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純讀佛經,不須儀軌,沒有時忌 ──答網友
2023/11/30 23:36:24瀏覽219|回應0|推薦6


單純讀佛經,不須儀軌,沒有時忌

──答網友

 

 

這兩天網友私訊求教關於閱讀佛經的問題,今將問題與自在老師的答覆整理如下,以供大眾修學參考。

 

一、單純讀佛經,不須儀軌

 

[網友問]


您好,自在老師!

最近剛開始想讀經文,有看到您提到誦經應以自修為要。想請教二個問題:


1.讀經是否可以直接讀經文內容就好,完全不做迴向呢(連自迴向菩提道業都沒有,純粹想讀經文所表達的含義),這樣可行嗎?


2.經書內附的淨口業神咒、開經偈、收經偈等是否需要唸呢?

不好意思,剛開始接觸,很多問題,不知從何而解,打擾您了。在此跟您道聲不好意思及感謝!

 

[自在老師答]

 

你好!

問題簡答如下:

1.可以的,自在老師也一向如此。

2.沒有唸誦,可以不必理會那些儀軌。

阿彌陀佛!

 

[網友回]

 

太好了,原來如此

非常感謝自在老師,幫忙解惑這段日子的糾結。感恩感謝!


[自在老師答]


「閱讀」佛經,沒有「課誦」與相關儀式,可以略過經本前後所印的真言等儀軌。

詳閱自在老師文章: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3377788

 

閱讀佛經不唸誦,可以略過儀軌,但建議讀經前,先對經書合掌一下,以示恭敬,有如學校上課,要先向老師敬禮。

 

[網友回]


原來如此,謝謝自在老師的分享,太感謝了!


 

二、讀佛經,沒有時段禁忌


 

[網友問]

 

不好意思,再請教一下,如果閱讀不唸誦佛經的話,閱讀的時間是否也是應為早上呢?(上網查到皆建議早上讀經)

 

[自在老師答]

 

讀經時間隨人方便,沒有禁忌。我常晚上讀經。若要早上讀經,工作上班者怎麼辦?


但有儀式的唸誦,以白天為宜。(為宜者,非絕對也。)


沒有儀式的閱讀或默念,沒有禁忌,心清淨不要胡思亂想,沒事!

那些愚迷佛教徒,沒事搞禁忌一堆,因為心不清淨,所以作繭自縛!

 

《佛說四十二章經》裡面記載,有比丘夜誦迦葉佛經,念得很緊張,佛聽到了,去開導他,放輕鬆念。(經文與解說見文末連結)


可見夜誦佛經並無禁忌,自己不胡思亂想,沒事!

 

[網友回]

 

真的太感謝了!完全解決我的困惑!幸好有老師的解答 ,不然一直以為只能在早上閱讀,但早上上班實在很難實行,已經困擾一陣子了!

太感謝自在老師的解惑!

 

[自在老師回]


放鬆自在的讀佛經,吸收佛法智慧吧!


 

自在老師解答與整理

(2023.11.29.於自在精舍

2023.11.30.發表於部落格

 

 

 

.........................................

 

圖:清淨安樂   /   自在老師書(2017.5.2.(落款「清慧」為吾法號)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11.2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845988227535043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佛經本文沒有〈爐香讚〉等儀軌文字(2022.4.1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3377788

 

《佛說四十二章經》解說10.「心若調適」(2016/4/25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5448555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11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