是急忙把一艘船駛向海中,卻在大海中迷失方向,不知該往何處走,就因為不知道往哪兒走,於是東西南北到處走。
…………………………………………………………………………………

錯亂劇情,不嚴謹拼湊
(1)首播第1集到第11集的前段,主打藏寶圖(
巨大的銀礦),女1洪嫵蓮是洪吉童的孫女,只有女1洪嫵蓮能解讀藏寶圖,於是反派魔肅(馬宿)必得到洪嫵蓮,魔肅是利用毒蟲來控制女1(洪嫵蓮)的心智,如果毒蟲能夠控制人的心智的話,對魔肅來說,只要有毒蟲便能達成他的目的,魔肅可以拿毒蟲來控制王上、左相,那樣的作法才是輕鬆省力的,而本劇開場的藏寶圖就沒意義了,因為要問的是魔肅的真正目的。
(2)反派魔肅的真正目的,他只是想要”顛覆朝鮮”,魔肅只是想搞破壞,並不是想擁有朝鮮,魔肅可以控制女1的心智,他何不也控制王上、左相的心智?讓一對昏君和奸臣活躍在朝鮮宮廷上,如此便能讓朝鮮衰敗滅亡,豈不是更為省力的方法?所以洪吉童留下的那張藏寶圖,其實與魔肅的計劃是無關聯的,因為魔肅有更好的方法來達成他的目標。
(3)以左相吳榮的立場來說,左相只不過是一個凡人,他何德何能敢使喚像神一樣的道士?魔肅、魔降臨(
2)兩人都擁有超強的道術法力,他們取人首級如探囊取物,左相姿態卻擺得非常高,簡直是不把魔肅、魔降臨當人來看,左相又無制衡的武器(力量),雙方又不是交心的關係,左相如何相信這兩人會聽命於己?因為要問的是,左相如何確定自己的脖子能夠不被掐斷?所以左相只是一個凡人,面對像神一樣的道士法術,左相心有何感想?所以要讓左相和魔肅、魔降臨掛勾在一起,那根本就沒有合理的條件搭起這樣的組合,我道士的力量如此強大何必需要你(對魔肅、男2而言)?我左相隨時命不保怎麼敢指揮你?(對左相而言
)所以這兩派是硬給拼湊在一起的結果,為了迎合宮廷鬥爭的造戲目的。
(4)這是一個王權的時代,左相吳榮是把持朝政的權臣,王的權力被架空了,對王來說,王揮之不去的問題是”左相”。這是有強大道術的世界,而所有壞事背後都是魔肅、魔降臨在計劃的,儘管田禹治總是被動接招,但田禹治根本的問題是魔肅、男2兩人。對王或對田禹治來說,真正的問題是一目了然,可是本劇總在小事上繞,始終不想去碰根本核心,其實只要除掉三個禍害,全有的問題就都能化解了,可是本劇中硬性規定”不能殺生”(
替天行道,除去罪惡,竟然是以仇恨來解讀的?),可是本劇是朝鮮時代,有腰斬、有砍頭、有夷族、有推鞫…(國丈又何以會死
)有各式各樣的嚴厲刑罰,卻要表演鴿子說服禿鷹們不要吃肉?實在是令人無言,太瞎扯了!
(5)11集的後段,有段頗為可笑的小橋段,中殿(
王妃
)廣收官員的禮品,然後以禮品變換成金錢,然後再幫助窮人,劇中是稱讚中殿的賢慧,但我覺得這是無腦,因為這些禮品都是官員搜括的民脂民膏,把民脂民膏變成禮品送給了中殿,當中殿向官員索求這些禮品時,豈不是助紂為虐,這行為的本身是在鼓勵更多的貪官,同時也製造更多的窮人賣子賣女?鼓勵貪官搜括民脂民膏來濟貧?這會不會太矛盾了吧?怎能當成賢慧來解讀呢?這其實是不食肉糜的中殿!
(6) 11集後,女1洪嫵蓮轉變成俠盜鳳尾蝶,她是挑明要偷某戶人家,都是能偷到手的義賊(
口說的稱謂,並未有深入的描寫
),15集時女1的俠盜鳳尾蝶竟然失手被逮,那橋段真是又瞎又混戲,她已知道金庫的位置了,何不把對方弄昏,然後自己來搬?這樣的義賊還會失手,實在是太丟人了!男1田禹治也差相彷彿,一個偷很大的義賊,”拿”上疏文會被抓到,這是沒料劇所惡搞的結果,然後便讓男1蹲在監牢,空有強大的道術法力,就只能蹩腳窩在監牢中。而在義賊的部份,本劇也是很詭異的,感覺本劇不懂偷和搶的差別,田禹治的行動不算是義賊,他是大白天率眾來搶?義賊是偷到重要的財物來變賣,不是強盜率眾把別人家的一切給搬空,此囂張程度不符合一個獨行俠的義舉,太招搖必然會出事的。
(7)男1是會使用道術的道士,竟用一般人的思考方式來臆測同樣會道術的敵人,會飛上天空的鴿子,把禿鷹當成魚,認為禿鷹只能在水中?劇中的男1不算是有腦袋,為了配合蜻蜓點水式的造戲方向,只有把人變得更笨一點,才能增加更多台詞與更多的劇情。
(8)20集時,女1縱放男2魔降臨,這是縱虎歸山,此虎原是無人可制伏,女1拿4條人命來開玩笑,雖然後面劇情能配合”縱虎歸山”,但這是拿4條人命當賭注,不去賭就不會有損失,可縱放惡徒又能走在對的路,這是鬼扯造戲下才能配合起來的。
…………………………………………………………………………………

戲劇與演員
演員和角色的關係,演員是努力詮釋好劇中角色,不該是戲劇內容來配合演員,可是韓劇的變相操作,總會因為演員先前火紅的角色,拿觀眾既定的人物印象,而令戲劇內容去配合該演員,所以劇中車太鉉的角色,就是已往可想見的人物形象,可是演員是透過演技來飾演角色的,只要把演員擺在某個角色上,有真才實料的演員就不擔心和過去變化很大的角色演出,但韓劇在這部份的作法,那種搭便車的味道始終是存在的,可是這會衝突到一部劇最佳調性的選擇,所以本劇是因車太鉉而想營造輕鬆和趣味,可是另一方面又表演爭鬥和衝突時,這結果就會很錯亂的,不是因為李治需要輕鬆搞笑,而是李治去配合車太鉉時,那將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後果,會根本的影響到劇情的走向。
……………………………………………………………………………………

新解
(1)時代錯置,韓劇鋼琴下的秘密(
五根手指)的時代錯亂,與本劇正好相反,五根手指應該採古裝劇的調性,卻用了現代劇;本劇是應該採用現代劇的調性,卻用在古裝劇?!本劇如果採用現代劇的風格的話,這樣的表現法才會對味,不論是古代人穿越到現代,或是後代的子孫也會施展道術,兩者選一都是可行的,以現代時空的多元社會來說,道術擺入現代時空才能激盪出更多的元素,如此會有更廣闊的空間來編寫劇情,而且可避開古代能走滅絕之路(例如殺人
),也不用去面對王權至上的那種社會,那種社會是一種捉襟見肘又沒有自由度的古代時間點。
(2)重心打造,本劇要打造出一個重心,比方說”義賊的路線”,或是”懲奸除惡路線”,多表現在如何偷或制裁的過程,主線仍可延續本劇的兩方對立,但過程戲要有深化作用(
深植強化
),綿延不絕的偷或制裁就能打造出一個重心,看道士施法術偷到東西,或制裁惡棍,過程中若有細膩營造,才會是吸引人的劇情。
(3)戲劇定義,對道術作出更多的解釋定義,比方說對變形術、分身術的使用解釋,用更多的想像空間來定義變形術、變身術等等,如何才能使用、或得燃燒符咒等等的需要(
可以採取X戰警的內容,各道士有不同的”專業”道術),接著是製造道術的”制衡力量”,限制道術的強大法力,比方說會有使用次數的限制,或某時間點不能使用,或需要符咒才能使用…等等,不能像本劇那般空泛表演,且有著太誇張的力量了,限制強大道術的施展,只是想把道士變得更像人。(本劇中的道士是神,因為可以無限制的使用,雖然是神卻總是故意放水
)
(4)現代報社,如電影超人、蜘蛛人,擁有強大之力的英雄都有另一個身份,記者身份是可以知道更多新聞內幕,可以打擊犯罪之用,也可以劫富濟貧之用,現代的記者也更能表現活躍的個性,延伸出很有意思的人際關係,包括愛情戲的部份,但本劇的朝報所太狹隘,令劇情卡死,只有現代的報社才能”坐大劇情”。
…………………………………………………………………………………………

結論
本劇是無聊劇,也是無梗劇,觀賞時會令眼皮沉重的韓劇。本劇道術的強大可取人性命,道術的無力只是花拳繡腿,道術的蹩腳是男主角不靈光,又強大又無力又蹩腳是無法活化劇情的,主要的賣點不能和劇情相互搭配起來,如何引人入勝來欣賞本劇呢?所以探究本劇的問題點,本劇是沒有架構的,也沒有準備細節,沒有方向的走法,這是播映、拍攝、劇本三者同步的結果,所以看了一半不知道在演什麼的,本劇只是在賣兩樣而已,車太鉉與空泛的道術。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344515

 回應文章

Jessica
推薦你看請回答1997
2013/03/07 16:08

板大最近都沒看到好片,真是可惜!

推薦你看請回答1997

16集而已絕對不拖戲

看完回到那個熱血的青春還有簡單的初戀

不懂為什麼台灣還沒撥...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3-12 18:46 回覆:
聽你這麼說,我看了半集
只看半集的感覺是…沒有很多想法
那時代是韓國的1997年,在1997年和現代兩時間的對照(該劇好像是這樣的劇情)
處於16年前再走到此刻,16年前發生的往事,以畫面來呈現的話
曾經走過而回頭看過去發生的那個年代,是有幾分趣味,也會令人回味
但是,這是韓國的1997年,不是台灣的1997年,而且還要對應看戲者的年齡,
所以會變成看不太懂那時代回憶的”趣味”,有可能是沒經歷過,也可能是國情不同的關係
我看半集的感覺,不會有曾經經歷過那個時代而有”感同身受”的想法,就像現在有很多人還是很懷念鄧麗君,可是對很多人來說是沒經歷過那個時代,所以對鄧麗君是沒有任何想法的…,就像我對鄧麗君也是沒有特殊情感的
若要去看”請回答1997”,我怕我會像鴨子聽雷的那隻鴨,看戲找不到基準點了,就算是爛戲無聊劇我也可以把該劇看到完,但是連最基本的”劇情都看不明白”時,又如何述說該劇的心得呢?因為我怕我根本就抓不到1997年的那個時代!
我不想說的太絕對,我傾向是不會去看這部劇的,但有可能是我根本誤解了這部劇的劇情…
希望我這樣的回覆你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