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菩薩節日不必執著, 應讀佛經認識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2024/03/29 22:14:18瀏覽324|回應0|推薦6


佛菩薩節日不必執著,

應讀佛經認識真正的觀世音菩薩

 


昨天農曆二月十九日,歷來佛教界訂為「觀世音菩薩聖誕」,有很多相關的法會活動,信徒們也熱情參拜祈福。

 

我一向認為,人類歷史上,只有釋迦牟尼佛是有真實誕生的事跡,其他佛菩薩並未真實降生於此世間。那麼一年到頭有許多「諸佛菩薩誕辰」,到底是哪來的?其實都是編造出來的!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幾個節日(二月十九誕辰日、六月十九成道日、九月十九出家日),傳說是古代有位「妙善公主」,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故佛教界以其三個日期為觀世音菩薩的紀念日。

 

我昨天查網路,所謂「妙善公主」的故事,有好幾種版本,分別在不同朝代,故事內容,真是荒謬至極,比《西遊記》還荒謬!可說是古代略識字卻沒有歷史常識、缺乏佛教知識的佛教徒瞎掰的!而古代教徒也大多文盲,隨人瞎掰唬弄就信受!

 

我認為,佛教界這許多「佛菩薩節日」,除了釋迦牟尼佛之外,其他都是編造出來的!這只有兩個意義,一者,方便接引世俗大眾,讓大眾在這些「節日」來親近佛菩薩、親近佛教,略種善根;二者,有「節日」就可以熱鬧辦法會,讓大眾來參加,以增加寺廟收入。

 

對於世俗大眾,或學佛初機者,這可說是「方便法」;若真正學佛修行,則可不必執著這些節日規矩,當「依教奉行」才是。

 

◎關於觀世音菩薩,佛經有很多記載,可以讀讀了解:

1.《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2.《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3.《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觀自在菩薩章)》

4.《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咒出處經典)

5.《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六字大明咒出處經典)

 

這五部佛經之相關經文不長,讀完當可對「觀世音菩薩」有較為正確而深入的認識,也就可以知道那些瞎掰的傳說故事之荒謬了!

 

學佛當學智慧,應「正信」,莫「迷信」!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4.3.29.於自在精舍)

 

 

 

.................................................

 

圖:《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真觀清淨觀 /自在老師書2022.8.3.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3.2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30426535757878

 

...............................................

 

◎自在老師昨天(2024/3/28)相關文章:

 

〈心中念佛即是佛,修行方為真供養──農曆二月十九「觀音聖誕」有感〉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9602485840283

 

*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8044708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