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按摩肺經「少商穴」,輕鬆防疫兼保健
2022/05/16 23:22:31瀏覽2823|回應0|推薦5

按摩肺經「少商穴」,輕鬆防疫兼保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兩年多,又出現許多「變種」,台灣近來也趕上「世界潮流」,確診人數不斷攀升,致使舉國戒備,人人自危……

 

在此介紹一個輕鬆簡易、不費時間與金錢,且隨時隨地可做的中醫防疫兼保健的方式:按摩肺經「少商穴」。

 

{位置}

 

「新冠肺炎」,表示與「肺」有關。依據中醫經穴,「少商穴」屬手太陰肺經,為肺經末端的穴位,位置在手大拇指甲底部外側一點點,觸摸略微凹陷處(如圖),以另一手指甲按掐,感覺有點酸脹的即是。左右手相同位置。

 

 

{功效}

 

1.預防、緩解感冒:

 

根據中醫典籍,少商穴是常用的中醫保健穴位,有利咽喉、清肺熱的功效,可以預防感冒。治咽喉腫痛、咳嗽、流行性感冒,急性咽喉炎等。按摩「少商穴」可以緩解以上症狀,也可以作為感冒發熱不適的臨時應急用。

 

2.無病養生調氣:

 

平常無病,按摩本穴,可以行氣、疏通肺經氣脈,貫通背脊「足太陽膀胱經」之「肺俞穴」,有調肺氣,清熱之用,可養生保健。虛人不宜多用。


 

{按摩刺激方式}

 

平時按摩少商穴,可用另一手拇指指甲掐按30秒,放鬆一下;或點式刺激30下後,放鬆,再繼續。力道以使穴位感到微微痠脹即可,如此持續按壓1~3分鐘,不宜過度。若有感冒喉痛、咳嗽不適等症狀,可以按摩刺激五分鐘,一日數次。每次按摩刺激完,宜在穴位皮表處用拇指腹稍加撫揉以順氣。

 

{注意事項}

 

1.先放鬆心情,調整一下呼吸。按摩刺激穴位時,應專注專心,感受穴位刺激,以拿捏力道。

 

2.按摩刺激穴位時,宜安靜、不宜說話,以免耗氣。

 

3.刺激按摩完,宜飲用溫開水,以補充水分,促進身體排毒。

 

4.按摩刺激穴位完,該部位暫時避免碰冷水,以免寒氣進入。

 

5.按摩本穴只作為預防與輔助,若感冒症狀嚴重,應就醫。

 

 

 

自在老師撰述

(2022.5.16.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肺經「少商穴」位置:自在老師手部示範(原照片攝於2020.8.10.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12063389131289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21419657860329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4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