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誕前夕的偶遇
2007/12/26 06:12:28瀏覽1461|回應6|推薦26

耶誕夜前一晚下班後,特意走到Leicester Square附近感受節慶氣氛,順便買一些過節的食材,隨意逛逛後,就因為到處擠滿人而決定回家. 上了Piccadilly Line的車,順利找到位子坐下,正準備拿書出來看,忽然一隻腳從斜對面伸過來輕輕踢了我一下,我抬頭找到腳的主人,盯著他半响,那張臉和我的記憶終於連結了起來.

我露出驚訝的表情,不敢相信會在此時此地遇見他,或是說,會再遇見他.

他要大家叫他Jim,是James的小名. 認識他是來英國的第一年,在只收國際碩博士學生的宿舍裡,身為英國人又低於平均年齡的他是宿舍裡的異數:劍橋畢業後直接唸Imperial的碩士,那一年,他只有22歲,搬到倫敦後在宿舍裡被大量的外籍學生推擠成邊緣人,大部份的夜晚,他和其他少數英文母語的學生聚在宿舍的bar裡,大聲聊天喝酒唱歌,偶爾搬出自己的手風琴在大家面前自娛娛人,有幾次,喝多了的他就在bar裡的沙發上大剌剌的打起瞌睡,或直接躺平,完全不顧旁人的眼光.

剛開始,他的標準英式英文和特立獨行的作風讓我對他敬而遠之,深怕他在bar裡找上我聊天或是沒來由的對我唱歌. 然而,在bar裡和大家混熟後,他還是找上了我,和他聊天我常常因為聽不懂或文法錯誤而覺得困窘,他似乎不以為意,不時就來說幾句玩笑話,天馬行空的即興表演一番,雖然還是覺得他奇怪,慢慢也就習慣了,也在對話間發現這個男孩似乎是聰明過了頭,反而在世俗的生活裡不懂如何待人處事.

就這樣過了一陣,某晚在宿舍餐廳遇見,他請我去附近喝杯咖啡,我們一路走到充滿中東風味的Edgware Road,卻找不到一家普通的咖啡店,只好進一家黎巴嫩餐廳點了兩杯又濃又苦充滿咖啡渣的土耳其咖啡,勉強喝了一兩口,連對像咖啡的液體來者不拒的我都沒辦法灌下去,我們於是匆匆聊聊天就回了宿舍. 又隔幾天,我在餐廳裡一個人看書吃晚餐,他突然跑來坐在我對面,問我會不會跳Salsa. 我的答案是不會,但是有興趣學. 於是他極力邀我加入當晚他朋友在Salsa Bar的party. 我試著拒絕,但他還是說服了我. 

到了Salsa Bar,我才發現他所說的朋友其實只是"認識的人",而所謂的party也只是小貓兩三隻,氣氛不是很熱絡. 為了避免僵硬的場面,喝了一些酒後,我們決定到舞池裡和"職業舞者"級的人們學salsa,然而都沒跳過salsa的兩人湊成舞伴的結果就是成為舞池裡的小丑,不是我踩到他就是他撞上我,我感覺得出來他有些窘,我則在這樣的荒謬情境裡忍不住直笑. 突然,他把我拉到舞池邊,激烈的吻了我.

那夜我們都喝醉了,他像個初戀的小男孩纏著我,我則因為一時的貪玩而逢場作戲. 隔天早上,只記得前一夜像夢一樣的舞池和熱吻,卻沒有任何情感上的喜悅或期盼. 那時我的心還在比利時,倫敦發生的一切都只是孩子氣的叛逆,我開始擔心在宿舍裡遇見他. 第二天晚上,他來找我,隨便閒扯幾句後,他意有所指的問:"Are you ok?Are we cool?" 我如釋重負的笑笑:"Yeah, its fine. Forget it."

就這樣,我們的關係回復到bar裡hang out的固定班底,我和葡萄牙朋友們喝酒閒聊的時候,他會在bar裡的另一個角落和美國人彈吉他唱歌,見到彼此互問幾句無關痛癢的話. 就這樣,我有我的,他有他的生活,沒有人知道我們有過那一段插曲,一年很快的過去,他唸完碩士搬離宿舍後很久,我才想到我們沒有說再見.

第二年,我還住在宿舍裡,一天晚上有人在窗下大聲叫我的名字,我探頭出去,是被擋在門外的他. 我下樓到門房那裡簽名讓他進來,他說他想回宿舍的bar裡找朋友喝一杯,只是認識的人都搬走了,他看見我房裡有燈光,於是碰碰運氣,沒想到我還住在那裡. 他說他找到了工作,一個人在Fulham租了間套房,生活還不錯,只是......"Lonely?"我幾乎要接話, "Well, you know." 他故作瀟灑的笑笑,然後轉移話題.

Yes, I know. 在他身上,我看見一個焦慮不安的小男孩,依照社會的期許完成了傲人的學業,按照一般模式出了社會獨立生活,卻在成人世界裡感到孤單寂寞,想回到學生生活的遊樂場裡,玩伴們早已離去. 我出於好意,陪他喝了一杯,酒後他或許突然覺得脆弱,說了隔天還要上班,就匆匆告別. 那是我在宿舍裡最後一次看見他.

在那之後,我的生活經歷了許多轉折,關於他的這段往事早已失落在記憶的夾縫裡. 我不知道這幾年他的人生又是如何,再見面發現他看起來成熟了,帶著鬍渣的臉上有些滄桑的神態. 隔著走道聊了幾句後,他身旁的人下了車,他拍拍座墊示意我坐到身邊. 和他更近距離的說話,我可以聞到他身上的酒味. 不知怎麼的,這味道讓他變得熟悉,我好像又回到了宿舍的bar裡,和那個總是半醉的小男孩聊著天.

"So hows your Salsa now?"他突然冒出這個問題.

我笑了,語帶雙關的回答:"Well, Ive long realised that its not my type of dance."

我們一路坐到Hammersmith,出站時,他用Oyster card(倫敦地鐵儲值卡)過了閘門,我開玩笑的說:"Im glad you are not still using Child ticket." 

他的笑聲裡有回憶的快樂:"I cant believe you remember it!" 去Salsa Bar的那天晚上,為了省錢,他買了兒童來回票,還堅持不會被抓到.

"Well, it was very nice to see you again," 我們在濃霧瀰漫的Hammersmith Broadway前道別,他主動給我一個擁抱, "Have a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Same here," 我說,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擁抱的溫暖讓我忍不住加上一句, "Take care."

短暫的偶遇後,我和他再次朝向不同的人生走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etteinLondon&aid=1482079

 回應文章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專記小事嘛.
2007/12/29 23:20

(攤手) 我就是會記得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啊, 比方你迷戀紙張的味道, 有了Quills劇本電子檔, 硬是要印出來讀才夠味.   你的名片檔, 我最記得一句話: Under my skin, into my blood, this is where you are.  好有Power的一句話, 對象應該是C先生吧.

那我要等多久才可以領到我的神祕小禮物呢 ?

p.s. 今天晚上會乖乖寫明信片, i promise.


I came to your shore as a stranger,
I lived in your house as a guest,
I leave your door as a friend, my dear
-- by Tagore , Stray Birds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31 19:09 回覆:

妳的記憶力實在太恐怖了,萬一有朝一日我成名,妳大概第一個跑去水果日報和數字週刊爆料吧?!

神秘小禮物等我回台灣就有,到時一手交禮一手交(明信)片!


底兒麗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來共襄盛舉一下, 心裡過不去
2007/12/27 01:51

這個Jim, 我依稀有點印象耶.

是不是很久以前, 還在bbs簽名檔的時代,  你有留過一篇"雖然跟他並不熟, 還是讓他吻了我"的當事人?

有答對的話, 要送我什麼獎品?


I came to your shore as a stranger,
I lived in your house as a guest,
I leave your door as a friend, my dear
-- by Tagore , Stray Birds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29 19:48 回覆:

底麗亞小姐,妳的記憶力會不會太好了一點?自從幾年前BBS當機把我的名片檔全弄不見後,連我自己都不記得當年寫過了什麼,目前僅有的存檔只到2003年,之後的都成了金魚記憶......

所以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正確答案,不過看在妳努力回答的份上,送妳神秘小禮一份吧!(等我回台北妳就可以領獎.)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12/26 21:29
就把這份回憶放在心裡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29 19:59 回覆:

嗯~也只能這樣囉!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總是在生命中進進出出
2007/12/26 10:41
有些人擦肩而過,有些人卻讓你記憶一輩子!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29 19:56 回覆:
這個人就屬於擦肩而過的那一類吧!隨著年紀漸長,記憶越來越不好,不把這段回憶寫下來,恐怕一輩子都不會想起來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人
2007/12/26 09:23

似乎只能互相給個擁抱,

終究擦身而過,在人生旅途。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29 19:49 回覆:
是啊......只是想起來總有那麼一絲惆悵......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很不錯
2007/12/26 09:19
有祝福~也有回憶~是個想念的日子
Yvette@London(YvetteinLondon) 於 2007-12-29 19:53 回覆:

嗯~~耶誕節總是格外溫馨,讓人們有了擁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