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說法】毀譽不動心者,亦無所長進
2024/03/22 22:13:29瀏覽352|回應0|推薦3


【自在說法】毀譽不動心者,亦無所長進

 

 

前日在書法社團收到一則譏諷的留言,心情受到影響,遂在自己粉絲專頁貼文抒發。

 

有佛教網友看到,留言勸喻。

 

我回覆言:

「料到會有網友勸言!

我在彼處不回應,在自己版上抒心情,此一過程自有一番思惟而有所增進也。

故吾常言:『逆增上緣,成就菩提』。

若毀譽不動心者,亦無所長進也。

故《維摩詰經》文殊菩薩言:『一切煩惱為如來種』。」

  

────────────────────


《維摩詰經》文殊菩薩這段話是這樣說的:

「若見無為入正位者,不能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譬如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如是見無為法入正位者,終不復能生於佛法;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耳!⋯⋯是故當知,一切煩惱,為如來種。」

 

意思是說,阿羅漢已證菩提,沒有煩惱了,就不會再求佛法;而眾生有煩惱,才會求佛法、求智慧。(解說詳見文末連結)

 

世人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修行求道,就是要「如如不動」,不可以有「情緒」!

 

這只有兩種人,一是麻木不仁者;二是隱藏、壓抑情緒者,喜怒不形於色,表面看不出。

 

真實的人,都會有情緒,無須貶抑、或壓抑,而適度抒發、紓解,不致造身業、口業,此即《中庸》所言「喜怒哀樂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修行,即是在情緒中學習:認識情緒,了解自己,體驗世俗人情,透過情緒而有所成長。是故,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說:「一切煩惱為如來種」也。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4.3.22.於自在精舍

 

 

 

.................................................

 

圖:《維摩詰經》「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自在老師書(2023.3.3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3.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4799662987232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維摩詰經》:「一切煩惱,為如來種」解說(2016/1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84234364

 

慧能「不斷百思想,菩提這麼長」之禪義(2012/11/12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7038438

 

〈自在禪語:情緒適度抒發,有益身心和諧〉(2024.1.28.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30401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2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