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荔枝殼解荔枝熱
2015/06/26 22:09:55瀏覽533|回應0|推薦4

荔枝殼解荔枝熱


(圖:荔枝與荔枝殼水。自在老師攝影 / 2015/6/26

 

夏天盛產荔枝,美味可口,甜又多汁。但其性燥熱,吃多了容易上火,如燥渴、嘴破、牙齦腫、咽乾或痛、眼睛乾澀,甚至流鼻血等等。

 

這時候,荔枝殼不要丟掉,用荔枝殼泡開水飲用,就可以解荔枝熱了。

 

《本草綱目》記載:

「生荔枝多食,發熱、煩渴、口乾。」

又說:「荔枝氣味純陽,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ㄋㄩˋ血(流鼻血)也。」

 

《本草綱目》接著說:「荔枝殼」:「解荔枝熱,浸水飲。」

 

就是說,荔枝殼可以解荔枝果肉的燥熱性。

其方法為「浸水飲」,而不是「煎湯飲」。所以,只需用白開水浸泡一會兒,就可以飲用了。


(圖:《本草綱目》荔枝頁面。自在老師攝影 / 2015/6/26

(圖:《本草綱目》荔枝殼頁面。自在老師攝影 / 2015/6/26

 

下次吃荔枝的時候,不妨準備一杯白開水,荔枝殼剝下來就放進去浸泡(須事先清洗過),吃完荔枝就直接飲用「荔枝殼水」,這樣就可以預防吃荔枝上火了。

 

不過,荔枝還是不宜多吃,適量享用就好喔。

 

 

自在老師解說


(2015/6/25撰,2015/6/26補充)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hotos/a.437691359607197.91378.200699339973068/894808330562162/?type=1&theater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502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