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精神?
2012/08/14 21:58:03瀏覽1854|回應5|推薦66
日前拜讀SJW網友的
該文藉由羽球女子雙打求敗事件,
從當年的奧運比賽項目談起,點出了所謂的“奧運精神”;
藉由古今之辨的對照,清楚引導我們去深入思考,
究竟”現代的”奧運精神是什麼?
此文行文之美,論理之強,並經udn店小二推薦,
強烈建議各位網友前往閱讀,必定有大收穫。

談到“古代的”奧運精神是什麼,及為什麼停止?
根據我查找資料的結果(以斜體字顯示),(http://www.epochtimes.com/b5/8/3/1/n2028851.htm)
“奧運起源
說起奧運,大家都會想到體育競技、項目比賽和獎牌得主...﹐卻鮮有人知道奧運的起源和由來。
相傳眾神之王宙斯登上萬神之首寶座後,把體能競技作為盛大慶典活動之一。
在西元前八世紀,希臘城邦連年征戰不休,德爾菲‧阿波羅神廟的女祭司降下神喻,舉辦一次競技大會,遏止戰爭。
首屆古代奧運於西元前七七六年舉辦,此後每隔四年一次的宙斯祭典,便舉行競技大會。
舉行地點就在希臘西南部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區,
並隆重規定比賽期間停止一切戰爭,嚴禁將武器帶入奧林匹亞地區;開放所有道路供人自由來往。
由此﹐奧運逐漸成為城邦之間的盛事!
可見古奧運的目的,一是敬拜眾神之王宙斯,二是以和平代替仇恨和戰爭。
比賽勝利者也被授以橄欖枝做的頭冠,代表希望與和平。
當年古奧運之盛大,其體育場可容納四萬觀眾。
、、、
古奧運的滅亡
戰爭使人類產生狂熱﹐忘記神喻。隨著羅馬帝國對古希臘的征服,奧運會越來越失去了其地位。
當天主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後,奧運會更被視為邪教的崇拜遭到排斥。
公元393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廢除了奧運會,結束了這一千多年的傳統。
(以上節錄自該文並經本人調整版面及標點符號)”
由此可以看出,古奧運看來確實具有是和平的功能的

至於當時的運動員呢?
談奧運精神
林玉体/師範大學教育學院院長
希臘人舉辦的運動會,不只是集聚運動好手競技,且以體育會友,尤注重「力」與「美」的結合。人類顯示體力的健走,賽跑之快,投擲鉛球之遠,跳躍之高,摔跤之敏捷,或游泳之迅速等,這些並非是古代雅典人所講求的,因為純粹注重「力」,這不是人類文化的優越處;「力」如能佐以「美」則就更上一層境界了,這才是希臘人最欣賞的。
因此希臘人的運動比賽中,並非歌頌得冠軍者賞以橄欖葉,而是崇拜那種跑的姿勢美妙、體態均勻、風度良好、氣質典雅者。比如說,一個運動高手,如果跑完一百公尺,雖名列前茅,但卻是氣喘如牛,面如土色,表情痛苦,到了終點倒在地上像僵屍一般,這是會被觀眾及競賽同僚瞧不起的。
可見當時的運動員追求的是力與美的協調平衡
這種美的形象,徵諸人文氣息濃得化不開的古希臘雕塑品隨處可見,
如擲鐵餅者、、
---------------------------------------
至於現代的奧運精神呢?
現代奧運宗旨和精神
根據古伯丁男爵創立的奧運憲章,奧運的宗旨是「通過開展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並按照奧林匹克精神﹐以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精神的體育活動來教育青年,從而為建立一個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重在參與、不畏失敗的精神,這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內容。
奧運會從一定意義上說是全世界不同文化匯集與展示的盛會,奧林匹克精神強調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對待,使人們擺脫各自的文化偏見,反對以種族、宗教、政治、性別或其他理由對某個國家或個人的任何形式的歧視,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懷,容忍、尊重、欣賞和借鑒別的文化,取長補短,共同進步。 
(此段節錄自前文http://www.epochtimes.com/b5/8/3/1/n2028851.htm)
這個宣言是一篇美麗的作文,
我多麼希望那是一個真實!

我小時候聽說:“奧運的功能,是替代國家戰爭的一種手段!”
我當時年紀小,沒有反芻質疑,凡事大人說了算!
至少對不經事的少年而言,
那算一種理想、偉大的口號、類世界大同的理想。
如果參考奧運的“戰爭取代論”這種觀點,
獲得優勝獎牌,
為個人、為國家取得榮譽當然是目標,
不止是參賽選手的目標,更應該是所有參賽國家的目標。
這次放水事件的爭點,從表面上來看,
我認為跟參賽的出發點,究竟是單場單場求勝或是最終獲得獎牌有關,
而且是與單隊求勝還是團體獲得最多獎牌數有關,
因此,我並不反對中國隊的作法。
以中國隊堅強的實力,原本就可以不放水而輕鬆獲勝。
看起來球員會放水應該還是來自於羽球隊教練或領隊等的指示。
而風波會由中國起頭開始,事實上真是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亦頗符合中國顯著有別於其他古文明的“智謀文化”的特徵。
如果比賽規則事先有規範明定嚴禁中國隊等放水的作為並公正執行,
那麼沒有話說,中國隊、等這八位球員只能接受!
相反地,如果是像這次事件這樣有選擇性執法的嫌疑,
則傷害的不只是這些球員,更是奧委會自己。
現在的奧運精神呢?
恕我直說,
我認為已經被濃濃的政治味及商業氣息所污染了。
這種懷疑並經昨天的蘋論:奧運的政治所證實!
以下只是我個人的臆測,可說是個動機論而難以證實。
如果今天同樣的事情不是發生在中國隊身上,
而是發生在美國隊或白種人身上,
我很懷疑結果會不會一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6710948

 回應文章

簡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1/03 08:39
可以去阿Q那邊打屁了。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11-04 01:33 回覆:
有空的話會去。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文稿「奧運精神」!!
2013/06/06 10:29

 

◆*惡文稿「奧運精神」 反筆名「胡思空想」!! 沒看到 「年輕奧運精神」 釘死畜生 實力??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06-06 20:07 回覆:

說是惡文,真是不敢當,

我最近在準備新文自證胡思空想,敬請期待!

^_-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相提並論!
2012/12/21 20:56

日本選手表現出「全力以赴、奮戰不懈」的精神,而贏得觀眾的感動!

而八位選手卻是為了取得「有利位置」而整場比賽放水!

若以棒球的四壞球保送,和整場比賽明顯放水,無法相提並論。

因為棒球的四壞球保送,是棒球比賽規則,和觀眾所認可的;設若有一強隊為了取得「有利位置」而故意放,你看觀眾會不會放過?

「奧林匹克」的精神,應該是「全力以赴、奮戰不懈」!

也唯有這種精神才是人類共通的核心價值。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3-01-12 00:03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我很久沒回來,晚回應甚感抱歉。

全力以赴、奮戰不懈當然是奧林匹克標榜的精神!

不過我感覺這個世界是強者說話,

詮釋權掌握在強者的手裡,

最明顯的例子,

台灣不能升國旗就是,

體育看來還只是國力的延伸,

無法超脫政治的魔咒~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力不用在體育上
2012/08/17 08:30

只因為小肉球對體育實在沒有興趣.

SJW 兄是好友中的好友, 看到他那篇, 但小肉球碰到體育只能 "肅然起敬", 如同逛老宅男兄的格子, 按個讚後開溜. 

不過, 直覺上, 把棒球的四壞球保送 (俺不大清楚棒球規則) 去比較倫奧羽球雙打放水事件, 似乎在拿蘋果和橘子作類比.

今天不是來抬槓, 俺來問安, 道早.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2-08-17 13:43 回覆:

您早。

1,我完全不認為您有在抬槓,請勿掛心。

更何況我其實也不排斥抬槓。就算是抬槓,也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我們的重點不在體育。

重點在遊戲規則的明確性與執行的公正性與否。

3,所謂的奧運精神是他們執法的理由,

我們所做的,是提出質疑:”這樣的理由是否足以支持奧委會這樣的做法?”恐有疑問。火力其實與體育無關,而是遊戲規則。

4,本來我就想提四壞球保送的例子,不過既然sjw網友已經先提出,我又想不到更好的例子,所以加以沿用。

5,奧委會似以沒有盡力比賽為由取消他們的比賽資格,那麼棒球投手沒有盡力比賽奮戰,努力三振每一名打者,是否放水?

6,蘋果,橘子?若說內容?確實不同,但若以“圓形”而言則歸類為一。同理,那個”奧運精神”就像是圓形一樣,是歸類改不該取消比賽資格的標準。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紅字不同意
2012/08/15 19:19
最後紅字不同意.  還有, 放水就是放水.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2-08-15 21:53 回覆:
謝謝您的質疑,好久不見您的火力。

1,最後紅字不同意部份,我想很難有人可以證實。這篇我一直考慮要不要發表,主因就是這只是陷入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至於我還是提出,可讓各位針對未來觀察,是否真有我所說的情形。
2,放水就是放水!哈,針對這件事,sjw網友所舉的,投手故意四壞球保送的例子,又該如何處理?投手是否應該跟每個打擊手正面對決?
3,其實我在正文很想提及,價值觀不一定是單一的。我喜歡看贏的漂亮,贏是價值。我也喜歡看輸的漂亮,輸也是價值。兩個相衝突時,那一個好呢?很難說,看狀況,但常常輸的漂亮反而更精彩。
4,我認為重點是遊戲規則,一要定義清楚,二要執法公平。這次奧運,顯然有很大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