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院譬喻——般若心經簡說
2018/12/21 16:59:39瀏覽560|回應0|推薦2


電影院譬喻——般若心經簡說

 

 

人們進入電影院看電影,要放映的時候,電影院會關掉所有燈光,現場一片漆黑,然後由後方的放映室投射影像到眼前的大螢幕,於是人們開始觀賞,而隨著劇情變化,便產生了種種情緒起伏。

此時,如果室內燈光突然亮了,螢幕影像就消失了!

 

我們人生,就如一間電影院,腦海是大螢幕,心念思慮是放映機,人生的一切,就如螢幕影像變化,而內在深層的般若智慧,則是一室的明燈。

 

所以六祖惠能以「暗宅」比喻煩惱,言:「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六祖壇經》)

 

這個道理,就是《般若心經》所說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含義。「五蘊」就是腦海裡的影像。

 

「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煩惱衆生,如果一時還找不到自家明燈的開關,就念佛吧!

念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佛菩薩大慈大悲、無量光明,能夠指引、照亮我們的人生,幫助我們在暗夜中前行!

 

南無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思惟錄

(2018.12.21於自在精舍)

 

.....................................................

 

◎圖:諸法空相(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9.22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017057251670592?__tn__=-R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07540750581556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212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