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猶似霓裳羽衣舞──冰糖雪耳四神湯
2021/08/20 23:24:06瀏覽761|回應0|推薦10



猶似霓裳羽衣舞──冰糖雪耳四神湯

 

 


(原2017年8月9日個人臉書與「自在老師」粉絲專頁之貼文整理再發表)

 

 

一般四神湯都是煮鹹的,喝熱湯,多年前我就想到煮甜的,加冰糖,冰涼享用,成為夏天消暑兼補養的甜點。

 

四神甜湯可以只煮四味藥材,也可以加點其他的,如紅棗、枸杞、白木耳等。

 

我這次就用四神加白木耳,煮好用玻璃碗盛裝,四神皆白色,銀耳半透明,如雲如霧,冰涼湯汁略黏稠,有如白居易詩句:「猶似霓裳羽衣舞」,很賞心悅目又適口。(如圖)

 

〔材料〕

 

蓮子、芡實、薏仁、山藥、雪耳(亦名銀耳、白木耳)、冰糖。

 

〔食療功效〕

 

.蓮子:益血氣,濇精氣,厚腸胃,除寒熱,補虛損,利耳目,養心安神。

 

.山藥:益氣養陰,補脾肺腎。

 

.芡實:益腎固精,健脾除濕。

 

薏苡仁(薏仁):補脾胃、通行水,健脾,治水腫濕痹,補肺清熱等。

 

銀耳:清熱生津,滋陰潤肺、益氣和血。

 

 

 

 

 

自在老師養生手記及攝影

(原2017/8/9

2021/8/20整理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為國家中醫師考試及格

著有中醫專業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033

 

 

....................................................................

 

◎圖:冰糖雪耳四神湯 / 自在老師製作、攝影(2017/8/9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46888809982084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500214646668188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672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