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5 星期三
2006/11/19 16:19:07瀏覽174|回應0|推薦1

  早上法醫學要發新講義,於是乖乖地去上課。其實法醫學的課滿有內容的,但再有意思的課,只要用大堂課的方式上課,就令我沒法專心,到最後多半還是窩在後面睡覺。大堂課的缺乏互動跟沒有品質一直令人詬病,但醫學課程在這點上始終無法改變,只能靠自己的意志力來克服,於是屢屢讓我見到人的軟弱(不論是心理或生理)。



  三四堂李丞華教授的醫院管理學也是很不錯的課,但我覺得應該在大四時就上,醫院管理是很現實的東西,每每夾在和種人與錢的困境中,老實講,現在咬著牙在醫院裡辛苦學習,靠的不過是一點單純的熱情,否則一個二十三歲的生命不應該承受那麼多要求與壓力,那是人生最燦爛的時光,我們卻關在白色巨塔裡不見陽光,然後又得不時接收一些管理學裡很現實的問題-問你一個醫師的產值,一個醫師怎麼在市場中生存。要是我們這麼愛算計這些,就不會淪落到醫學裡當高級藍領。每個星期三,都是非常精采的演講,卻也都是非常沉重的打擊。



  下午的Grand Round之前,大家紛紛趕去郵局寄國考報名表,我又想到王文華的文章,想到「這在巴黎可能是他們一天的事,卻是我們中午趕著去辦的事」,為什麼大家都今天來寄?因為早上在學校上課,回榮總前順路經過郵局就寄了,否則從榮總出來,可能就沒時間吃午飯,更慘的,回去還不一定找得到停車位。這就是工適社會的悲哀。



  第一次在Grand Round睡著,(上次的醫學倫理演講睡著不算),因為主題是抗生素跟院內感染,一個又一個的抗生素名稱,加上常見的院內感染菌,有的有效有的沒效,我不相信非感染科醫師背得起來,美國醫師都直接用PDA查了,於是我聽著聽著就睡著了,醒來時剛好結束,想起昨晚打盹時作惡夢,夢到聽完一個兩小時的演講後,機車就不見了,心裡一驚,連忙溜出去看摩托車,人擁有的越多,就越怕失去,最後就像住在物質的牢籠。怎麼醫學生的心都老得這麼快?前個月還在學校裡打屁蹺課,現在穿著白袍在醫院裡遇到都只能正經地點個頭,在電梯裡小聲地交談,打聽一下不同科的情報,還不時用一些英文縮寫,免得讓同電梯的病人看透透。一群菜鳥,我想起侯文詠曾如是寫道。



  第二堂Grand Round是一個用改良後的洗腎法治療頑固性腹水的Case,主講的吳大夫曾經帶過我的見習,是個很親切,講課也很清楚的醫師。這堂就沒睡著了,還差點拿起麥克風想問問題,結果接連幾個主任的回應跟發問後,就覺得自己的問題太鳥了,果然是菜鳥才會想問的問題,就又把麥克風塞回座位裡。主持Grand Round的張主任勉勵我們:「不要看這個Case好像很簡單,這個處理方式也算是世界首創耶。」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54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