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習「術」助人治標於一時, 修「道」自利治本而長久
2023/12/22 22:54:02瀏覽145|回應0|推薦1


習「術」助人治標於一時,

修「道」自利治本而長久

 


 

一些身心靈的學習者,學到了相關技能,很樂於助人,能為人解決困擾,很有成就感;但也常嘆,能解決別人問題,卻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

 

這是因為你學的僅是「術」(技能)而非「道」(真理)!

 

自在老師修行菩薩道三十餘年,都是學習經典而自我修持,有所體會、領悟,突破了自我內在的困境之後,才將心得寫成文章分享他人!

 

所以,修行菩薩道,是自利而利他,自覺而覺他。

這是「修道」,而非「習術」。

 

「修道」是由內而外的,如蘇軾所言:「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稼說送張琥),心有所得而自然分享;亦如孔子所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論語.雍也)

 

「術」能治病解難於一時,「道」則生生世世受用不盡。

「術」的效果立竿見影,卻治標不治本;「道」則潛移默化而治本,須久修才能見其功。

 

猶如醫生替人看病,給藥治療一時好了,這是「醫術」;但若要身體健康不生病,則須多方面持恆的「養生之道」呀!

 

身心靈的學習者,莫要惑於一時有顯著效果的「術」(技能),而忽略、迷失了根本且長久能有益於身心的「道」呀!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3.12.22.於自在精舍

 

 

 

.................................................


圖:《六祖壇經》自修性是功 /   自在老師書(2023.5.17.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2.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6222300591156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18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