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2 星期一
2006/10/02 15:12:51瀏覽250|回應0|推薦0

  四個星期的急診課程過了一半,在放了兩天大假後,今天又回復每天八堂課的日子,早上一二節是陳威明主任的骨科急症,跟去年上骨科時一樣精采,當年我也曾經很想走骨科,因為是很直接能幫到病人的科,運氣好的話還能跟中華隊一起出國比賽,當隨隊醫,這可是當年中華棒球打進奧運後,許多男同學的夢想,結果後來知道骨科很累又要常暴露在X光下(打骨釘時)就打消了念頭。結果今天陳主任又一直講骨科的好話,讓我又有點動心,如果我未來真的走了骨科,那一定是因為陳威明跟馬筱笠兩位好老師的關係。

  上了兩節好課,帶去解悶的朱天文花憶前身,一頁都沒翻,因為放了兩天大假,還沒恢復的體力也在抗議,於是只好對不起三四節的醫師了,一覺到下課。

  下午四節SARS後小有名氣的顏慕庸醫師上課,我帶著筆電有一搭沒一搭地聽著,每天八堂課實在很難節節全神貫注,感染科(顏醫師的專科)一直是我覺得相當棘手的專科,在現代醫學這麼發達的情形下,大部分的疾病檢查都能在一兩天內做出結果,只要臆斷的方向對了,大概都能作出Different Diagnosis,可是感染科用來確診的培養卻需要時間,細菌生長有快有慢,喜歡的培養基不同,又有很多雜菌,所以一般的培養至少都要七天,七天下來,你猜對的,病人就有機會,猜錯的,恐怕就驚險百出,所以用起抗生素,都是病人情況不如預期就要馬上換,對於醫學生來講,感染科就如偵探小說般刺激,但對病人來講,就是置身不知兇手的懸疑中了。

  課堂中兩例令我印象深刻:台灣的第一例Q fever(一種由立克次體感染造成的傳染病)是由Intern(實習醫生)診斷出來的,因為他看一看List,上面症狀都有,於是就排了Q fever的檢查,當時還只有國防部的預醫所能做這項檢查,結果竟是Positive,要是有經驗的醫師恐怕還不會想到,誰能想到全台第一例會在自己手上。另一個婦人,忘了什麼症狀,檢查了半天不知道是什麼病,後來轉給顏醫師,他在理學檢查後發現其乳房下有一個焦痂,這是恙蟲病特有的表徵,於是作出診斷,但沒用,四天後婦人仍不治。

  醫師不是神,所以人要活命也都是要運氣的,去年上感染科時就很有感觸,一些因為出國旅遊得了台灣罕見的感染症,回國後找不出病因,有些人運氣好,撐到找出病因並治癒,但也有些人找出病因卻不治,更有人平白冤死(找不出病因的,當然不會在課堂中出現)。所以能活著,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二十三年前的今天,我辛苦的老母正開始在陣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an&aid=47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