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嚴格,固然養生;身心平衡,才能健康!
2021/06/20 17:18:13瀏覽641|回應0|推薦10

 

 

飲食嚴格,固然養生;身心平衡,才能健康!

 

 


(原2015/5/19 個人臉書貼文)

 


經常看到已故名醫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女士,受邀節目訪談或實作有關飲食健康的問題。


她在飲食健康方面的意見與操作方式,固然為社會大眾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參考,但是我每次看到她的相貌,與說話的神態,就覺得不舒服。


我試著思考,為什麼她這個人的相貌神態讓我不舒服?


她的容貌,就女性講,雖算不上「絕色美女」,也還算長得可以,不難看。但為什麼就讓我不舒服呢?


所謂「相由心生」。我觀察了一下,總覺得她的眉宇、神態之中,隱然有股怨氣,覺得鼻子眼睛很小,都揪在一堆,可能對於飲食的食材選擇與烹調方式,過於精挑與講究,天天嚴密戒備以「防毒」,使得她的心都緊繃不舒。


對了,就是這種感覺!看節目上她的談話,總讓我的心都揪在一起,緊繃起來。

 


我想,物質上,吃什麼,如何吃,過於講究,簡單說,就是「飲食潔癖」。這樣固然可以「吃得安心健康」,可是如此「嚴密防範」的緊繃的心,人會健康、會快樂嗎?


人是身心一體的,健康應該是「身心平衡」,寬舒安泰的。


以前看過報紙上一位醫師寫的文章,說他有個上了年紀的病人,為他看診開藥後,還囑咐一些飲食上的忌口。那老先生回家後,就嚴格遵守飲食上的禁忌,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過了三個月,身體消瘦還有憂鬱症。兒女帶他回診。醫師瞭解情況後,對老先生說,飲食禁忌不用太嚴格啦,偶爾想吃什麼,就開心的去享用吧! 後來老先生的身體健康狀況就大有進展了。


常看到百歲人瑞的訪問,記者問長壽之道,那些滿臉皺紋的人瑞,總是笑咪咪的回答:「生活簡單,少計較,少煩惱。」


當然,在「毒素」無所不在的環境中,「適度」的注意飲食安全,是需要的。然而我們也可以放鬆心情,少點計較講究,開心的享受美食。保持生活的樂趣,身心平衡,自然寬舒安泰呀!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5/5/19

2021/6/20.整理於自在精舍)

 

 

 

◎「O環測試」專家黃錫基先生,在其臉書有相關的文章,值得參閱:(2021/6/10

https://www.facebook.com/ort928/posts/10215983646263055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可以參考: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飲食宴樂 / 自在老師書法(20170531)。

[出處與解說]:

《易經‧需卦‧象》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需卦〉的意義是等待時機。君子在等待時機的時候,應該注意飲食來養身,並且要安樂寬舒來調適心志。「宴」是「安」的意思。

 

◎文字原發表個人臉書:(2015/5/1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905051082851217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4076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