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1 星期三
2006/11/03 00:37:59瀏覽251|回應0|推薦4
  見習醫生生涯-Clerkship-今天正式開始。

  早上是法醫學,準時到了教室,跟以前大堂課的感覺一樣,總是上著上著就會睡著。因為台灣的法醫很少,公費生去當法醫有一些福利,加上臉譜出版的一套史卡佩塔女法醫系列偵探小說,所以整體而言,我對法醫算是滿有興趣的,法醫專業與我們平常所受的醫學教育又有很大的不同,上課內容不時出現一些偵探小說中才會出現的內容,但我還是睡著了。學生睡覺到底是個人的問題,還是大堂上課必然的問題呢?

  下午內科部的Grand Run,中文不知該怎麼翻,反正是內科部辦的課程,每個老師有一個小時分享專長的領域,課後還會出三題考題即席抽考,一題給我們,一題給intern,一題給住院醫師,真是緊張刺激。但不得不承認,老師們在Grand Run的表現比在學校好太多了,時間控制良好,內容多寡適中,雖然有些內容對我們來講真的有點難,但都還跟得上脈絡。

  今天Grand Run的主題有二:老人醫學及Statin(一種現行的降血脂藥)的用藥安全。老人醫學的重要性在現在不言可喻,台灣早已是高齡社會,加上健保財務吃緊,高齡醫學(未來正名的方向,據說老人有歧視之意)的發展是勢在必行。我對高齡醫學一直很有興趣,這堂課自然十分輕鬆,但下堂的Statin是我最不拿手的藥理,結果一開始果然完全聽不懂,什麼代謝機制,禁忌合用藥飛快地帶了過去,我連思考的時間都沒有,但還好最後在進入主題前及時消化完前面的內容,後面就越聽越有興趣,對血脂的控制也有了新一層的認識。

  臨床的學習,果然是刺激又有挑戰性,我想我漸漸準備好了。

  晚上是大七的選院會議,大七一年受訓的榮總就在按下亂數排序軟體的那一刻底定,不知為什麼感到非常緊張,本來一度想選中榮,但經過職前訓練後,還是決定留在北榮繼續疲勞轟炸打好根基,畢竟以後去了署立醫院,很難再有如此扎實的訓練了。亂數結果出來,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號碼,擔心不已,還好鼎舜幫我看到在八十多號,雖然相當後面,但還不致於被逼去高榮補不足下限人數的名額,可惜家瑜排在105號,進了高榮,大部分的朋友也都選了台中跟高雄,留在台北的朋友本就少,現在又少了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其實心裡相當失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52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