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我為何尚未成佛」是妄念!平常心方是道!(答學佛網友)
2022/05/26 18:07:40瀏覽568|回應0|推薦6



問「我為何尚未成佛」是妄念!平常心方是道!


(答學佛網友)

 

 


有位多年的學佛粉絲來「自在老師」FB專頁分享自己的修行心得。我以本文回覆之。

 

學佛修行,不要想著「我們天天誦經、持咒、拜佛等為何尚未成佛?」

 

這是初學者的毛病!有此一念啊,就成不了佛!

 

首先,這是一種急切的功利心態,猶如小孩才剛學走路,還走不穩,就想要飛,要登天!是急切的癡心妄想!

 

其次,執著於「我們天天誦經、持咒、拜佛等為何尚未成佛?」就是一種「有為法」的「我相」:「天天誦經、持咒、拜佛」是「有為法」;執念於「我為何尚未成佛?」即是「我相」。只要有「我相」,就成不了佛!

 

學佛應該歡喜,有歡喜心,不要去想著自己業障深重,什麼「從地獄來」,誰能確實知道自己過去生從哪裡來?不要用負面思想來「恐嚇」自己!

 

學佛就是要求解脫,離苦得樂。所以我們修行,只要踏踏實實的依教奉行,讓煩惱罣礙越來越少,慈悲智慧越來越增長,心靈不斷提升,今天比昨天進步,今年比去年成熟,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菩提路,就可以歡喜自在了!想著「成佛」做什麼呢?

 

「成佛」很了不起嗎?「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很跩嗎?

 

《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

唐.江西大寂道一禪師示眾云:

「道不用修,但莫汙染。何為汙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汙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經云:『非凡夫行,非聖賢行,是菩薩行。』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

 

要知道,誦經、持咒、拜佛這些功課用來做什麼?不是用來「繳作業」的差事,而是用來淨化自心,成為心靈資糧。

 

道一禪師說「平常心是道」,所以,真正的修行,不在誦經、持咒、拜佛,而在日常生活中,在時時刻刻的起心動念中。自己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都能覺察、省思、改過,無明漸漸去掉,智慧就會漸漸透顯,而得到歡喜自在。


這是自在老師修行三十年的心得。

 

........................................................

 

【補充】

 

修行三十年來,吾觀芸芸佛教徒,學佛的,想著「成佛」;修淨土的,想著「往生淨土」;學禪的,想著「開悟」……

通通是「妄念」!

 

貧僧只有「活在當下」,一步一腳印,實修實行!

 

「佛」在何處?「道」在哪裡?非在虛無飄渺的「空想」中,而在「當下」一念清淨心!落實在生活中、行住坐臥中、念念醒覺中!

 

《維摩詰經》佛言:

「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

 

《六祖壇經》惠能大師說:

「凡夫即佛,煩惱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後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煩惱;後念離境,即菩提。」

 

道一禪師說:「平常心是道」,落實當下,即是菩提,即是淨土,即是「自性法身佛」!

離此,別無「佛道」,別無「淨土」,更無「開悟」!

 

修行人,慎思之,篤行之!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

(原2022/5/26 01:28

2022/5/26補充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無凡無聖 / 自在老師書法(2017.5.23.書)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149137981795821

 

分享至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242595109096771

 

◎相關文章:(2022.5.27.

學佛修行,應從近易入手,切忌好高騖遠!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457822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453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