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燃香,淨化氣場,安定身心 ——兼述我的香居修道生活
2022/05/13 23:58:03瀏覽816|回應0|推薦8

防疫燃香,淨化氣場安定身心

——兼述我的香居修道生活

 



 

防疫期間,可以在居處空間燃香,

辟邪、除瘴、淨化氣場、安定身心。


香品建議用檀香、艾草香、降真香等,

注意必須是「純天然」無化學添加物的,

才不致影響健康。

 

根據中藥本草典籍記載,

「香」本身能辟惡,並具有行氣功效。

防疫期間,宅家難免焦慮、氣鬱,影響情緒。

點香聞香,除了淨化氣場,

兼能行氣舒心,安定身心。

祝大家平安!

 




 


我的香居修道生活

 

 

我學佛修行三十年,天天都點香供佛,而過去點香也只在於禮佛與禪修時候。

 

但自去年五月宅家防疫以來,很自然的,身心感到對香的迫切需要,故自彼時開始,至今整整一年,我陸陸續續網購了很多香品,累積量之大,約可用十年!多得幾乎可以開香舖了!

 

所買的香品,除了傳統沉香、檀香,還有一些香木香,如檜木、肖楠等,此外還有各種花草香。

 

各式各樣的香,除了台灣香,還有日本香、印度香、藏香等。形制以線香(臥香)和盤香為主。

 

不同的香品作不同用途。有些香用來日常禮佛、禪修;有些用來淨化空間氣場;有些用來休閒放鬆;有些用來寧神休息……

 

家裡室內室外、前院後院、一二三樓,每個空間,包括陽台,都放置香爐,每天點香。

 

前後院及一樓點香,以淨化氣場為主;二樓以上,點香就是禮佛、禪修與休閒

 

我起床點香、禮佛點香,讀書、書法禪修點香,吃飯點香、用電腦上網點香,夜晚靜坐、休息、睡眠時點香……生活時時刻刻點香。聞香、欣賞香煙裊裊,有如仙境,成為最舒心的生活情趣。

 

這是我這一年來「以香為伴」的香煙繚繞、香氣盈室的香居修道生活。

 

所以分享用香心得,給防疫期間的朋友們,願大家平安喜樂!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養生隨筆

(2022.5.13.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一:清心香爐香煙裊裊 / 自在老師攝影(20181127)

◎圖二:書法禪修點香景象:《菜根譚》心和氣平 / 自在老師書寫(20210212)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11121036558858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205169062839376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4166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