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8 星期六
2006/11/21 00:00:02瀏覽220|回應0|推薦2
  一早爬起趕赴選院大會,大六的三榮course將在今天敲定。我的籤號算是中上,雖無法選到心中的第一志願(先五個月北榮,再四個月外調加一個月休假),但應能選到可接受的course,昨晚推算了一下,大概會選到「三北兩中(或高)四外一休」的course,但考慮了半天,仍不知要選擇去中榮還是高榮,越思考不同course的優缺點,反而越迷惘,不知道大六要怎麼安排才好,結果想著想著就睡著了。

  醒來後決定不管了,看輪到我時還剩哪些course再來挑,本來以為都是北榮的會最熱門,沒想到因為大家都不想先外調,怕什麼都不會去外面丟陽明的臉,先去外調再回北榮的幾個course都沒人選,不知不覺就輪到我了,手上還有不下十個難以決定的班表,最後把心一橫,一本初衷地選了都是北榮的最後一個course,加上大七的internship,我要連續十七月個在北榮實習,看來不累死也去半條命。取捨居捨,真是困難的學問,尤其是對優柔寡斷的天秤座。

  下午去幼獅之前,先去超商拿了我在誠品訂的尤里西斯,這本書我已經想要很久了,但厚厚的兩大本一直狠不下心,這次終於下定決心把這部現代文學的經典帶回家供奉。

  今天的講者是師瓊瑜,我對她的作品涉獵不多,只在當年聯合報一篇介紹當時所謂新生代小說家的文章中有些了解,(還記得當年介紹的作家有後來我非常喜歡的駱以軍、郝譽翔,也有作品漸少的朱國珍與紀大偉等人)。今天的講題是「從邊緣到中心」,這個題目在文化論述中不時看到,我卻從未了解何謂邊緣、何謂中心,今天一開始聊到台灣的文化現況,以為又是一場「本土=中心」的論戰性講題,沒想到主題竟是愛爾蘭。我最近的生活實在非常愛爾蘭,之前才在網路上抓到賴小姐介紹的「吹動大麥的風」,看完後對愛爾蘭的獨立運動印象深刻,後來突然想起喬伊斯也是愛爾蘭人,才狠下決心買了尤里西斯,結果今天竟又要講愛爾蘭,前半段的演講聽到很多愛爾蘭與台灣相似的獨立運動部分,沒想到老師話鋒一轉竟講起了喬伊斯,有沒有這麼巧的。

  喬伊斯是愛爾蘭人卻反對獨立運動,而同時期的葉慈是英國裔,卻支持獨立運動,於是喬伊斯被當時的愛爾蘭人厭棄,甚至放逐,他最後立誓不回愛爾蘭,在法國跟瑞士等地長住,而葉慈則受到眾人的支持,還當選了國會議員,(彷彿看見台灣的影子),原來所謂的「從邊緣到中心」指的是喬伊斯作品從一開始在愛爾蘭被禁,到現在成為愛爾蘭主要的文化資產之一。下課後心情激動難以自已,前去與瓊瑜老師攀談,對她提出的很多意見表示贊成,還提到我為了多保存些再也無法知曉的爺爺那輩歷史,買了她所屬「外省台灣人協會」出版的「流離記意」與「人生,從那岸到這岸」,她聽了後也覺驚喜,交換了些對外省人歷史文化的想法,她說她們之後要再去北京,打算為那些外省人在大陸受到迫害與殺害的親人拍記錄片。

  「你知道有多少人因為外省人在台灣而死嗎?四百萬耶,竟然還有人說外省豬滾回大陸去。」她這樣跟我說,我對著她激動地點點頭。

  相談甚歡。當我提到自己是醫學生時,她嚇了一跳,說:「你也跟喬伊斯一樣是醫學生!」最後我們互留聯絡辦法,希望末來有一天我也能為保存外省人的歷史與文化出一份力,現在只能默默地支持他們。那在我心中,是比醫師更崇高的理想。為了我們的後代也能在台灣有尊嚴地生活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55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