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26 星期二
2006/09/26 10:28:19瀏覽120|回應0|推薦0
  急診的影像診斷課,為了影像清楚,難得的燈全關(通常會留最後一排燈),一張一張的X-ray、CT、MRI、Angiography跳動著,過了好幾年這樣的日子,這是醫學院的教學方式,身旁的同學睡掛了,我在最後一排上網,教室的門開開關關,不斷有人進出,像是趕赴未散場的電影。

  投票把急診考試延期,竟然沒過,兩個禮拜後的星期四上完,星期五就要期末考,本想考試延期可以趁中秋節回家一趟的,還是想回去,回高雄的機會不多了,順便可以帶點舊書回胡思賣,家教的進度太快,也得再帶點以前的講義回來。

  為了寫小說的需要,我去屏東縣政府的網頁找些資料,跟坐在旁邊的呂隨口聊起一些童年的事-祖藉湖南、空軍眷村、中山公園,他問了我一句以後會留在台灣嗎?我答曰如果醫生的待遇還不太差的話就會,他讚許地誇我是新台灣人。有些愕然,我從不否認自己是台灣人,在我的想法中,在台灣人的總稱下,還有著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這幾個次分煩。但顯然如呂同樣背景的一部分人不是這樣建構族群認同的,我們這樣出身背景的人,最好最好只能成為新台灣人,而非台灣人,等而下之的,若是不向本土政權輸誠,便成了不認同台灣的中國豬。最近一陣子,游錫的中國豬要罷免台灣總統的論點引起了批評,他答曰中國豬是指認同中國的人,他的妹夫(或者某個姻親)也是外省人,他家族群融洽,同樣的論點江霞也曾經發表過,結為姻親,不代表對與對方相同背景的一群人沒有敵意與偏見,對別的族群的傷害也不可能靠著似是而非的關係就解釋一切。

  這又讓我想到之前媒體對顧立雄的報導,顧立雄,上海人,大學期間由藍轉綠,有次母親因操著上海口音買菜被拒,後來知道其為顧立雄之母,便道歉連連。好友曾笑著與我述說此事,言外之意不免期勉我成為一個真正的台灣人,可是我一直認為族群的關係不能用政治區分,我不強求能成為別人心中的台灣人,我也不在乎繼續用外省人的身分存活,只是遺憾,連我身邊的朋友都不免有著這樣的觀念。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46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