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腎虧了嗎? 談語言引導思考的後遺症實例之3
2011/11/25 23:17:41瀏覽1770|回應5|推薦56

腎臟,在閩南語裡稱為"腰子 ",

顧名思義 , 望文生義,腎臟,位於我們的腰的位置,故而稱之為"腰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5%8E

於是台灣人普遍認為腰痛,就是腎臟發炎所引起!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上次以感冒和舒張壓為例,
稍微解釋了一下語言如何不當地引導了我們的思考,產生了不當的後果。

今天,就以"腰子"為例繼續說明此一主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常常遇到有人說:"我腰子有問題"!

(咦?莫非你是說你腎虧嗎?(^^))

不瞞您說,真的有比例的民眾,
因此以為自己腎虧的!
然而經過仔細一問,
原來他是說單側或兩側"腰痛"!
疼痛的所在,
多在我們"兩手叉腰"之時,
大拇指所接觸的下背部位置。

對於台灣人來說,
腎臟的閩南語,稱為"腰子"!
一但腰部出現疼痛症狀,
大部分人,
第一個聯想到的問題就是腎臟出了問題!
多會扎扎實實地產生了,
自己是否"腎虧"的疑惑~~

這個現象,我不知道對於中國大陸的廣大民眾而言,
是否也有同一思考?

不過,我曾經為此,向一些同為漢字文化圈的日本人求證過,
他們並沒有腎臟稱為"腰子"的說法,
所以,
當他們腰痛的時候,
腦海裡並不會連想浮現出腰痛與腎臟病有關的聯想。

事實上,
腎臟(kidney)所在的位置,在更高一點的地方,請參下面二圖:

Picture of the Human Kidney

http://www.webmd.com/urinary-incontinence-oab/picture-of-the-kidneys

kidney infections while pregnant

http://kidneylocation.info/where-are-your-kidneys-located-on-the-body/

腎臟位置所對應到我們身體的表面皮膚,

各位可以現在實際親手試試看:
一般我們的手
叉腰時,是不太會真的碰觸的到的。

腰痛時真正是腎臟病引起的,

腎臟專科醫師的門診裡,約只佔腰痛病人的百分之十左右,

(在非腎臟專科醫師的門診裡,比例還會更低!)

這百分之十裡面,常見原因急性腎盂腎炎、腎結石、少見為腎腫瘤、等。

腎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原因,
首推"急性腎盂腎炎",
絕大部分是肇因於細菌,從下泌尿道逆流而上,往上感染到腎臟,
http://www.urokingdom.com/?p=26
此病常見於年輕女性,
病患通常會有如下症狀:側腰疼痛合併敲擊痛;高燒、寒顫;出現頻尿、血尿、小便疼痛、膿尿;噁心、嘔心等現象!
此疼痛常為難以忍受的敲擊痛;
發燒的程度常為嚴重高燒伴隨劇烈畏寒,筋骨酸痛。

腎結石的疼痛,
通常是一側非常劇烈的絞痛;
大部分的腰痛(絞痛)都是因為腎結石掉到輸尿管卡住造成,
疼痛的位置常見在腹部與大腿交接的鼠蹊部部位。

至於腎腫瘤所引起的疼痛,
則除了腰痛外,可能會合併血尿與體重減輕的症狀。

那麼,一般在我們的手叉腰時,
大拇指所接觸的下背部位置若出現疼痛,
事實上其實多是"肌肉肌膜炎"

腰痛症狀常常反覆性的長期發作,
不會合併頻尿、血尿或小便灼熱感,
且常能因局部按摩,或姿勢改變(如躺下來休息)得到改善。

不過,本文真正的重點
在於例證:不當語言(腰仔),對於思考(腎臟病、腎虧)的誤導,
引起絕大多數民眾對於"腰痛幾乎就等同於腎臟問題"的迷思!

之所以在這裡淺談到一些疾病的症狀表現,
目的在於為了佐證這些迷思的存在與事實不符之處,
而不是為了介紹腎臟或是肌肉筋膜炎等疾病,
故對此部分,不宜在此文中深論之。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
還是應該諮詢您的醫師,
而不宜先輕下論斷。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UDNYU&aid=5873223

 回應文章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16 07:10

中南部賣藥業者與地下電台掛勾

送只有賣藥頻道的小型收音機

老者,聽著聽著,就掏腰包了 ......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2-02-24 15:14 回覆:
看了您的留言,
讓我想到一件事。

我念最後一個學位時的一位大學恩師,
是我一輩子看過的許許多多的老師裡,
最令我尊敬佩服的人。

直到有一天,
他中風了,
不良於行,
連命都差點丟了。

我師母向我抱怨,
他也開始買草地下電台的來路不明的藥,
跟他之前一再告戒我們的完全不一樣!!

我不認同他的做法。
不過可能是他具有我的思想啟蒙恩師的身分,
讓我不忍在心裡多責怪。

然而,
這件事給我不小的衝擊,
也讓我進一步體會人類在面對鬼門關前的脆弱 。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人的基因體質與外國人不同嗎?
2011/12/12 10:08

俄羅斯人在冬天向小孩身上潑冷水。如果是漢人小孩也這樣會不會凍死或者生病?

到底是基因或者體質不同還是觀念與外國人不同?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2-14 17:49 回覆:
觀念不同吧!

昨天我將回覆另外寫了一篇發文,
結果一PO,竟然整篇回覆消失的無影無蹤!
這幾天工作上有稿子要交,
等最近比較有空時再重寫一遍。

精衛填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言里也说成腰子
2011/12/06 21:07
在农村方言里肾脏说成腰子,不过现在说的人在减少。但对猪的“肾脏”只用“腰子”称呼,没有到菜场的人买“猪腰子”说买“猪肾脏”。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2-09 21:06 回覆:
所以"腰子"真的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的說法,
那我就有點好奇日本當初為何沒有把這個也學了過去!

我聽說有些北歐國家、和日本、、會讓小孩子在大冷天打赤膊在外面玩,
我贊成!
我的小孩想要這麼做我也不反對,
但是她的媽媽是絕對不肯的。
畢竟,中國文化很難接受這種觀念!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後遺症
2011/11/28 14:29
小時後常常聽到收音機播放類似“男人若是敗腎,就要吃XX丸”之類的廣告。相信亂吃這類成藥應是導致國人洗腎比例偏高的原因之一。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1-28 22:25 回覆:
台灣的洗腎率是世界第一名
跟台灣人愛亂吃藥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已為不爭的事實!

尤其地下電台的藥物更是暴利驚人,
部分人長期亂吃藥卻又不監測重要的肝腎功能等可能副作用的結果,
首先由全民以健保費的形式直接買單,
以及生產率的下降社會福利金、醫療人力及設備資源利用的排擠效應等的形式再剝全民第二層及第三、第四、、層皮,
禍害不可謂不小。

然而,要搖撼這個"有病治病、沒病補身"的觀念卻難如上青天!
曾經想過最重要的是在學校教育從小導正錯誤的觀念。
不過我發現小孩回到家之後,
父母、祖父母、街訪鄰居的"好心人"們,
總有一套"祖先的傳統、、",
堅如磐石~

我想,
與其教導所有的小孩在中學階段如何精通如cos(3A)=、、、
的這種進一步高深的三角函數公式,
(除了少數的科學家以外,
以後的生命中不知道甚麼時候要用到這個),
還不如多教導一些"相對正確(可以保持健康)"的健康觀念,
邊際效用及正外部效益還比較來的有用!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2-16 02:38 回覆:
真是的,犯了錯誤。
禍害不可謂不小。=>禍害不可謂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好久未見佳文
2011/11/27 15:41

我們最近成立了言論自由聯盟

因為

最近幾次修法過程中

台灣思想保守派

利用兒福與女性團體

進行台灣成人的思想戒嚴

如單身找不到異性或同性伴侶的成人

竟然不能嫖妓

還有成人不能閱讀寫實報紙的內容

都要進行道德法西斯的審核

類此種種

充分說明台灣必須進行二度言論自由的解放運動

歡迎您及您的朋友支持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5875807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1-28 14:19 回覆:

謝謝!

您知道我的立場一向支持開放性專區及言論管制。

弱勢的、喪偶的、無法取得異性歡心的,

除了去強暴之外,

我不知道還有甚麼其他的方法解決人性之需要?

我認為過度管制,

只是增加女性被違反自主意願而被性侵的危險!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YUUDNYU) 於 2011-12-03 11:57 回覆:


轉貼一篇文章

======

蘋論:好男人都死光了

單身女性常說:奇怪!天下的好男人都死光光了嗎?怎麼剩下一票爛咖?或者抱怨身邊的桃花都是爛桃花。站在女性立場,真的很少男人符合她們的標準。

寫寧死不嫖可拿獎

內政部近來把手伸進民眾的褲襠,緊捏民眾的性器官,違反大法官的釋憲案希望修法刪除罰娼不罰嫖的違憲條款,其精神在於放可憐的性工作者一條生路。結果內政部的修法竟然規定在非性交易特區外娼嫖都罰;可笑的是,沒有任何縣市願意設立性交易特區,於是變成娼嫖都罰,讓性工作者生活更困難,完全牴觸大法官釋憲的原意,成為今年最令人啼笑皆非的公共政策案。 
內政部既開罪性工作者,也得罪嫖客,被譏為「飽漢不知餓漢飢」、「虛偽的假道學」。內政部見勢頭不好,又趕緊推出「誠徵好男人」的活動,除了票選名男人比賽看誰是好男人,也徵文320字寫下好男人的特質。冠軍可獲2兩的金幣。 
這個題目當然是從女性立場出發。所以所謂「好」男人,是女性標準的「好」。非常清高貞潔的內政部極度痛恨娼嫖,兩個都罰,已經洩漏了天機,參賽者只要寫出好男人的第一條就是:「寧願憋死也不嫖」,內政部就會讓他入圍。再寫出「娼嫖都該槍斃,就地正法,以維護公序良俗」,就可以奪得內政部的冠軍了。不必寫320個字。這就是此次徵文比賽的明牌,意欲參賽者不可不察。 
男人眼中的好男人是講義氣、重然諾、負責任、聰明能幹、光明磊落、鐵肩擔道義的漢子。女人眼中的好男人卻是溫柔專情、英俊瀟灑、愛家顧家、收入頗豐、財富充裕、不劈腿、不花心、做家事、體貼女伴、全天下只以他女友或老婆為生命的中心而至死不渝的男人。 

觀點不同選擇大異

這是被很多男人不齒的男性,卻是很多女人眼中好男人的原因。同樣的,女人眼中的好女人與壞女人,也與男人的觀點不同。這是媽媽喜歡的女孩介紹給兒子,兒子不喜歡的原因。媽媽從賢德角度看女性,兒子卻往性吸引力的方向尋找女友。
不過,客觀來看,具備現代男女平等觀念、尊重女性、給予女伴發展自我的自由、樂於接受女伴做自己的獨特性、所有家事都參與的男人,應是現代意義下的好男人。這一點應該是男女都一致認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