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後照顧辛苦談
2021/01/02 13:49:28瀏覽12152|回應8|推薦38

    我是教育界退休人員。前幾年,有夥伴邀請擔任台北市某私立學校夜間部組長,當時家裡上有高堂,洗手作羹湯侍奉陪伴是日常,予以婉謝;今年學弟邀請我擔任台北市某國小課後照顧班駐校主任,家中高堂作古,生活無牽掛,受邀請的榮耀感升起,立馬答應。 

    這所學校曾經自辦課後照顧班,近兩年校內教師無意願擔任教學工作,乃透過招標方式委外辦理,學弟指導的協會得標,執行課後照顧業務。

    後照顧班首要目標是指導學童正確完成回家功課,學校行政單位要求就緒後得安排主題活動供學童多元學習。課後班上課時間自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七時;學生以同年級編班,必要時可以混齡;學童在課後班能得到適當的指導與陪伴,家長能安心的工作。擔任課後照顧班的教師是具有教師資格者或大學畢業接受教育局180小時課程培訓者。 

    我興致高昂的開啟駐校主任的工作,以為自己多年的國小教學經驗加上兼任行政工作的資歷必能勝任無疑;事實未然。

    首先是部分教師的素養與經歷尚未到位。課後班教師多數從網路徵選而來,這些老師所學未必與教育相關,對教材教法、兒童身心發展不熟悉,班級經營策略不足,因此會有課後班教室出現亂無章法的現象,學童自由走動、書包物品散落地上,訂正作業的老師視而不見或無法處理。

    少數學生缺乏學習動機,師生陷入膠著狀態。課後班學生泰半來自低收入戶、原住民、家庭突遭變故等弱勢家庭;家長忙於生計嫌少陪伴指導功課,文化不利的成長環境致使學童對寫功課意興闌珊。部分學童寫國字用拼湊方式,無筆順概念;數學科10以內的分合得用手指計算,10以上就束手無徹;老師負責完成回家功課的執行率,費盡心思仍無法如願達成。又有家長矯枉過正,對孩子的回家功課未完成或有錯誤,立刻寫家庭聯絡簿或反應給教學組長,殊不知孩子當天的情緒會影響功課完成率,家長無同理心完美主義的特質造成我等教師的壓力。

    普遍家長親職教育有待加強。課後班雖以完成回家功課為主,生活教育是基本教育,不容忽視。整潔、秩序、禮貌在日常生活就要養成,家長忽略或代勞剝奪了孩子的成長。課後班裡有許多學童不會收拾物品。鉛筆盒是空的,裡面的文具散落桌面、書包或地上;書包內的課本簿子橫豎擠壓;便當袋、衣服掉落地上視而不見;老師得從頭教起這些幼稚園階段就該具備的生活習慣與行為。 

    學校全力支持家長,教育淪為服務業。放學時段,家長10分鐘內接走孩子是正常,部分家長慣性延遲半小時或更長時間。校門口有校警守衛,仍得有老師陪伴在學童身邊,絕不可讓學童孤零零的空等待。我陪著、聊著,再請學童拿出今日的回家功課檢視,直到過了40分鐘家長出現,悄悄的來悄悄的接走了,沒有正眼瞧身邊的陪伴老師也沒有一句道謝。行政單位從未、課後班老師不敢與家長溝通準時接送孩子的事;當今少子化,學校有招生壓力,教育成為至高的服務,無怨無悔…

    課後班上課時段,我游走班際適時給予支援。班級經營待成長者,指導該班老師以增強方式引導學童建立正確行為習慣,並請協會準備文具作為各班教師的增強物;各班都有文化不利兒童,進入班級幫忙指導回家功課,希望讓家長對課後班認同、有感;有些活潑的學童借機上廁所滯留在外玩耍或奔跑,我則在走廊上陪伴、守候,抑止不良行為發生。校園面積不大,辦公室與教室間距離也不遠,我每日走路上萬步,每一步履都是臨淵履薄踏出…

    離開課後照顧班,難以忘懷那短暫日子的深刻體驗;祝福課後班每位老師、學童平安吉祥,協會鵬圖大展。

課後班有三個上課時段:12:00-16:00、16:00-17:30、17:30-19:00,家長可依需要選擇。12:00-16:00時段以完成回家功課為主。

課後班裡弱勢生多,老師需要個別指導,時間總是不夠用。

高年級的回家功課較多,老師以速讀指導訂正學童功課。

16:00-17:30,學童多半完成功課,老師作閱讀教學﹝另有繪畫、舞蹈、桌遊、戶外活動等﹞

桌遊是得標協會的特色,培訓教師運用於課堂教學。低年級桌遊認識時鐘,了解10以內的分合等;中高年級桌遊體認環境與人類的相關等,寓教於遊戲,是很棒的教材。

低年級學童玩桌遊,會玩出自己的模式,也是創意。

學校行政單位善用資源,引進政治大學學生,在晨光、午間時間陪伴或指導學童功課

這學童不懂國語五個聲調,政大學生以身體動作做聲調比喻,加深印象增進理解

中高年級完成回家功課者,可到戶外做體能活動,住校主任在旁掌握學童安全;原班教師在教室指導未完成者功課。

政大英語系學生一週一次,進課後班帶出能完成回家功課者,在另一間教室做英語活動;從遊戲中學英語,學童很喜愛。

備註:本文曾經嘗試配樂,不慎全文遺失,重新繕打po圖,但是原有的格友留言部分沉入大海無法挽回,十分遺憾,非常抱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54362258

 回應文章

小玲
2023/12/31 01:25
請教: 校內老師可以擔任課後A時段的老師嗎? (12:00-16:00)(goto237@gmail.com)

QoQ
2022/10/16 02:13

甚至更有甚者,一位同學把她的功課甩在我桌上,說:教我.

我說妳為什麼要這樣?一邊翻白眼又很輕蔑地說:你就是老師啊,這本來你就應該教我.

家長是護理師背景,我很想知道,如果所有的病人對妳甩病歷,輕蔑的問妳嘲諷妳,妳是做何感想?

大家都需要將心比心,彼此尊重互相包容.我覺得現在的家長實在是太過保護小孩了.

這也難怪,教師也就越來越不願意待在這個不友善的環境.

相對外面環境來說,要比教師薪資高的大的有,家長的不諒解,那也不能怪整個大環境教師的流失.

有些職業.決定人是否留下的並非金錢,而是當下滿足的成就感.

當整體大環境都對教師不友善時,教師也不會想繼續留下.

也不要怪沒人好好教妳孩子.都是自己造的惡業與惡果.以上.


QoQ
2022/10/16 01:59

課後班並非以營利為導向!老師都是很佛心的在教育孩子.如果路過的家長請你們停下來看一看.

學校基本課後班都是以勉強打平來為課後班學生服務的.月費大抵落在一千多,一些低收的則是完全減免月費與便當.

學校是非營利.基本上都是賠錢在做教育.開班只是為了服務學生!只要服務到學生.收支勉強打平就會繼續開.

扣除一位老師費用,餐費,水電,學期初添購的物資,真的所剩無幾!

願意留下來做這些繁重事情的老師絕對不是因為金錢.都是因為對學生的愛.

課後班成員實在龍蛇雜處.低收.家庭破碎的.還有家長完全放任的資優生.

遇到比較調皮搗蛋的同學.不聽使喚的.告知家長學生現況後,

家長答覆說:[那難道不是你們的責任嗎?]

當然是我們的責任.我們想教也要看孩子是否願意聽與改變.

一個孩子積陳已久的問題絕對不是因為學校.是因為家庭教育.

實際上要輔導花去大半時間,付出的時間與心力卻被當為理所當然.也總不受諒解.

一個課後班老師要顧及25人,光是改作業,維持秩序,處理小孩糾紛已經占大半時間.

中間完全不休息.還沒甚麼時間上廁所.

改完3-5份作業訂正/人,與不會的同學一一指導.

整個弄完最快都已經4:30了,還要請學生整理桌椅,清除垃圾.排好桌椅.

有的學生基本都不動手.老師要自己弄垃圾,拖地.整理桌椅.

如果還要說帶學生活動之類,說真的有非常大的難度.

因為有的孩子程度非常差.再加上不配合.請他遵守秩序完全當耳邊風的.

就算想帶也實在無能為力.

還有的家長認為老師都要搶著做.

甚至兩位老師.那實際事實很簡單,您是否付出了兩倍的薪資請第二位老師呢?

當換位思考時很多人又說我不要.這就是一種完全想要不勞而獲的想法.

希望老師全能顧及小孩.又不願意告誡調整孩子行為.我們老師很多都在討論小孩行為,很多老師都說這我沒辦法.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08 04:46
前輩好:從字裡行間跟圖片,可以體會您的用心良苦跟感嘆無奈...我沒教過課後照顧班,因為自知耐性不足,且容易煩躁...但依循自身任教經驗,也深覺有些家長「忽略」或「代勞」過猶不及...該讓孩子自行決定,然後陪伴輔助的事,往往緊捏不放(例如禦寒衣物穿脫與否);孩子不管物資是否充裕,心聲卻沒人聆聽(有的還坐嬰兒車就由3C代勞擔任保母)...這種「孤單的自由」還是「自由的孤單」,對未成年人或青少年其實是放任不理...真希望學校跟社會能復古一下,回到早昔的純樸風氣,人與人之間互助互信,注重家庭和生活教育,而不是華而不實,只有一堆計畫口號跟評鑑,唉!我們教的是人,不是書。奸笑

阿芳
2021/01/08 16:51

親愛的游主任:

今非昔比,教育生態環境跟從前的確大不相同。

您慈悲良善走協助開疆拓土樹立規章,功德無量。

畢竟有責任的您辛苦自己,也不能不顧自己的健康,

階段性完成任務,休息為得自己快樂平安,

看您這三兩個月來為這份工作憔悴蒼老,實在不捨。

盼將養自身退休平安快樂。

(lily4469@yahoo.com.tw)
晶然(a000042) 於 2021-01-10 22:58 回覆:

我的個性用心盡職,竭盡所能;但是家長寫聯絡簿或打電話,教學組立馬轉傳群組,群組呈現的都是負面的訊息,無趣並且造成壓力;況且班級裡的瑣碎事物由第一線老師面對,我未必能全盤掌握,乃力有未逮也。

留住青春守住健康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我即時引退,希望接班的是合適理想的人選。祝福課後班否極泰來,萬事如意。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1/05 00:16

讀完這篇文章,能感受到輔導老師的壓力

現在的教育制度不同於我們四五年級的時代,那時我們尊師重道,連父母也對老師相當尊敬

現在社會變了,家庭結構亦不如從前穩固,加給老師的壓力也不小,現在當老師真不容易

祝妳新年如意,平安健康

晶然(a000042) 於 2021-01-06 14:49 回覆:

社會變遷,少子化是現在的社會現象。家家戶戶生得少,各個孩子都是寶,寵愛中不知不覺的凡事代勞,剝奪孩子成長獨立的機會。

近年學校陸續減班,有些區域龍年尙能維持;學校規劃策略留住學籍內的學生,更好的是吸收外來的學生;因此家長地位逐漸升高,孩子越來越受尊重。哀,變遷的社會哪!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3 08:13
了解    不用抱歉喔    呵呵
晶然(a000042) 於 2021-01-04 20:24 回覆:
您曾在教育界服務,是前輩喔;感謝來訪和勉勵。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2 18:46
1、現在的孩子,生的很少!
每個家庭,都當作是寶貝!
不能打,不能駡!
很難管教!
我很久以前,當過補習班的:安親班老師
孩子好調皮,都爬到我頭上來!
我一邊,教小朋友功課
一邊還要管理秩序,好辛苦!
補習班有招生壓力,沒有達到,最後離職了!
(在2年中,還是有遇到貼心的孩子,但是很多家長
送小孩去安親班,到21:00才接孩子,有的家長
太溺愛孩子,反而不好)
想說:還好,我尚未結婚,生小孩!
2、
等我碩士畢業,去工作,應該不想要生孩子!
婚姻,等待上帝的安排
我自己談過幾次戀愛,情傷嚴重!
我想,上帝爸爸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
我的婦科異常出血問題,凝血功能異常,不適合生孩子!
婚姻,順其自然!
3、
目前,身體健康最重要,還有學業認真學習
晶然阿姨,課後照顧辛苦談,我可以體會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以前難教!
以前,成績考不好,老師還會體罰!
現在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
4、微笑天使,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我祝福您,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晶然(a000042) 於 2021-01-04 20:20 回覆:

微笑天使來訪是我的榮幸,原來天使曾經是補習班、安親班教師,我所寫激起您的過往回憶。

在課後班十分忙碌,有限時間內要執行完成回家功課的高比率,壓力很大;有位老師要上課了,說「進課後班像上戰場」。但是孩童是天真質樸的,當他們歡樂,展開笑靨,小小的臉龐掛著燦爛的笑容,讓我們除卻一天的辛勞。

佛教看待姻緣是因緣,我的女兒三十幾仍然小姑獨處,我祝福她、祝福你: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