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的承諾
2008/11/22 07:11:41瀏覽2526|回應1|推薦43

(圖: 提拉米蘇 @ http://www.streetdirectory.com/)

提拉米蘇,義大利文作「Tirami sù」,也就是「帶我走的意思」(pick me up),這道無人不知的義大利西點到底是要在三河的部落格現身。最傳統的的食譜中「espresson」(咖啡)「mascapone」(起司)跟Marsala(酒)是少不了的,但也就是因為太出名,所以食譜變化多端不下百種,單就三河平時會用到的配方就至少有三、四種在輪替著。

提拉米蘇的來由眾說紛紜;最早的紀錄是在十七世紀在義大利托斯卡尼區(Tuscany)的廚師研發並獻給當時的梅迪西家族公爵「Cosimo III de Medici」讓公爵在遠行路途上可以補充體力的點心,故「pick me up」就有點類似「吃了再上」的用意;後又有人添加了浪漫情節說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妻子為了上戰場的丈夫所準備的隨身小點...換句話說,就是義大利人愛瞎掰。

「湯姆在嘛?」自助餐聽助理廚師長馬克探頭問我

「不在」我連頭都沒有抬,繼續做著要展示的巧克力雕塑。

「他今天會進來嘛?」馬克又問

「會,下午兩點。」我冷冷地說

馬克是比利時人,姓「Petit」,名符其實的小人。即便一開始他總要跟我講法文攀關係,我總是堅持用英文回他。一次、兩次後也知道我不喜歡他。馬克總是愛摸魚跑來西點廚房要糖吃,尤其喜歡跟湯姆分享樓上廚房的八卦,道人是非的嘴臉很惹人厭。湯姆也不是不討厭他,只是他比我會做人。

「路易,我有壞消息!」廚師長喬氣呼呼的走進來

「唉~果然掃把星一走就有壞消息...怎麼?」我一番喃喃

「我剛剛要更新客房服務的提拉米蘇,發現我的備份被用完了!」喬說

「不是星期一才做滿滿一箱嘛?至少有一百個吧?!」我疑惑地說

「萊恩說昨天晚上派里把晚宴要用的幕斯打翻一半,所以全部換成提拉米蘇!」喬說

「然後他什麼也沒說?」我有點不耐

「沒,工作日誌也沒交代。」

「一個都不剩?」我問

「一個都不剩。」喬將雙手一攤

「......你先去客房服務跟他們說今天先不供應提拉米蘇,我們等下做。」我說

「... 我有另一個壞消息...」喬抿一下嘴角

「什麼?」

「我們沒有mascapone cheese了。」喬說

我不得不罵髒話了。

其實我可以諒解西點晚宴班的工作除了要製作西點外,還要負責將西點運到樓上宴會廚房組合排盤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情,而這也不是第一次有「意外事件」發生。上個月另一個副廚拿拉還在樓梯間滑一跤,打翻了一盤共五十球準備好的白巧克力冰淇淋,聽說湯姆吼的拿拉都快哭了。廚房不是不容許犯錯;搞砸是一回事,拿別組的西點來應變是一回事,但是事後沒有收尾反而挖洞讓其同事跳的行為卻不是我可以容忍的。

「路易,喬說你找我?」派里剛穿上制服,下午班。

「你昨晚用完喬的提拉米蘇,是嘛?」我問

「嗯,因為我打翻了幕斯...打電話跟湯姆說,他說用提拉米蘇...」派里講話越來越小聲

「我知道因為數量夠所以要你拿提拉米蘇,但是你也該補做,留空箱子給喬是什麼意思?」我問

「因為沒有mascapone cheese了,昨天又太晚了,我沒辦法訂貨。」派里說

「但你至少要在工作日誌交代這件事,我早上進來也好訂貨,不是嘛?」我再問

「... ... ... 我今天晚上只有一個小的晚宴要弄,我等下可以做...」派里低著頭說

「當然是你做,我不會讓喬留下來加班做提拉米蘇!」我說

碰到這種事,我也不知道看過多少個廚師大吼大叫了,只是我天生不是那種會把人當畜生罵的個性,大吼大叫不是我的風格。此外,在西點廚房裡,只要不要做出不衛生的西點,技術上的大小錯都還在我的容忍範圍;當然,浪費也是不應該的。

下午四點,是早班廚師準備下班的時候。我做完了巧克力雕塑和四種口味各一百顆的巧克力後,收拾好大理石工作檯面,走回西點烘焙廚房準備趕早班的廚師們回家。

「你們準備走了嗎?」我問,小廚師們正在清理工作檯

「嗯,差不多了。」喬回答

「路易,幫我嚐一下這提拉米蘇?」派理問我,手上的擠花袋裝的滿滿

「嗯,你不是照湯姆的食譜做的?」我嚐了一口

「嗯...因為我找不到湯姆的食譜...想說應該差不多...」派理回答我

「不一樣,湯姆今年的食譜用的是Marsala(酒),你加了Rum(蘭姆酒),對吧?」我問

「啊...」派理不知道是天生愛搗亂還是怎麼的...

「而且你做了pate a bombe,對吧?湯姆的配方不用做這個」我接著說

「那...」派理的臉快垮了

「別在意,英國人懶不做pate a bombe,這樣滿好吃的,哪來的食譜?」我問

「杜拜工作時用的,我手邊最好的一個。」派理驚恐的眼神終於放鬆了點

「晚點給你湯姆的配方,或許你用的到,比較簡單,成本也比較低。」我說

「我太太也喜歡這個配方,我上次回去斯里蘭卡時...」派里說著就紅了眼眶

「派理...」我說不出話

斯里蘭卡的長期內戰(1983~)不旦影響了民生經濟,也使得人民顛沛流離。我在英國不知道碰過多少個離開斯里蘭卡人離鄉背井出外工作多年,一心就是想取得工作證後可以將家鄉的妻小接來團聚。不過這一兩年英國政府開始提高工作簽證申請的難度後,很多有技術沒有學歷的廚師都不得不打包準備離開。派理離開斯里蘭卡後,在杜拜工作了兩年就轉來英國,希望拿了工作證後可以將家人接來英國,也好讓女兒可以在安定環境中長大。

「事情會好轉的」我拍拍派理的肩膀,走回巧克力工作室拿我的包包準備下班了。

如果人生真的是由許多片段回憶組成的,那每當我們面對分離悲傷的時候,至少都可以期待這些煎熬苦難總有過去的一天;總比走在一條沒有盡頭的人生路來的快活。我以前總想不透一些電影中總會用回憶的片段去體現主角將暮時的情景,嘴角為什麼會帶著一抹淡淡微笑呢?等到自己有點年紀後,就會想,或許就是因為一切都過去了,不論喜怒哀樂。

「樓上那胖蘇格蘭女人昨晚想勾引大衛跟她上床...」我走進辦公室,馬克正在跟湯姆道是非。

「準備走了?」湯姆問我,丟給我一個對馬克不耐煩的表情

「嗯,先走,明天見了。」我笑笑地將背包甩在肩上

帶的走的,帶不走的。

我在想,多年以後,當馬克回憶這一切時,嘴角也會有一抹微笑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ET&aid=2400184

 回應文章

daybreakbear
是不會有回憶的....
2008/11/24 14:14

我想關於愛道人是非的人~

是不會自覺到自己在道人是非~

所以相對的也不會有關於自己道人是非的回憶.....

我想只有到拔舌地獄的時候....

他才會想起....

三河左岸(YANET) 於 2008-11-24 19:59 回覆:

呵呵,有趣的觀點。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