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有不二,乃「般若法門」的真實義!
2021/05/03 23:14:09瀏覽2064|回應0|推薦5



空有不二,乃「般若法門」的真實義!

 

 


佛教經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是許多學佛人必讀的經典,也是佛教般若法門的代表性經典。

 

《心經》講「空相」,《金剛經》講「無相」,很多人不解,以為「空相」、「無相」,就否定了一切,什麼都沒有了!

 

實則般若法門講「空」,並非否定現象界的存在。

 

「空」不是「沒有」。

那麼,「空」的是什麼?

「空相」!「空」的是我們在意識上對各種現象的「取執」!

 

《般若心經》說「諸法空相」,「空」的就是那個「相」,那些浮現在衆生腦海、意識層面的種種來自「眼耳鼻舌身意」 所接收到的訊息、印象等等。

 

所以《般若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修行人運用「般若法門」,進入到深層內在覺性時,就能觀照到來自「色受想行識」五蘊(五陰)的種種幻象,皆空無一物,而得到清淨安樂。

 

這是這段經文的教示,舉「觀自在菩薩」只是一個代表性典範。

 

可知佛法講「空」,「空」的是「相」,是吾人對現象界的「執取」,並非否定現象界。

 

所以《金剛經》說: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於一切法」,就是「一切現象界」,「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就是如實知道、看到、了解,而不執取。

 

例如,看見美女走過,看見就看見,知道是女人,但心不動,「不生法相」,無有欣厭之心。

 

若心動而思「這美女誒!」就「著相」了!就產生了種種「顛倒夢想」而起煩惱了!

 

所以《金剛經》處處講「無相」,卻又提醒修行人勿落於「斷滅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斷滅相」就是否定一切現象界的存在,而落於「絕對的空無」。

 

故《金剛經》結尾的偈說: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這個「如」字就是奧妙之處!

「如」就是「有如」,而非「即是」。

 

佛法不否定一切現象界(一切有為法),但現象界「無常」,不可執取,「有如」夢幻泡影。修行人當如此觀察觀照,就能解脫一切苦惱了!

 

故《般若心經》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空」、「有」不二,「真空而妙有」——「空」的是吾人對「相」的執取,「有」的是外在客觀現象界存在的「實相」。

 

學佛人修行「般若波羅蜜」,覺照「諸法空相」,如實知見「諸法」(外在客觀現象界),而其心清淨無染、無著、無礙,便能得到大自在、大智慧。


這就是「般若法門」的真實義,亦即是佛法的真諦!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謹述

(2021.5.3.於自在精舍)

 

 

 

.....................................................

 

◎圖:「觀自在」/ 自在老師書(20210415)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9555893844840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04338357901793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237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