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宣稱「防疫」之各種中藥茶飲,應慎用之!
2021/07/17 23:34:52瀏覽609|回應0|推薦5



宣稱「防疫」之各種中藥茶飲,應慎用之!

 

 

 

自去年初「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爆發、蔓延全球以來,網路上陸續出現而流傳一些所謂的「中藥防疫方」或「防疫茶」,而一些中醫師、中醫院所、中藥店等中醫藥相關業者,也各推出其「自行研發配製」的「防疫」藥方、茶飲等。

 

觀各家配方,有的清熱解毒、有的行氣化痰、有的補氣養正……,作用不一而足。

 

這些「防疫」配方,固然用意良善,希望為世人提供「預防」而減少染疫機會,然中醫醫理強調「辯證論治」,每個人體質不同,虛實寒熱不定,加上有些人已有原本的各種病症,正在服藥中,故在「未病」(染疫)之前,實無所謂「預防」,只能加強「補正氣」(免疫力),中醫所謂「正氣足則邪不侵」是也。

 

是以本人中醫師,溫馨提醒:

不宜隨便服用所謂的「防疫藥方」!如有需要,應請教中醫師,看看該茶飲配方適不適合自己。

 

 

近日有親戚來信請教我,說某宗教醫院「自行研發配製」的一帖中藥防疫茶,在網路有販售,宣稱對於「新冠肺炎」,「少量服能預防;多量服能治療」,其治療效果多麼好,勝過其他藥方云云,她將此配方連結給我看,問問我的意見。

 

我回覆言:

 

此方我搜尋過網路報導。

一種藥方的療效,不是單方面「自己講」的,一定要經過普遍驗證、公認的才算數。

我目前只看到該院方自己宣稱療效,還沒看到其他專業中醫師或相關單位的說法與認可。

 

況且中藥方與西藥最大的不同,就是「辯證論治」,隨各人體質狀況而斟酌處方,絕對沒有「一種方」適應「所有人」的!更沒有一種藥方可以「沒病則預防,有病能治療」的!

 

一旦確診染疫了,難道不要看醫生,由醫生來處方診治,自己服那帖茶飲就好了嗎?一旦確診染疫,每人狀況不同,如何用「一帖茶飲」適應所有人?這不是「中醫」的治法!而是不懂中醫的作法!

 

而該醫院配製的這個茶飲,看其配方組成,對於「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我覺得有疑問。若用於「養生預防」,整體劑量也太重,方中重用麥門冬(甘寒,清熱潤肺)不太對;用艾葉(性熱)也怪異!依照其說明中所寫,煮的水量太少、時間太短。此方對於你的身體來說,不適合!

這是我的看法!

 

是以本人中醫師,再次提醒:

不宜隨便服用所謂的「防疫藥方」!

如有需要,應請教中醫師,看看該茶飲配方適不適合自己。

 

 

 

自在老師防疫隨筆

(2021.7.17.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參鬚杞菊茶 / 自在老師製作、攝影(2014/6/30)

詳見:〈清暑養肝——參鬚杞菊茶〉(2014/6/30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4670759

(本養生茶圖文與「防疫」無直接相關)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417018861635743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261326810556944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541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