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2 星期四
2006/11/04 00:43:48瀏覽196|回應0|推薦4
  小兒科見習第一天,早早就到了兒科會議室等上課,裡面的Morning meeting還沒結束,負責小兒科課程的楊令瑀老師跟我們一起在會議室外等上課,在醫院上課的感覺跟在學校很不一樣,感覺較緊繃,也因此注意力較集中,早上排了三個半小時的lecture,下午則是三個小時的bed-side teaching(床邊教學)。從前沒有上過小兒科的課,雖然學過內科,但小朋友不是縮小的大人,很多生理現象跟疾病都很不一樣,所以等於要全部從頭學起。進了醫院,不用人盯,壓力自然就來了,面對全新的課程自然就會很專心,這到底是因為進了醫院而有成長,還是消除了怠惰之故呢?

  早上一開始introduction時,楊老師就說進了臨床就是要自動學習,想參加meeting、想跟刀跟門門診,都可以主動問口要求。三四節的張開屏老師上課非常精采,加上我對小兒神經科本來就有點興趣,於是在等家瑜問他導生聚的事情後,靈機一動就問老師能不能跟門診,沒想到老師星期六真的有門診讓我跟,雖然假日很可貴,但進了臨床還是要努力點,加上小兒科的take history(病史詢問)難度較高,就更想先觀摹一下,我總是喜歡挑戰感。

  下午的臨床訓練,先去新生兒房看了剛出生的小嬰兒,看老師做了一套新生兒的基本檢查,小嬰兒很可愛,健康更是一種幸福。接下來又陸續看了許多不同年齡層的兒科病人(當然全部都有先經過患者或父母的同意),一個國中年齡的男生讓我們做了整套的神經學檢查,神經學檢查又多又繁,真是辛苦他了;又看了一個有腦瘤的小朋友,才一歲多一點;還看了一個水腦患者的肌肉僵硬現象;楊老師後來又call我們去看一個很可愛的唐氏症寶寶,因為他非要楊老師抱著才不哭。回教室再上一段簡短的理學檢查課程後,去看了一個很漂亮的腦性麻痺妹妹,我於是想起有次跟家珍在化妝品店看到一個穿著入時的少女,相當漂亮,但結帳時她一開口,才發現是個腦性麻痺患者,我從小就自卑害羞,若是換成我,大概絕對不敢這樣坦然亮眼地站在別人面前,那時的感動一直印象深刻。

  是不是小孩有先天的疾病,我們就不要把他生下來呢?半年前一位小兒外科醫師上課時問我們的問題,突然又出現在我腦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52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