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時間之河〉
2020/11/14 17:45:09瀏覽658|回應3|推薦27

回首向來,正如畫展的主題〈我的時間之河〉,即使時光一去不復返,歷歷往事,清晰在目。

1972年。一群青澀年華的學子,北自中壢、南自高雄前來新竹風城相會,一同進入全省唯一的師專美術科系研讀。

1972年~1977年。師專住宿生活,大家朝夕相處。勤讀書,學書藝;沉浸書海,蹲在路旁畫畫;有的時候受教官關注談內務要整潔,交友得謹慎與異性談話要在燈光下等等。師專五年,羽翼漸豐,讀書繪畫、待人處事與為人師長的素養皆有成長。

1977年。師專畢業。同學們分發北中南和台東各地,像風箏迎風而上、像鳥兒展翅翱翔。這階段扮演多重角色,擔任教職諄諄教誨,為人父母操持家務,從事志業無私奉獻。有的人栽培學生沐浴春風,有的人在行政舞台獨占鰲頭,有的人家庭教育傑出居虎爸虎媽地位;生活出現無比張力,多姿又多彩。相反的,也有的人憚精竭慮不辭辛勞,於是有六位同學先後在人生舞台上落幕、離世;導師張柏舟教授在開幕致詞時談到這裡一度喉頭哽咽,永遠不捨

2020年。同學們皆已是退休人員,相約舉辦畫展-首屆班級聯展。展出的作品多元:水彩、油畫、粉彩、線畫、書法、陶藝、拼布、編織等;每一件作品都是生命的洗禮、生活的淬鍊。

我在畫展開幕茶會作陶笛饗宴,與樂團朋友合奏三首曲子,〈你儂我儂〉、〈大手牽小手〉、〈月亮代表我的心〉。

元朝書畫家趙孟頫一度心猿意馬想要納妾,夫人管道昇寫〈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赤誠的心與無比的愛感動了趙孟頫而打消納妾的念頭。讀〈我儂詞〉,感受到陪伴與相融的精神,好比同學們對藝術熱衷與創作不輟的態度;用陶笛吹奏,似乎展覽館廊道升起了一股溫暖,音樂流轉,餘音繞樑。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52794797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15:19
我也是在新竹風城唸書,我大學唸的是旅館管理系
在新竹,風大聞名!
我不擅長畫畫
我媽媽擅長國畫和書法
每個人的專長不一樣
我的興趣是烘焙
今年轉跑道了!

您師專畢業,是當老師退休?
我媽媽也是老師退休
謝謝您文章分享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微笑天使♥️
晶然(a000042) 於 2020-11-19 22:44 回覆:

你的年齡或許同我的孩子相近,是我的晚輩;很高興你來訪,我們成為跨齡格友。

新竹是我們曾經求學的地方,有需多的過往與回憶留存心底;風城新竹,我永遠愛它、懷念它。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02:39

我的時間之河,當年青春年少的學子們再聚一堂,共尋四十幾載的悲歡人生。

晶然一向擁有為人師者的風骨學養,陶笛吹奏悠揚悅耳,竟然不知您還是美術專科的高材生。

藝術令人景仰,亦是陶冶性情的抒發管道,您是否也展出畫作呢?

晶然(a000042) 於 2020-11-15 09:56 回覆:

我的成長環境缺少藝文氣息,是國中的美術老師曾現澄在國三下學期利用每週六教導培養些許基礎進入美術科,我一直以讀書取勝,畢業後逐漸放下畫筆疏離繪畫。現在喜愛陶笛,陶冶生活。在開幕茶會吹笛分享,算是我的作品吧。



Abby Hu
2020/11/14 21:40
恭賀畫展圓滿成功
晶然(a000042) 於 2020-11-15 09:46 回覆:
畢業43年後的首屆畫展,原來不敢想像結果;開幕茶會師長出席踴躍,每位口若懸河,說往日如何帶領我們等等;學長學姊也來參觀致意,說許多鼓勵的話。時間之河,相聚、分散、再合;真的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