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4
東尼的麵包
 2011/05/13 11:46:23

(圖: Panettone @ http://www.gingerandtomato.com/)

「Panettone」是來自於義大利米蘭的耶誕節麵包,在歐洲也是耶誕節不可或缺的點心,耗日費時的酸面糰(sourdough)發酵製作過程,讓這點心更加的珍貴,配上一杯熱熱的香料酒(Moscat、Asti或是Amaretto),就是一個豐富的耶誕夜。

「Panettone」字面上的意思是「大麵包」,據說在羅馬帝國時期就已出現。當然,時間久了傳說就多了,既然是來自義大利的麵包,就說一個肉麻點的好了。

相傳15世紀時的米蘭貴族Ughetto Atellani愛上麵包師父Toni的女兒Adalgisa,為了贏得芳心,Atellani假扮成麵包師父並發明了這麵包來擄獲Adalgisa的心。這故事感動了米蘭公爵Ludovico Sforza,並允諾了這廂婚事。據說婚禮是由達文西做證人,爾後這道點心就以岳父大人的名字命名「Pan de Toni 」(Toni's bread)。

只好說,義大利人就是義大利人,這種「眼睛是天上落下的星星」的故事真的數也數不清。

「快遞!」Fedex先生繞過前院對著廚房窗戶喊著

「早安,你怎麼知道我在家?」老麥特常常幫我送快遞,但他的名字是很久之後才問的

「因為你的咖啡香,孩子」老麥特答著,凌亂的鬍子下露出笑容

「來一杯吧?黑咖啡?」我轉身拿個乾淨的空杯

「不了,先把東西簽簽吧!今天跟菜鳥搭,在車上等著呢!」老麥特不耐地說

「也不差這杯咖啡」我轉身遞上咖啡再去簽收那盒子

包裹上頭寫羅馬寄出,仔細瞧瞧是西班牙朋友瑪麗亞寄的。瑪利亞是以前在澳洲工作時認識的同事,後來跟著巴拉圭老公跑去日本住了很多年。2006年在日本見過一次,之後都是偶而接到電話,開口就是:「我的愛,我好想你就打給你了!」十足拉丁性情。

西班牙人從羅馬寄什麼東西給我?

「哎!這少根筋的,五月天寄東尼麵包給我?!」我打開包裹拿出一條麵包

「瞧瞧過期了沒?」老麥特訕訕地說

「哈,上頭寫著2012年過期,看來可以留著今年聖誕節吃。」我笑著

「去年莉莉在超市嚷著要買,結果扒了一口就不吃了」莉莉是老麥特五歲的孫女

「讓她沾著牛奶吃,不然太乾了」我說

「結果我自己晚上配啤酒吃光了。好了,得走了」老麥特一口喝完咖啡

「我晚點拿來做烤布丁,你下班繞過來拿些回去吃?」我說

「莉莉會愛死你!」老麥特對我眨眨眼揮揮手轉身走了。

拾起窗台上的包裹空盒,看看瑪麗亞有沒有寫個卡片什麼的,果真看到一封信,信封上用義大利文寫著:「我的愛!」(Amore mio)。

「路易,我的愛,我微笑展信

「五月吃東尼麵包,整年都有麵包吃...」(Panettone de mayo, pan para todo el ano.)開信這麼寫著。

我當下就笑了出來。

瑪麗亞將西班牙俚語「五月若下雨,全年好收成」(Agua de mayo, pan para todo el ano)巧妙為自己五月天寄聖誕節麵包做了可愛的辯解。

「聖誕節試著連絡你但沒成功,後來從寶琳那得知你生了場重病,我真難過死了!我打電話給美智才知道你跑去亞洲養病,搬來搬去的,是想急死我們大家嗎?上星期打給保羅,說你回倫敦了,但你那鬼電話還是打不通...」瑪麗亞寫信就像聊天一樣白話。

2009年生了場重病,嚴重到我得辭去工作,半年的住院療程結束後就搬到日本、澳洲還有台灣住了兩年。

回到倫敦,也不過是今年初的事。

「...米蓋前年丟了銀行工作,在日本靠我的薪水沒法過活,只好搬到巴拉圭住了一陣子...鄉下日子其實不辛苦,要脫離物質的生活習慣卻很辛苦...總是熬過了...米蓋在羅馬找到投顧的工作....我懷孕了...預產期在12月...我電話是...」瑪麗亞一封信娓娓道盡了過去兩年失聯後的生活發展。

文字真的很奇妙,要把情感寫的跟洪水猛獸一樣,句子就可以刺痛人心;要把情感寫的淡如開水一般,句子竟也可將傷痛好好藏匿。

瑪麗亞選擇了後者,我想她也就真的走過了。

我開始將東尼麵包切塊,拿了一大一小淺瓷盆,隨手灑進蔓越莓和葡萄乾鋪底後再加進麵包塊,調了鮮奶(油)配方便送進烤箱。

我望著窗外綠油油的草皮,上頭叢生的白色小花成群搖曳著,風一陣陣地拂過,暖陽照映出清風的足跡...我拿起桌上的手機...

Hola,我是路易...」我輕輕地說

「喔!我的愛!」電話那頭叫著。

最新創作
東尼的麵包
2011/05/13 11:46:23 |瀏覽 816 回應 4 推薦 17 引用 0
(圖: Panettone @ http://www.gingerandtomato.com/) 「Panettone」是來自於義大利米蘭的耶誕節麵包,在歐洲也是耶誕節不可或缺的點心,耗日費時的酸面糰...
靜止在樹上的青春
2009/03/28 06:51:15 |瀏覽 908 回應 0 推薦 26 引用 0
(圖: Baumkuchen/バウムクーヘン @ http://r.s3.to/201117/6.html) Baumkuchen(バウムクーヘン)素有「蛋糕之王(King of cakes)」之稱,...
被偷走的耶誕節
2009/01/09 09:01:41 |瀏覽 1013 回應 1 推薦 20 引用 0
(圖:Stollen @ http://www.halegroves.com ) 「Stollen」簡單地說就是加了酵母的「水果蛋糕」(fruitcake),是源自於德國東部德列斯登(Dresden)...
神奇寶貝馬卡龍
2008/11/29 08:20:35 |瀏覽 1964 回應 3 推薦 33 引用 0
(圖:Macarons @ http://www.sybarites.org ) Macaron,英文拼做Macaroon,雖說只是一個字母「o」的差別,但是差異卻可以讓人有「Oh!」的感覺。法文中的...
男人的承諾
2008/11/22 07:11:41 |瀏覽 2521 回應 1 推薦 43 引用 0
(圖: 提拉米蘇 @ http://www.streetdirectory.com/) 提拉米蘇,義大利文作「Tirami sù」,也就是「帶我走的意思」(pick me up),這道無人不知的義大利...

最新影像 26
Biscotti
神奇寶貝馬卡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