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思維認識“因果不虛”
2015/08/28 02:00:00瀏覽967|回應0|推薦0

如何思維、認識“因果不虛”

一切法都離不開因果。眾生輪迴六道根本的原因,就是對業力因果報應的無明迷惑和愚癡所至,觀修因果不虛,可以讓我們認清輪迴的根本,不再愚癡地造輪迴的業因。

要想解脫輪迴痛苦就要細緻地取捨善惡,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佛教的精髓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要清除身口意三門的污垢斷十惡業,要行善尤其要⋯⋯做有空見、正見攝持的無漏善業。 我們所造的每一個業因都有四種不同的果報,即異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士用果。要有足夠因果方面的聞思實修才能逐漸對因果生起定解。

要經常提醒自己,今生一切的苦樂都是自己往昔的業力所感召,受苦時知道這是惡業果報的現前,坦然接受並勤修懺悔。當下若發現自己又造了惡業,馬上在上師三寶面前懺悔,這樣微細的惡業種子可以完全清淨,粗大的惡業種子可以阻止增長。佛經中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因是一切的動機與行動,果則是對動機與行動的回應,它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樹種子與大樹一樣,可以說因果造就了一切事物。情器世界的一切萬法都遵循著這個“因、緣、果”的運行規律,如是因感得如是果,就像空谷回音一樣,傳出什麼就回應什麼,傳出多響就回應多響,絲毫不會錯亂。

我們一定要重視善惡,要對業之因果有足夠的認識並深入內心。對於渴望通過修學佛法來斷除煩惱的大圓滿法的修行人,更應該將因果的取捨放在主導地位,見解和行為不相脫離地實際行持。千萬不要以高深的見解來輕視因果,無論自認為修行有多高,都要細緻入微地取捨因果,隨時隨地小心謹慎。蓮師說:“見解要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要比粉末細。”

我們在輪迴中的一切快樂和痛苦都是自作自受,不是神佛安排的,一切都是“因、緣、果”的自然規律,所以一定要尊重因果,斷惡修善依教奉行。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5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