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虛應避免針灸,針後宜補氣
2020/12/29 23:09:02瀏覽561|回應0|推薦4



身體虛應避免針灸,針後宜補氣

 

 

昨晚老妹打電話來,說最近在中醫診所針灸,覺得人虛虛的,問我可以服用「補中益氣湯」(粉劑)嗎?(家中常備中藥)

 

我說,針灸過後人都會比較虛,要補氣,可以服用「補中益氣湯」(粉劑)再搭配高麗蔘茶(小包高麗蔘茶粉)。

 

過了五分鐘,老妹又打來,很開心的說:「服用之後,覺得整個人不一樣了!好有精神啊!」

 

我建議她每天服用。



 

 

[養生小叮嚀]

 

一般針灸(「針」與「灸」是兩件事,一般主要是扎針)都以「瀉」而「行氣」為主,身體虛的人應儘量避免扎針,若必要,可以跟中醫師溝通,儘量不要針太多處。

 

扎針時,儘量不要說話聊天,以免「暈針」。針過後宜飲用溫開水,休息一會兒再離開現場。

 

若覺得氣虛、頭昏,甚至臉色蒼白,可以服用補氣的中藥。

 

女性生理期,或其他身體虛累的時候,中醫講「飢飽勞役」等,有這些狀況,應儘量避免針灸。

 

自在老師隨筆

(2020.12.29.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可以參考: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自在老師的中醫用書(2020.12.29.攝)。

◎文字原發表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693490677340563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494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