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藥方劑「小柴胡湯」之使用心得
2022/05/12 23:47:06瀏覽1242|回應0|推薦7


中藥方劑「小柴胡湯」之使用心得

 

 

 

日前臉書朋友在其臉書貼出一張照片,說是老中醫提供防疫藥方,其中一罐是「小柴胡湯」。

 

我回應說,中醫要「辯證論治」,藥方未可一概通用。

 

現在來說說「小柴胡湯」。

 

「小柴胡湯」是常用的中藥方劑,出自東漢醫聖張機(字仲景)之《傷寒雜病論》。

 

綜合醫書記載——

「小柴胡湯」:

【組成】

柴胡、黃芩、半夏、人參、甘草、生薑、大棗。

【主治】

治傷寒少陽證,往來寒熱,胸脅痞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或腹中痛,或脅下痛,或渴,或欬,或利或悸,小便不利,口苦、咽乾、耳聾,脈弦,舌苔淡白者,及春月時嗽瘧發寒熱。

 

 

【個人使用心得】

 

「小柴胡湯」是我家的常備中藥。所謂「傷寒少陽證」,就是感冒中「足少陽膽經」的症狀。

 

「傷寒足少陽膽經」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感冒有「往來寒熱」現象。「往來寒熱」是什麼意思?就是一下覺得冷,要穿暖喝熱,一下又覺得熱,要穿涼喝冷。

這種情況,在每年春天,或春夏之交,天氣寒熱不定時節,最容易發生。

 

其次,往來寒熱還伴隨有咽乾、乾咳、或眼睛澀、或眼外角澀癢、或耳內覺得癢、或兩脅感覺緊,或腿部外側寒熱等(皆是膽經所循),以上情況,皆是「足少陽膽經」證。

有如此症狀,服「小柴胡湯」即可改善。

 

一般輕症或初起,通常服用科學中藥粉劑一兩次或二天可見效。如果較嚴重,或帶有其他複雜症狀,宜用飲片煎劑(湯劑)隨證加減服用。當然,這是需要專業中醫師處方的。

 

以上是本人使用「小柴胡湯」多年的心得,分享大衆參考。


 

 

自在老師養生隨筆

(2022.5.12.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自在老師的中醫用書(2020.12.29.攝)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10712904599671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201113609911588

 

◎分享自在老師去年寫的文章:(2021/07/17

宣稱「防疫」之各種中藥茶飲,應慎用之!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6541135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415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