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教人「心靈放空」的法門
2018/08/18 20:55:40瀏覽896|回應0|推薦6


般若,教人「心靈放空」的法門


 

現在流行講「放空」。

其實,「般若法門」並不玄奧,

就是教人「心靈放空」。

《金剛經》教人做了好事,心要「放空」,

才不會起驕慢心;

《心經》教人有了煩惱,要「放空」,

就能「度一切苦厄」,「心無掛礙」。

修「般若波羅蜜」,學「心靈放空」,

才能遠離妄念,得清淨安樂。

 

.....................................................


[附註]


1.此為自在老師淺近而提綱挈領的解說方式,以引導初學者入門也。

初學者把握此綱領而學習般若經典,則容易掌握經義,不致陷溺於一般常見的繁蕪玄奧的經文解說。

 

2.《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原文: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3.《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原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自在老師解說

(2018/8/18於自在精舍)

 

.....................................................

 

◎圖:「諸法空相」,自在老師書法。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無附註)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856308294412156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42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