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不是「教條」,而是「啟導」
2022/07/15 17:03:29瀏覽433|回應0|推薦4

 



佛法不是「教條」,而是「啟導」

 


看網路,很多佛教徒喜歡分享善知識的講道說法,觀這些「開示」,很多都強調「要」如何如何,「要無我」、「要除我執」等等。

 

這些「要」,都成為一種「教條」,也是一種「法執」。

 

凡是告誡「要」如何,「不要、不可」如何,即是一種「教條」、「規定」,也容易成為「法執」;佛教徒有了「法執」,不僅自己執著,也喜歡拿去「教訓」別人,以自顯高明。

 

這都是「偏執」的認知與態度。

 

當知,執著「法」而起「法執」者,根源動機上,亦即是「我執」:「我要遵守此法,才合於教條。」

 

故「法執」即是「我執」。執著於「除我執」之法,根本是愚痴而「執上加執」!

 

 

真正的佛法,沒有那麼多「教條」,而是用以「啟發」衆生「自覺的」修行。

 

要說「教條」,佛法只有一個:「諸惡莫作」。

 

七佛通誡偈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個「莫」字,就是「教誡」:「不可以」。由此而隨衆生根器,制定各種不同的「戒律」。

 

下一句「衆善奉行」,則是「勸修」,勸衆生隨緣隨力去修。

 

第三句「自淨其意」,則是「啟發」、「指引」,引導衆生自覺的修持。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勸修」、「引導」、「啟發」,如此才能開悟衆生,明心見性,覺悟成佛!

 

「教條」則會束縛心靈、障礙智慧,無法開悟,使人僅知「愚痴遵守」。

 

初學者,但遵「基本戒律」即可,如「五戒十善」,至於其他不易理解的如「無我」等「甚深微妙法」,且聽聞知解,慎莫成為「要如何」、「不可如何」的「教條」、「法執」,而更加愚痴迷惑。


 

自在老師撰述

2022.7.15.於自在精舍)

 

 

.....................................................

 

◎圖:《金剛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 自在老師書(20220113)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7.1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292796937429924

 

◎本部落格相關文章:

《金剛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解說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5726223

(2022/7/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576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