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瞋怒不是罪,找出病因對治,就能歡喜自在!
2022/11/20 17:38:36瀏覽710|回應0|推薦5



瞋怒不是罪,找出病因對治,就能歡喜自在!

 


常見勸善之言要人「控制脾氣」、「克制怒氣」。這在「當下」可以,長期如此克制壓抑,則於身心不利。

 

一個人的「脾氣」,不完全是品德修養之事,而通常是身心的問題。


中醫講「肝主怒」、「肝虛則易怒」,又說「肝為罷(疲)極之本」。

 

所以,一個人如果脾氣不好,容易發怒,通常有幾種因素:

 

一、生理因素:

如過勞、睡眠不足、身體不適、長期病痛等。

 

二、心理因素:

如習慣性緊張、生活壓力大、長期挫折抑鬱等。

 

三、環境因素:

生活環境不善、負面資訊、負能量接收過多,或是遇到不如意事,例如買到不好的商品、遇到不友善的對待等等。

 

四、價值觀不同

價值觀不同,看別人不順眼等,也會引發怒氣。

 

以上種種,都會影響身心,而使人生氣發怒。

 

中醫講「怒氣傷肝」。發怒,使人的負能量有出口,得到一時的紓解,但會傷身,也會影響自己的「氣場」與人際關係。於人於己皆有害。

 

然中醫也說「肝主疏洩」,肝氣需要宣疏,所以有「疏肝解鬱」的處方。因此,長期壓抑怒氣沒有紓解,對身心也有害,表面雖然不發脾氣,但是一臉苦相、瞋相,身體一堆毛病,甚至可能導致癌症,都是負能量累積體內所致。

 

所以,有自覺的人,應該誠實面對自己,反省思考一下,發脾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身?是心?是環境……

 

把瞋怒的「病因」找出,予以對治、調適、紓解、轉化。多吸收正面、正能量的事物,從事正面的活動,使身心愉悅,脾氣漸漸就會改善了!

 

人生苦短,別跟自己過不去,要活得歡喜自在,才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2.11.20.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也是中醫師)

 

 

.........................................

 

圖:「歡喜自在」/ 自在老師書(2020.6.9.)

◎圖文亦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2.11.2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660857167290564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貪瞋癡實乃「三不足症」!〉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32208892

(2020/3/25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752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