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肉粉絲!!
2008/02/04 06:03:06瀏覽159|回應7|推薦0

        在急診工作的人, 都知道急診會有一些"粉絲"-----, 就是急診的"常客"啦! 這些人當中, 大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精神病患(通常我們稱他們為 "牛肉西施", 因為是來自於英文字 "neurosis". ).

        這些病人大部分是"睡不著", 來急診尋求 "一針倒地";  其次是精神病發作, 要嘛大吼大叫被警察抓來, 要嘛就是胸悶頭暈, 一副 "你不快點處理, 我就死給你看" 的造型!  再下來就是過度換氣和恐慌症發作的病人, 而這一族的病人, 通常病人與家屬都是我們背後碎碎唸咒罵的對象(嘿嘿)!

 

        睡不著的病人, 通常比較好溝通, 打了針之後, 大部分都可以乖乖地睡著; 但也有功力很強的, 打了 6, 7 支針還死不肯倒的, 苦著一張臉, 提著點滴過來說 "我還是睡不著啊.....!"  不過, 這類病人至少不會有暴力傾向, 所以有時候還可以跟他們曉以大義, 請他們再等一下, 等藥效發揮了; 或是等我們處理完其他病人, 再幫她解決問題; 或是他們"甘願了", 自己睡著! 當然, 常常最後都是我們投降 -----> 再加 2 支針吧!

        至於會大吼大叫的病人, 通常功力反而比較差, 大部分在 3 針以內一定可以打倒; 但是麻煩的在後面----- 等她醒來後, 要怎麼安置呢? 在宜蘭這兒, 我們有員山榮院, 蘇澳榮院和海天醫院可以轉診精神病患, 不過前提是 "要正常上班時間", 只要是假日或半夜, 他們一概會說 "我們現在沒床", 或者是 "我們今天沒有醫師值班"! 所以, 常常等病人被打倒後, 警察杯杯逃走了, 家屬一轟而散 (或根本連來都沒來), 接下來就是 "等"------ 等時間到了, 列入交班, 哈! 不過這一類病人在醒來後, 大部分情緒會穩定下來, 可以正常跟你對話, 經過一番"懇談"之後, 很多病患最後還是可以讓家屬帶回家.

        功力最差的就是過度換氣的病人, 來的時候鬼叫鬼叫, 呼喊著喘不過氣來, 胸悶快要死了, 家屬也會對我們怒吼, 好像他的家人萬一喘死了, 就是我們謀殺的; 但是一旦確定診斷, 這種病人只要一針 (或甚至半針)就可以打倒. 只要病人一倒, 通常家屬就會甘願的坐在一旁, 這時候我們才能好好地跟家屬解釋, 並獲得家屬的認同!

        當然, 我們也有"很乖的"的病人. 為什麼說他們乖? 因為他們個性溫馴, 不吵不鬧, 只要看到醫師, 打一個點滴, 就會很安祥地躺個幾小時, 然後來跟你說 "醫生, 我好了, 要回去了." 我覺得這一類病人主要是來醫院尋求一個安心, 或許也是找一個 "週遭有人氣, 有安全感" 的環境吧.

        至於酒鬼, 唉, 我常常會跟護士開玩笑說 "你在地上劃個箭頭, 等他醒來後讓他自己逃走吧!" 我總覺得, 我們浪費好多社會資源和醫療資源在酒鬼身上!

 

        話說回來, 既然叫做"粉絲", 就真的會有些忠貞的顧客, 一個月可以來急診 10 次以上的! 有些甚至和我們很像老朋友一樣, 一來急診就呼喚你的外號(好像我們跟她很熟似的! 不過, 事實上, 也真的算滿熟的啦! 呵呵, 欲哭無淚!); 還有的會先打電話來探問他所"習慣"的醫師今天有沒有上班, 才決定要不要來急診掛號! 每次遇到這類粉絲, 我們都只有苦笑, 半開玩笑半生氣的說 "厚, 你又來了!"  這類粉絲, 會自己去找他的床乖乖躺好, 你也不用跟他多說什麼, 就是設法把她打倒, 她就甘願了! 有時候想想, 真的很好笑, 這樣的醫病互動模式, 似乎跟當初在學校學的完全不一樣! 而這些牛肉西施們, 不論男女老幼, 常常如雪片般的湧進急診室, 這也是我當初選科時從沒想到過的"遠景"呢! (當然, 還有些非牛肉的粉絲, 只是依賴急診的"快"而來, 這是醫療速食文化, 就不在此討論)

 

        在每天都要接觸這些病人的急診裡工作, 有時候難免會想 "我們的精神科醫師, 為什麼都治不好這樣的病人?", 或者是 "這些人的家屬, 為什麼這麼早就放棄他們?" 在一次又一次的啼笑皆非中, 有時候很討厭這種病人, 因為他們令我有挫折感, 覺得老是搞不定他們! 但轉念一想, 又很同情他們, 因為大多數的他們總是走不出自己內心那一關, 甚至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發病 (我們所謂的 "沒有 insight").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 是有些病人堅持他們一定是心臟有問題, 或是得了腦瘤, 於是心電圖一次又一次的做, 甚至真的有病人成功地爭取到做腦部電腦斷層 (我們的健保, 就這樣被蹂躪)!  在人權高張的年代, 在醫師怕死,怕被告的法律制度下, 我們和病人聯手摧殘健保, 不遺餘力!

        粉絲文化, 相信在台灣走急診的醫療同仁, 都深有所感.  下次你去急診, 如果聽到醫護人員背著你說 "這是一隻牛", 不要懷疑, 你已經升格為西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11 00:20

哈哈 亂說的皮癢喔

 

 

[版主回覆08/11/2009 09:49:10]小心會被她 "侯   ㄌㄩㄨ  ㄎㄟㄣˋ" 喔!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10 21:37

哈 謝謝了 話還是不能講太多 以免失言 CCC~~~

ps:那個男的架式還不錯﹐有機會再去欣賞。

[版主回覆08/10/2009 23:06:18]啊~, 哪個男的啊? 您該不會是看到我們指揮的照片吧 (她是一位頭髮削的短短的女生喲)!?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10 16:28

嘿 請一定要幫忙把前一則去掉,感覺不太好意思! 謝謝了

好像也是山腳,不知是不是同座山就是了,感覺學校科系少,沒想到還有(國樂)社團? 哈

有空再聊

[版主回覆08/10/2009 19:06:33]

好啊, 如果你覺得不妥, 我就刪了!

令嬡若真的到了敝校念書, 成了我的學妹, 很歡迎她來加入國樂社喲! 至於可不可進入我那個國樂團 (韶風國樂團), 我不敢保證, 除非她已經有不錯的底子了, 因為我的團以 "已畢業校友" 為主體, 加上實力比較好的在校生!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09 18:07

因對很多食物都會過敏(好像有10幾種)﹐所以吃的很清淡。主要是好勝心強﹐跳高跳遠跑步想拿金牌﹐不知哪裡聽來的說最後衝刺時不要呼吸﹐所以那次才那麼嚴重。不然平常只聽她說心臟怪怪也不以為意﹐沒想到跑出了問題﹐有一兩年久都不敢動﹐走路跟老太婆一樣﹐邊摸心臟看是否又停止了。

想起母女常常半夜抱著痛哭﹐我就心悸猷存。現在看起來還算正常﹐不過您講的情形我會特別注意一下﹐只是聽說會越老越明顯﹐是真的嗎?

謝謝您喔 祝您們全家健康快樂

[版主回覆08/09/2009 22:35:12]

原來令嬡是運動健將, 那真的很為難了; 因為這種病症, 最怕交感神經的興奮. 心臟一跳快或跳強, 就會產生症狀; 而治療的藥物, inderol, 偏偏會降低運動的耐受性. 另一個常用的是抗焦慮的藥物, 又會讓她有軟綿綿的的感覺. 我相信令嫒一定感到很挫折! 不過, 轉個念頭來想, 也許老天其實原先是設計 要她從事文靜一些的活動!

至於會不會越老越嚴重, 我就不清楚了, 可能還是要問心臟科專門醫師, 看有沒有這方面的研究. 但通常人到了老年, 會有其他的疾病出現, MVP 恐怕就不是生病的主要原因 (但還是有可能會成為生病的主要表現, 因為病人會習慣一有風吹草動, 就認為是 MVP 發作)!

我相信經過這些年, 她已經適應的很好了, 您這位老爸就別太擔心了! 祝您昨天父親節快樂喲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09 11:21

 "需要就醫或不需要就醫"-----請問要如何分辨啊?

想起半夜跑急診被趕回那段時間﹐小女只抱怨不是我們﹐所以我們無法體會那個情況﹐我就無言了。據她說有時手腳會麻?或是會有短暫無法呼吸情況﹐問她現在如何了﹐不知是比較好?還是比較習慣了。好像還共存的蠻好的。

[版主回覆08/09/2009 12:58:30]

通常會建議要到醫院的情形: 胸悶超過 30 分鐘; 斷斷續續的胸悶, 隨著休息會改善, 但短時間內頻繁發作; 胸悶伴隨冒冷汗或喘; 胸悶強度越來越大.....

若是伴隨手麻, 或嘴唇麻, 大部分跟 "過度換氣有關", 可以在家先觀察.

另外, 回想一下有沒有喝到咖啡或茶, 或吃刺激性食物, 或看緊張恐怖的影片之類, 這些也容易導致二間瓣脫垂的病人 (MVP) 發作. 有些人沒睡好, 或感冒也會引發!

其實, 隨著就醫次數多, 她慢慢會抓到什麼時候的發作可能有問題, 什麼時候的發作是還好; 這一類病人, 最怕是跟家人或先生鬧彆扭之後, 就會頻頻發作!


bongo@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9/08/08 22:31

呵 今天是專程來訪﹐原來西施還分牛肉豬肉....?

不過說真的能體諒範圍內還是要多點耐心﹐誰叫你選擇救世劑人偉大情操行業。

小女國三發現二尖瓣脫垂﹐也是每 天跑急診,跑去便被趕回來﹐這樣大概有半年。甚至最後榮總醫生都乾脆要我們不必掛號直接去找她了﹐還說不放心的話可以睡在急診室﹐也給了她私人手機﹐以便可以讓我女兒跟她溝通。

從極度失望不甘心這樣就離開人世(她以為會死)﹐完全放棄功課﹐從學校前幾名到聯考居然差點連公立都不可得。還好急診幾個醫生很和善﹐幫助她渡過這段低潮。差點她還想讀醫科濟世救人呢?總之﹐醫生還是有他地位的。呵呵﹐至少我還是很尊敬的。

[版主回覆08/08/2009 23:08:03]

令嬡有二尖瓣脫垂, 那應該會常常有胸悶的現象; 通常這種病人, 我都會跟她解釋胸悶的機轉, 讓她了解, 接著學習去分辨 "需要就醫或不需要就醫" 的差別, 就不用每次一胸悶就跑急診室; 很多這類病人, 最後都要學習如何與胸悶和平共處.....!

辛苦你也辛苦令嬡了!


手機桌布無限下載-網圖小站@guest
Re: 牛肉粉絲!!
2008/02/04 10:02
謝謝格主的寫文,這也是需要耐心的呢!

【分享】下載劉真、王心凌、林依晨(路尼亞戰記)、花漾明星(偶像宣言)、蝴蝶、海豚、2008新年快樂、彩色彈珠的手機桌布