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太極拳
2021/02/01 22:58:07瀏覽558|回應0|推薦5



生活太極拳

 

 


我容易腰痠,不耐站立,也頗有「肚量」。

近來學習將練了三十幾年的太極拳,運用在生活的動作上。

 

(一)排隊練「站樁」:

 

今天在麥當勞點餐,前面有好幾個人,要排隊。

 

於是我就來練「站樁」:雙腳平行打開,與肩同寬,同時虛靈頂勁、鬆肩沉肘、鬆腰圓襠(收腹收臀),鬆膝略沉,以腳掌外緣、腳趾抓地站立,氣沉丹田,腹式呼吸,緩緩調息……

 

如此幾分鐘,身心沉寧舒服。

排隊輪到我了,點餐完離開,頓時覺得身體輕安,步履輕盈。

 

(二)坐起、爬樓梯,用腰力:

 

太極拳的一個要領就是,動作「用腰來帶」。

 

用在生活中,我坐起、爬樓梯等動作,常提醒自己「用腰力」,如此較為輕鬆,一段時間練下來,發現我的「肚量」變小了,效果不錯!

 

(三)走路太極步:

 

現在增加走路也學習虛靈頂勁、鬆肩沉肘、縮小腹,用腰力,覺得身體有輕飄感,步履輕盈。

 

(四)起居、做家事等,用平行步:

 

今天下午就用「太極拳要領」來做家事、大掃除等,只要是站姿,都用與肩同寬平行步,覺得身體的氣通暢舒服,有提氣作用。做了一個下午,精神不錯,只稍微覺得累。真是太好了!

 

(五)心得總結:

 

以上是近來的嘗試,覺得效果顯著,不錯,繼續下去。

 

今後生活各方面的姿勢,行住坐臥等,都要用太極拳的要領來做,養成「習慣」,如此「用心來修道,用太極拳來生活」,才能身心安樂啊!

 

我跟女兒大寶分享,大寶說,在麥當勞排隊時練「站樁」,人家看來不會覺得奇怪嗎?

 

我說,外表看不出來啊!我左手提包包,右手拿保溫杯,站姿、調息等,外表根本看不出來呀!所以,隨時隨地練「站樁」,沒問題!呵呵!


 

 

 

自在主人隨筆

(2021.2.1.於自在精舍)

 

 

.........................................

 

◎圖:道法自然(自在老師書法20161027

◎文: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782890671733896

 

◎相關文章:

自在老師解說:太極氣功「站樁」該怎麼「站」?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7552700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587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