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道不如修道,修道不如悟道
2024/03/17 23:56:05瀏覽296|回應0|推薦2

  

 

辦道不如修道,修道不如悟道



網路上看到一篇佛教文章,對出家人說:出家就是要辦道。

 

這是錯誤的認知!

 

所謂「辦道」,就是興辦種種與佛道有關的有形、表象、外現之事務,諸如建道場、辦法會、做宣傳(影片、刊物、電視、網路⋯⋯、開共修課、廣收徒眾、募款⋯⋯等等繁多雜務。

 

佛經裡面,所有告誡出家人的,只有「修道」:淨修梵行,求覺悟智慧,以成佛道。修行有成之菩薩、阿羅漢,才去為眾生說法。

 

觀當今之世,辦道、講道、聞道者無數,修道者無幾,悟道者幾無。

 

故網路曾見有僧人為文嘆:「大家都去辦道不修道,所以現在佛教很興盛,佛法很衰微。」實為洞見也。

 

當知:講道、聞道,不如修道,修道不如悟道。

 

如得良藥,若不服用,終不能治病!

 

眾生有心求道,不論出家、在家,都應以「實修」為首要之務也。

 

自在老師學佛修行三十餘年,所有說法文章,皆是自心實修體會之心得分享,有感於此,故以勸世也。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4.3.17.於自在精舍)

 

 

 

.................................................

 

◎圖:《楞嚴經》「多聞不修,與不聞等」/自在老師書(2023.3.23)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4.3.1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921648063302392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自在禪語:學佛人「修道」乃為根本,而非專事「弘法」〉(2023/2/6)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829282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8040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