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正常人的生活
2015/08/28 02:10:09瀏覽481|回應0|推薦0

帶著對問題的覺知過正常人的生活

如果我們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或內在故事,逃避它,是頭腦的策略之一;但如果太想解決它,仍然也是頭腦的策略之一。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有這樣那樣的心理問題或內在故事,逃避它,我們上了頭腦的當;但如果太想解決它,我們仍然上了它的當。頭腦正是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維持它的存在或身份的。如果你的內⋯⋯心沒有任何故事,它如何存在?如果你不理你的問題,頭腦如何顯示它的力量?所以警惕頭腦的陰謀,別上它的當。

當內心令人痛苦或糾結的故事飄過,我們該怎麼辦呢?最省心、最少力的對待它的方式是什麼呢?就是帶著覺知,帶著覺知對它觀照,過正常人的生活——這也就是內觀的品質,內觀的做法。你不是逃避問題,也不是支持問題,你不以任何方式給問題賴以生存的能量或血液,你只是溫柔的看著它,既沒漠視它,也沒忽略它,但你該幹嘛就去幹嘛。這是最好的與問題相處的方式。

帶著覺知觀照你的問題,不和你的問題交集,不給它任何一次繁衍的條件和機會,這樣你的問題只是問題,除此之外它什麼也不是;它不會再繁衍生息,也不會再蓬勃生長,更不會像兔子家族一樣一繁殖一窩。問題在那裡,得不到你心靈的任何營養支持,最終它會消亡,就像你生命裡大多數的故事,沒有你的支持都滑過去了,發生了就像沒發生一樣。當你這樣對待你內心的問題,它在或不在,對你沒有影響,就像天上的雲,路邊的花,或枝上的鳥雀一樣。

人們解決心理問題傾向作習慣的分析,傾向於找出問題的原因,好吧,即使你找到了最真正的原因——最能說服你心理的故事,那又能怎樣?你得到了什麼?我們內心的痛苦往往並非故事本身引起,而是心對問題的一種反應習慣——所謂頭腦的習性,頭腦就是靠那生存的。我們要矯正的並非僅是具體的故事本身,而是心的反應習慣。遇到內心痛苦的故事,不分析,不深入,不繼續,只是保持對它的平等覺知,這就是消除頭腦習性反應的方式。這就是解決方法,就是練習,就是修行。

用分析故事的方式解決故事,一般一次只能解決一個故事;而利用故事,練習保持對故事的平等覺知,不起進一步反應,是解決同類故事,乃至所有的故事——是解決頭腦所有問題的方式。因此這個練習多麼重要,這正是內觀所強調的,這也正是內觀重要性的顯現。分析問題,找到問題的根源或癥結,是一般人的方式,是用夢解決夢的方式;而不分析問題,不尋找問題的根源,只是對問題保持平等心,不起習慣反應,是修行者的方式,是用覺醒解決夢的方式。

如果你用前一種方式不能很好的解決你的內在問題,或你討厭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那麼試試後一種吧。對一些人而言,內觀是一種新的解決心理問題的方式。內觀不僅是在寺廟裡或內觀中心的一種修行,你可以將它帶到生活中來。當你在生活裡遇到令人痛苦的心理故事,你可以那故事為對象,訓練你的平等心覺知心,開展你的內觀修行。在初中期,內觀的要點是去除習性反應——去除我們貪嗔的習慣和對事物沒有覺知的現象。


用內觀解決具體的心理痛苦或心理故事的生活表現就是,帶著對你心裡故事的覺知過正常人的生活。當你的心裡故事到來,你該幹嘛就去幹嘛,只是保持對它的覺知,不干擾它,不改變它,不改善它,不改造它,不對它有任何企圖心。你既不忽視它,也不重視它,只是以平常心對待它。你的心理問題有它存在的權力,為什麼一定要消滅它或剷除它呢?不要對它如此暴力。你對待它應像孕婦對待自己腹內的胎兒,愛護它、溫柔的撫摸它,比恨它、時時想剷除它、消滅它更有利於解決問題。

不要再對自己的心裡問題做無謂的用功了,保持對它的覺知過正常人的生活。太想解決問題的心使問題得以持續存在。對問題保持平常心,當你對它平常,它也對你平常。當你重視問題,問題也重視你,如此問題就像惡狗一樣咬著你不放;當你對問題持續下功夫,問題就像螞蟥一樣更加深入你的內部。所以放棄對問題的執著,太想解決問題的心就是對問題執著的方式之一。很多時候,不是問題咬著你不放,而是你咬著問題不放。你何時能鬆口?被狗咬了有時不要賴狗,是你抱著狗頭不放。

僅僅保持對問題的覺知,保持對問題的平等心。僅僅如此不做任何其他的處置就是一種最有力的處置,這種處置常常事半功倍,而其他對問題處理的方式則往往會事倍功半。帶著對問題的覺知過正常人的生活,把內觀的品質內觀的精神融入你的生活,帶往你的心理問題、心理故事。千萬不要繼續“想”你的問題,你知道嗎?你的問題恰是想出來的。內觀並不是想,它是以覺止想。請練習用內觀的品質內觀的精神解決你的問題,帶著對問題的覺知過正常人的生活……。台灣無畏如來芽大圓滿禪修中心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6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