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念佛即是佛,修行方為真供養 ──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聖誕」有感
2024/03/28 23:28:10瀏覽303|回應0|推薦5


心中念佛即是佛,修行方為真供養

──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聖誕」有感

 

 

今天在臉書看到網友之觀音像貼文,寫: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

 

自在老師三十年前學佛之初,也是同一般佛教徒一樣,一年三次的觀世音菩薩節日(農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以及佛誕節(農曆四月八日),會去佛寺禮拜,參與相關節日活動。

 

後來覺得當天佛寺都熱鬧而擁擠不堪;一年中我又得去「記得」這些節日,頗為罣礙。

 

同時也領悟到,這些「神聖節日」,不過是佛菩薩為了接引世俗大眾的「方便法」(應該是中國歷代佛教界自己訂出來的),真正的佛菩薩法身,乃不生不滅,無處不在,隨時心中念佛,佛即與我同在,修行人又何必拘泥於這些「特殊節日」呢?

 

《觀無量壽佛經》佛言: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何況我日日虔心修行,《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

 

所以,我學佛之初,參與了幾次這些佛菩薩「節日」之後,也就放下了這項「世俗法」,進入真正的「修道」層次——心中念佛即是佛,修行便是真供養!

 

從此心無罣礙,清淨自在!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4.3.28./農曆2.19.於自在精舍)

 

 

 

.................................................

 

圖:《觀無量壽經》「是心是佛」/自在老師書(2022.5.3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3.2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9602485840283

 

...............................................

 

◎自在老師後續文章(2024/3/29):


〈佛菩薩節日不必執著,應讀佛經認識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30426535757878

 

*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45030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4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