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9 星期四
2006/10/22 11:27:31瀏覽317|回應1|推薦2
  人對於失去的東西總是特別惋惜,雖然錢財是身外之物,但六千多對我來講也不是一筆小數目,尤其是平日生活儉省,早已積了很多想買的書卻捨不得花錢,若是讓我撿到六千多元,這些書都可以買齊了。於是我決定要去買書,那天在誠品看到的爾雅新書-兩百個玩笑-是本描寫老兵受命運嘲弄的詩集,我平日是不讀詩的,但因看到了作者的用力與用心,當下便決定要買,只是誠品沒有折扣,便想等之後去師大附近時再去水準或政大書城買。昨天大老遠的騎到了衣蝶,一路上盡是焦急,今天該用買書逛書店的欣喜再走一趟,沖淡一下由承德路直下台北的不悅的情感記憶。

  下午下了課,確定把拾回的皮夾穩穩地放在口袋中,拉好袋口的拉鏈,跨上摩托車出發。路上突然心念一動,何不直接去爾雅買,何必給經經銷商多賺一筆,前陣子紙價喊漲,直接便是衝擊出版業,想起隱地老師不時要面臨的困境,加上上次尋訪爾雅不得,這次按門鈴也要踏進爾雅出版社,我在心裡暗暗下了決定。

  何時,我竟成了如此膽大的一個人。小時候我做什麼事都是畏縮縮的,不時回頭問:可以嗎?(那時還不流行裝可愛的講:口以嗎?),生怕抵觸了什麼規定,或做出什麼不合時宜的事,即使到了高中,很多的學生都在為了髮禁、制服下擺能不能拉出來與師長抗議爭執時,我仍然不以為迕地遵循規定,我不覺得符合規定或是作作樣子有何困難。結果到了大學,一切就變了,我開始用自己的步調生活,不再管學校規定什麼,覺得學校何必計較些旁枝末節,新生訓練我在那裡睡大覺,國慶升旗直接蹺掉,雖然教官說不到的要記申戒,之前還有因為帶珍回宿舍看電影被管理員記了支申戒,學期初未經申請佔用網路ip,後來硬是被資通中心的組長給訓了一頓。這是從前的我從不會做的事,如今卻很油滑僥倖地在夾縫中求生,這是成長還是社會化呢?

  到了爾雅,燈仍然亮著,停好了車,心裡卻仍然是怯生生的,站在門口好一會,生怕走過的路人把我當成了可疑人物,才按下了電鈴,(如果是隱地老師來開門怎麼辦?)門自動開了,顯然常有人按門鈴,於是裡面用遙控直接開,不用居家生活似地走出來開門,走進去後,一個老先生來招呼我,也許他就是我高二擔任雄青副社時,為了聯絡評審,一通電話掛至爾雅時幫我接電話的人,彼時聽見中年的外省口音,還以為是隱地自己接的電話。老先生幫我打亮了燈,讓我在書櫃前慢慢挑,我跟他抱歉這麼晚才來,他也親切地回應,在文學這樣小眾又不賺錢的地方,人才能真正和氣不計較地相處。

  磨蹭了許久,才不好意思地挑了兩本書,(怎麼好意思拿了「兩百個玩笑」便走),其實還想拿更多,但現在可是一窮二白,只好厚著臉皮裝窮學生,老先生仍然很熱情地幫我包裝,包好了還叫我等會,他又跑去後面拿了本「復活」出來送我,聊到說不想讓經銷商賺才直接來爾雅時,他熱烈地跟我點頭道謝,問清楚了營業時間,與一般上班族的時間相同,他說可以在網上訂購,等書寄到了我再付錢即可,但也同樣不想給郵局賺,我於是說我以後會多找時間來,自己曾在網路上賣過書,深知廉薄的利潤被郵費一苛就沒剩多少了。等收到書再付款,標準的文人模式,我想起隱地老師曾在日記裡說被中盤商倒帳的事。在爾雅,生活竟是這麼的純淨不受汙染,我決定以後要多到爾雅買書,自己看或送人,讓這裡保持它現在的樣貌與氣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502931

 回應文章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去看看
2011/04/18 12:05
請問一下
到爾雅買書有折扣嗎?...
我看他們網站上大多是標八折價
不知道現場是否有折扣?
失蹤的虎斑貓(Yehan) 於 2011-05-30 00:34 回覆:
我記得也是八折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